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安倍顾问:日本延迟上调消费税在所难免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新网11月14日电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14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重要经济顾问本田悦朗13日表示,鉴于日本经济疲软,延后实施上调消费税的计划在所难免。本田悦朗称,为了确保能够终结通缩,消费税上调时间需要延后18个月。

  报道哈岑个,本田悦朗是日本静冈大学教授。他表示,自己并不知道安倍晋三是否已经决定推迟上调消费税(该措施原计划于明年10月份生效),但下周公布的经济增长数据定然能证明这样做的必要性。

  本田悦朗表示,如果数据显示第三季度折合成年率的经济增幅不能达到3.8%以上,那么消费税上调的时间就需要延后至2017年4月份。多数经济学家预计的经济增幅为2%左右。

  报道指出,如果日本经济增幅不超过3.8%,确实意味着日本经济在1-6月期间出现了收缩。之所以拿今年上半年来作比较是因为,日本在4月1日上调过一次消费税,该消息曾导致调税前的第一季度消费需求激增,而调税后需求锐减,如果按季比较则数据容易失真。

  一名高级政府官员对《华尔街日报》表示,如果日本7-9月份经济增速低于2%,安倍可能会决定推迟将消费税税率从8%上调至10%的计划。

  但本田悦朗反对无限期搁置上调计划,理由是这将促使投资者质疑日本削减债务的决心。

  他认为,推迟上调销售税,加之日本央行额外的货币宽松措施,将会确保日本通胀率在明年秋季升至2%。对此他充满信心。

  本田悦朗是“安倍经济学”的设计师之一。“安倍经济学”指安倍提出的经济振兴计划,即通过大规模货币和财政刺激和结构性改革来提振经济,帮助日本经济摆脱通缩。

  为了在2015年下半年或2016年年初实现2%的通胀目标,日本央行上个月底扩大了其资产购买计划的规模。

  本田悦朗给出了日本摆脱通缩现状的具体时间表,并预计政府将在2017年4月份上调消费税。他说,预计通胀率将在明年秋季触及2%,之后的10-12个月, 通胀率将维持在这一水平。他解释道,一旦发生这种情况,日本政府应会在2016年10月宣告通缩结束,并在6个月后上调消费税。

  他说,日本央行在可预见的未来或无需采取进一步措施,对央行刺激措施近期助力股市走高、推动日圆贬值表示欢迎。他说,刺激措施迅速对股市产生影响,但今后其影响将逐渐渗透至实体经济。

  有人认为,延后上调消费税可能会动摇人们对日本财政政策的信心并导致利率大幅升高,本田悦朗对于这种担忧不以为然。他表示,他已经告诉首相,他在与海外投资者交换意见后了解到,投资者并不担心人们会丧失对日本国债的信任。

  他说,日本将能够在2025年或之后几年内实现平衡的财政预算,意味着税收收入与开支规模相称(不包括国债利息)。现有目标是在2020年实现平衡预算,而包括日本财务省在内的增税支持者以这一目标作为日本应坚持原有增税计划的论据。

  他还表示,通过实现通胀目标并提高名义GDP增速,公共债务相对GDP的比例将会下降。日本的债务已达到相当于其经济规模逾两倍的水平,在发达经济体中最为糟糕。

 
中国空军女飞行员“领舞”中国航展 香港13辆跑车深圳飙车被扣 司机多为中老年人
中国日报漫画:探索 1岁大象勇战14头母狮 拼力抗争终获胜利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