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日媒称中国军方“无视”自卫队邀请 中日关系难解冻

环球网综合王焕 2014-11-04 13:44: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环球网综合报道】日本《产经新闻》11月4日报道称,为庆祝日本自卫队成立60周年,日本航空自卫队10月下旬举行了阅兵式,并邀请各国空军参谋长出席。报道称,中国空军方面对于日本航空自卫队的邀请没有作出回应,并缺席阅兵式。对此,《产经新闻》认为,尽管中国军方同日本自卫队之间在政治上开始展开对话和交流,但仍无法“全面解冻”。

  报道称,日本航空自卫队邀请了多国空军参谋长出席阅兵式,其中,新加坡方面在10月24日接受邀请,并于26日出席了航空自卫队在茨城百里基地举行的阅兵式。另外美国、澳大利亚等7个国家也悉数到场。

  据悉,日本航空自卫原计划邀请11个国家阅兵式。其中俄罗斯方面由于乌克兰危机面临制裁,泰国5月份因出现军事政变而受冲击,因此都未能及时回复日方。另外,韩国方面因为空军参谋长日程问题谢绝了邀请。《产经新闻》强调,除以上几个国家外,中国空军对于日方邀请未做回复,直接缺席阅兵式。报道回顾称,中国空军曾在2004年出席了日本自卫队成立50周年纪念典礼。

  日本此前有消息称,2014年5月,日本自卫队的2架飞机在东海的“公海上空”被中国战机“异常接近”。《产经新闻》指出这是中日军事关系持续紧张的标志。不过,在9月中旬美国召开的“国际海上力量研讨会”上,尽管中方海军司令拒绝同日本海上幕僚长河野克俊举行双边会晤,但双方有过当面交流。此外,中国陆军还从6月开始参加了日本陆上自卫队的交流活动,这是中方时隔3年后的首次参加。

  在政治层面上,《产经新闻》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有意在11月份召开的APEC北京峰会上同中国领导人举行首脑会谈。此外,河野克俊也曾声称“希望能同中国军方展开交流,即使是在非正式的场合也可以。”

  尽管日媒不断渲染中方拒绝日方的“好意”,但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所说,安倍政府在对华态度上总是自相矛盾,想起一出是一出。而对于安倍多次作出希望会晤这姿态这一问题,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曾表示,日方有关表态是企图把伤害中国人民感情、损害中国主权的苦果强加于中方,中方决不接受。在中日两国领导人对话这一问题上,中方已多次表明了立场,中方的态度是明确的。“当下中国有一句流行的话:非诚勿扰。日方如不端正态度,不采取实际行动,中日关系的改善就无从谈起。”(实习编译:王焕 审稿:王欢)

 
航拍雁栖湖APEC会议区 山东济南:男人体验分娩阵痛
灌溉 巴西圣保罗载歌载舞示威 抗议缺水大跳“求雨舞”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