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P细胞竟来自胚胎干细胞!小保方晴子论文遭全盘否定

作者:张同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26 18:01:58
STAP细胞竟来自胚胎干细胞!小保方晴子论文遭全盘否定
小保方晴子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12月26日电(张同彤) 综合日本媒体报道,关于小保方晴子的STAP细胞论文涉嫌学术造假的问题,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的调查委员会于当地时间12月26日上午召开记者会,公布了调查结果。调查结果否定了前研究员小保方晴子的论文结论,证实实验中用于培养STAP细胞的细胞来源于已知的万能细胞——胚胎干细胞(ES细胞)。

理化学研究所前研究员小保方晴子(于12月21日辞职)带领的课题组,在今年1月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发表论文,称培育出了能分化为多种细胞的新型“万能细胞”STAP细胞,而且制作方法很简单。这一成果被认为是颠覆生命科学常识的划时代重大成果。

但很快有众多研究人员揭露论文存在诸多疑点,因为他们无法复制出小保方的结果。理化学研究所4月认定论文有造假问题,属于学术不端行为,并于7月正式撤回STAP细胞论文。由于有人提出了新的质疑,研究所9月成立了由2名律师和7名外部专家组成的调查委员会,展开详细调查。

调查委员会分析了小保方晴子和共同研究者若山照彦的研究室中保存的用于培养STAP细胞的细胞,发现它的遗传信息特征和胚胎干细胞有99%以上都相同,得出了STAP细胞很可能全部是ES细胞的结论。调查委员长、日本国立遗传学研究所所长在记者会上说,“基本可以认定论文中的STAP细胞,就是ES细胞”。调查委员会还指出,掺入如此之多的ES细胞,已经超出过失的范畴,不能排除是故意为之的嫌疑,但无法查明是何人所为。此外报告还新认定了小保方论文中的两处图表造假。

对此,小保方晴子在接受调查时承认其中一处图表在制作时缺乏必要的实验步骤,而另一处图表因论文共同作者称不能使用原来的数据,由她进行了篡改,但是矢口否认曾经在实验过程中掺入ES细胞。

理化学研究所所长并未出席当天的记者会,但是发表了道歉声明,称会竭尽全力恢复公信。日本文部科学大臣对调查结果表示“非常遗憾”,承诺会追究理化研究所相关人员的责任。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