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论坛升级 展现中国大国责任

作者:张陨璧 王旭 来源:中国日报
2014-11-21 15:18:58

香山论坛升级 展现中国大国责任

第五届香山论坛11月20日到22日在北京举行。(图片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张陨璧)

中国日报11月21日报道(记者张陨璧 王旭) 第五届香山论坛11月20日到22日在北京举行。从本届开始,论坛由二轨升级为一轨半高端亚洲安全和防务论坛,并改为每年举办一次。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研究部主任张沱生表示,中国作为一个地区大国,对国际和地区的稳定负有越来越大的责任,建立一个这样的论坛非常有意义。

香山论坛升级

为适应亚太地区安全环境新变化和安全合作的新需求,从今年第五届开始,香山论坛将扩大人员的邀请范围,由二轨论坛升级为一轨半的高端安全和防务论坛,邀请亚太国家国防部或军队领导人、部分国际组织常设机构负责人、前军政要员以及知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将邀请相关国家的元首或者政府首脑发表主旨演讲,并安排相关国家高官发表大会演讲。论坛主要聚焦于亚太安全问题,兼顾其它国际安全重大问题。同时论坛会期也由两年一次改为一年一次。

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研究部主任张沱生指出,香山论坛有好多年的历史了,但是第一次提升为一个高级别的论坛,而且是一点五轨的论坛,请了很多各国的军方官员还有安全问题专家。“这是第一次升级到这么高,将来也还有个摸索过程,”他说。

海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主席尹卓说:“香山论坛的举办从‘二轨’变成‘一轨半’,是有它的确实需求的。因为现在亚太地区和欧洲相比,还没有一个相对完整的地区安全机制。亚洲现在有一些双边的、个别的地方有一些多边的安排。”

展现中国大国责任

当前地区有几个重要论坛,包括香格里拉对话会,张沱生指出:“中国现在作为一个地区大国,对国际和地区的稳定负有越来越大的责任,我们一方面要积极参加他们的活动”,同时,建立一个这样自己的论坛,也非常的有意义。张沱生说,“这些论坛不是互相对立的、排斥的,都是开放的、包容的,所以将来会共同促进地区的安全和稳定,我觉得很有意义。”

当谈到中国在多边安全中的角色,尹卓表示,中国作为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作为亚太地区的大国,应当有主动作为。“我们在经济上面,对亚太、对世界的贡献都很大,但是在安全上我们还是受到了制约,仅仅像香格里拉这样的对话会还远远不够,”尹卓说。

香山论坛升级 展现中国大国责任

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研究部主任张沱生表示,建立一个这样的论坛非常有意义。(图片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张陨璧)

香山论坛发展回眸

自2006年起,香山论坛作为中国军事科学学会举办的安全与防务学术交流平台,每两年举办一次,已成功举行四次。接下来将回眸香山论坛从双年会到年会的发展历程。

2006年10月23~24日,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国际论坛(香山论坛)在京举行,是由中国军事科学学会举办的首次大规模国际学术活动。

第一届论坛以“亚太地区的和平发展与地区安全”为主题,来自法国等14个国家的24名外国代表参加了会议。

2008年10月24~26日,第二届香山论坛在北京召开,以“国际安全合作与亚太地区安全”为主题,邀请来自12个国家的外国代表与会。

第二届论坛围绕“亚太地区安全形势”、“安全互信的建立”、“合作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亚太各国军事转型与地区稳定”等议题进行了圆桌讨论。

2010年10月22~24日,第三届香山论坛在京召开,邀请来自18个国家的26位外国代表与会。

第三届论坛以“国际战略格局演变与亚太地区安全”为主题,重点讨论了“国际战略格局演变的新趋势”、“亚太地区安全与稳定面临的新挑战”、“构建亚太地区安全机制的新思路”三个问题。

2012年11月16~18日,第四届香山论坛在京召开,邀请到来自20个国家的34位外国代表与会。

第四届论坛以“亚太地区安全:新问题与新思路”为主题,重点讨论了亚太地区安全形势、太空安全与网络安全、地区战略互信。

今年的第五届论坛邀请亚太国家防务部门领导人或武装部队领导人、部分国际组织常设机构负责人、前军政要员及知名学者等参加。

(编辑:吴彦鹏 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