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伊斯兰国”为何敢挑衅美国?

人民日报海外版佘宇白 2014-11-22 00:00: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据外媒18日报道,来自美国五角大楼的一封信件显示,美国总统奥巴马已下令对该国在海外涉恐怖主义人质事件方面的政策进行全面审查。这显然是对第三名美国人质被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杀害的回应。

  威胁嘲讽,“伊斯兰国”挑衅不断

  身处新媒体时代,“伊斯兰国”非常有效地使用互联网频繁挑衅美国。自从8月份开始,“伊斯兰国”就相继发布美国人质被斩首的视频,并威胁称,美国如不停止空袭,将杀死更多美国人。

  “伊斯兰国”还时常放话,嘲讽美国本土安全的脆弱性。“终有一天‘伊斯兰国’的旗帜会飘扬在白宫。”该组织的加拿大籍成员喜尔登就曾通过网上视频发出这样的威胁。据美国《纽约每日新闻报》报道,喜尔登近日在接受美国VICE新闻频道视频采访时声称,潜伏在美国的“伊斯兰国”武装人员“正在进行动员”,“我知道我们的很多兄弟——成千上万生活在西方的人,已经准备好了在你们的土地上发起攻击。”

  此外,“伊斯兰国”日前上传到网上的一则宣传视频称:“美国花了那么多钱训练和武装伊拉克安全部队,但这些钱最终都落入了我们的口袋。”

  舆论宣传,吸引“反美斗士”

  “伊斯兰国”的血腥视频遭到了全世界的反对和谴责,不过,另一方面,也让自己在全球极端分子心中“声誉倍增”。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怖研究中心主任李伟接受采访时表示,在“伊斯兰国”发布的视频中,对抗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意图十分明确。这些视频对于凝聚或者吸引世界上具有反美思想的人具有致命的效果,是用来发展组织、壮大“圣战”斗士队伍的集结号。

  在吸引各种斗士的同时,“伊斯兰国”也吸引到了其他类似组织。

  迄今为止,已有阿尔及利亚、菲律宾、利比亚和埃及等地的极端组织宣誓效忠于“伊斯兰国”。同时,“伊斯兰国”和“基地”组织叙利亚分支“救国阵线”代表也已经在11月2日达成合作交易,称将共同对付叙利亚反对派武装。

  凭借“圣战”的号召,该组织尽管战斗损耗不断,却能以更快的速度补充新人。据英国首相卡梅伦预计,约有450名英国人加入“伊斯兰国”组织,而涉入各类“圣战”团体的法国公民也已超过1100人。

  前车之鉴,美国不想身陷“泥潭”

  面对“伊斯兰国”的挑衅,美国怎么办?迄今为止,美国总统奥巴马依然坚持,不会派出地面部队。分析普遍认为,如今,在中东这片地方,美国更多地寄希望于盟友们挺身而出。

  19日,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登普西表示,美国不会控制这场战争,而是支持伊拉克政府的行动,与其共同主导打击极端组织的联盟。就在前几天,登普西与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领导人马苏德·巴尔扎尼举行了会谈,商讨合作抗击“伊斯兰国”事宜。

  “虽然‘伊斯兰国’发布的血腥视频引起美国民众的担忧,促使奥巴马必须有所表示。但是,现在奥巴马手里可以用的牌不多。”李伟认为,“伊拉克问题是前车之鉴,奥巴马不会让自己陷入伊拉克和叙利亚的泥潭中间。”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政治系主任李群英认为,美国不可能派遣地面部队。奥巴马在19日的声明中重申,美军正加大对伊拉克北部伊斯兰国组织目标的空袭力度,但没有向伊拉克派遣地面部队的计划。

  不过,对于奥巴马的“联合打击”政策,专家大都表示质疑。李伟就指出,“伊斯兰国”并不是空袭就可以解决的。空袭能遏制他们猖獗的势头,但是却不可能解决该问题。

  要么是用空袭来回应“伊斯兰国”的频繁挑衅,要么是派地面部队进入“泥潭”,美国的选择真的不多。(佘宇白)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11月15日—21日 我国成功发射遥感卫星二十四号
中国日报漫画:较劲 美大学生占领教学楼抗议学费上涨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