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印尼纪念17万海啸遇难者 幸存者十年后返回哀悼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印尼纪念17万海啸遇难者 幸存者十年后返回哀悼

  当地时间2014年12月25日,印尼班达亚齐,穆斯林妇女参加祈祷活动,悼念海啸遇难者,纪念印度洋海啸十周年。据悉,2004年12月26日,印尼亚齐地区发生里氏7.9级地震并引发印度洋大海啸,引发高达30米的海啸,造成沿岸国家近30万人死亡,50多万人无家可归。

印尼纪念17万海啸遇难者 幸存者十年后返回哀悼

  当地时间12月25日,观众在印尼亚齐市中心的海啸博物馆内参观海啸遗骸、图片展。据悉,该博物馆内既有当年灾难中留下的警察直升飞机残骸、各种遗物实物,也有记录灾难与救援实况的图片。印尼亚齐特区政府于25日至28日举行亚齐大海啸10周年静思活动。 中新社发 顾时宏 摄

  中新网12月27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2014年12月26日是印度尼西亚海啸10周年纪念日,当年受灾最严重的印度尼西亚亚齐省举行了官方悼念仪式。饱受长达30年内乱蹂躏的亚齐,在海啸后达成难得的停战协议,经济建设亦取得进展。不过,当地近年出现极端主义倾向,严重影响外资在亚齐的投资,亦令投资者担心不良形势可能向印度尼西亚全国蔓延。

  游客10年后故地重游表追悼

  亚齐省首府班达亚齐昨日举行仪式,悼念当地10年前在海啸中丧生的17万人,主持仪式的印度尼西亚副总统卡拉表示,亚齐人已从灾难后的震惊、痛苦和恐惧中重新振作起来。市内各清真寺同日举行仪式,为遇难者祈祷。

  在当年受灾仅次于印度尼西亚的斯里兰卡,当局在10年前被海啸卷上岸的列车车厢附近举行纪念仪式,当年单单在列车中就有1500人遇难。

  10年前大海啸中,数千名正在泰国等地度假的外国游客遇难,这也令灾难的痛苦传遍全世界。有欧洲游客专程在10年后重返现场,悼念罹难的亲人。

  泰国南部当年也约有5300人遇难,其中一半是外国游客。一批外国游客昨日专程到10年前重灾区之一的小渔村班南肯参加悼念仪式,瑞士游客穆尔回忆说,当时正与妻子在海滩吃早餐,突然看到海上有一条黑线压过来,他立即叫妻子一起逃命。最终穆尔获当地人帮助逃出生天,但妻子不幸遇难。

  海啸中亦有不少当地人丧命,女幸存者颂哉表示,当年家中两个儿子被巨浪卷走,虽然已事隔10年,但她仍每天想起他们。

  叛军“教法”成“投资杀手”

  据报道,海啸发生后,分离主义叛军与政府军停战,但由于亚齐目前是印度尼西亚唯一实施“教法”的省份,且条文不断增加,例如对赌博、同性恋和通奸等行为处以鞭打、罚款以至监禁等刑罚,近年更规定非伊斯兰教徒亦必须遵守。若发现有未婚男女太亲近、女性穿牛仔裤或紧身衣等,“宗教警察”就会有所行动。

  有人权问题研究员认为,亚齐就像“30至40年前的阿富汗”,“极端主义的种子已经撒下,并且迅速蔓延。”有驻雅加达的政治分析员认为,叛军行为就像“投资杀手”,令大型海外资金却步,也令旅客不愿前往亚齐。

 
浙江桐乡上空现云麒麟 变幻莫测美丽至极 青岛一居民楼发生爆炸
提高警惕 圣诞老人的烦恼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