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领导人出访 趣谈欢迎仪式之“最”

作者:吴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21 22:09:58

中国日报网11月21日电 (记者 吴姣) 习大大自2013年3月份就任国家主席以来,已经陆续访问过6大洲。所到之处,东道国无一例外都举行热烈隆重的欢迎仪式。欢迎仪式这是国事访问重要的礼仪活动之一,体现东道国的热情接待。由于世界各国礼俗不同,国事访问中的欢迎仪式也精彩纷呈。

日报随团小记就跟各位分享一下我所体会到的欢迎仪式之“最”吧。

最实在:

斐济:“水门”、鲸鱼牙、卡瓦汁、烤猪——有吃有喝真实在

斐济是最新的一站,21日下午代表团才刚刚抵达。当我们乘坐的专机降落后仍在跑到滑行时,飞机上好多小伙伴没有反应过来,突然发现窗外为水幕笼罩。原来是斐济人们用卡车喷水制造“水门”来体现对最尊贵的客人的礼遇,意在为客人“洗尘”。

一下飞机,热浪滚滚,斐济总理姆拜尼马拉马夫妇在机场就为习大大和彭妈妈举行隆重欢迎仪式。

随领导人出访 趣谈欢迎仪式之“最”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21日抵达斐济。 新华社丁林摄影
 

各位看官注意了,约莫一个小时后,到了室内,总理夫妇又为大大伉俪举行了一个传统欢迎仪式。这个传统的欢迎仪式非常实在,有吃有喝哦。

仪式上,斐济原住民按照传统习俗向习近平献上寓意着平安吉祥的鲸鱼牙(权力的象征)、草席、洋格纳树,然后由当地人把一碗自制的洋格纳树根制成的卡瓦汁(呈黄颜色的饮料)献给习主席。习主席按照斐济的传统习俗,双手接过椰壳碗的卡瓦汁,慢饮而尽,全场响起热烈掌声。原住民又献上烤猪和芋头,习主席点头致意。

随领导人出访 趣谈欢迎仪式之“最”
 
洋格纳树根
 
 

随领导人出访 趣谈欢迎仪式之“最”
 
斐济原住民按照传统习俗向习近平献上的草席。
 

随领导人出访 趣谈欢迎仪式之“最”

斐济原住民按照传统习俗向习近平献上的烤乳猪。

 

姆拜尼马拉马总理的讲话热情洋溢。其中影响最深刻的一句是,中国是斐济真正的朋友。这句话很多非洲和亚洲国家访问时候也听过。深受感动,国之交其实同大伙儿处朋友差不多,患难见真情。

最萌的欢迎仪式

哥斯达黎加的欢迎仪式:到处都是萌萌的小朋友 没有军队

2013年6月份习大大到访哥斯达黎加时候,钦奇利亚在总统府内为习近平夫妇举行别具一格的欢迎仪式。因为哥斯达黎加已经取消军队,当天的欢迎仪式上没有仪仗队和军乐团,而是一群可爱的孩子们。

随领导人出访 趣谈欢迎仪式之“最”
 
哥斯达黎加孩子们在总统府内欢迎习近平夫妇到访。
 
 

最重量级的欢迎仪式

斯里兰卡的欢迎仪式:大象阵,试问谁能比我更重?:)

斯里兰卡的欢迎仪式,主角很特别,是40头盛装打扮的大象们。一如斯里兰卡人们对于中国的情谊,一个字,深!

随领导人出访 趣谈欢迎仪式之“最”

斯里兰卡用盛装打扮的大象们来欢迎习近平。

 

最拉风:

法国的欢迎仪式:法兰西的浪漫,马队自然必不可少。法国总统奥朗德2014年3月26日下午打破常规,在巴黎荣军院广场举行了盛大仪式,欢迎习大大的到来。奥朗德总统一路陪同,146名骑兵左右护卫...尽显东道主的热情和尊重。

随领导人出访 趣谈欢迎仪式之“最”

法国用骑兵来欢迎习近平

 

除却总统为习大大举行欢迎仪式外,值得一提的是, 参议长也为习大大举行了隆重热烈的欢迎仪式,并且也都是帅哥骏马。法国人就是浪漫热烈啊。

最“热”情:

刚果(布)欢迎仪式:天好热,贵宾好多

去年3月份习大大来到刚果(布)访问,这是中刚建交49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这个中部非洲国家。到达的那一天,骄阳似火,热浪袭人。萨苏总统和夫人亲到机场迎接。在机场,刚果(布)30多位部长和军队高级将领、30多名驻刚外国使节等列队迎接,习近平一一同他们握手,共握手150多人。好“热”情啊。

记忆尤深的是,从机场到下榻饭店绵延5公里的道路两旁,8万名当地群众有的身着民族服装,有的穿着印有两国元首画像的体恤衫,伴随着欢快的鼓乐翩翩起舞,歌声、鼓声、欢呼声,此起彼伏……我们随团的记者深受感动,禁不住给车外大太阳下的当地民众递上矿泉水。

最亲密

新西兰欢迎仪式:欢迎仪式何其多也,但是论最亲密,谁也PK不过新西兰人给予习大大的欢迎了。对,就是上一站新西兰。可以说是习大大和彭妈妈经历的最亲密的欢迎仪式了,因为新西兰总督按照毛利人传统安排了欢迎仪式。而这个仪式的序曲就是“碰鼻礼”。“碰鼻礼”是新西兰毛利族欢迎贵宾仪式的重点。当习大大和彭妈妈乘车抵达后,同迎接的毛利人长者进行了传统的“碰鼻礼”。据说,举行“碰鼻礼”时,双方能感受对方的呼吸,表示宾主同呼吸、共命运。话说,传统的“碰鼻礼”是毛利人部落之间表达和平、友好的方式。

随领导人出访 趣谈欢迎仪式之“最”
 
习近平和毛利人行碰鼻礼
 

盘点到此,夜已深,吴小记明天还有十几场的活动要去跑。总的来说,目前世界各国大都举行现代的仪式欢迎来访元首。有的国家穿插具有其民族特色的仪式或礼节,象征东道国传统礼仪习俗和文化。我们这些小记们也能随团充分领略别国的风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