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习近平坚决反对“军队非党化”“军队国家化”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04 11:11:25

外媒:习近平坚决反对“军队非党化”“军队国家化”

10月30日,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10月31日,习近平参观古田会议会址。(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中国日报网11月4日电(远达)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0月底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有外媒分析称,习近平在讲话中重提确立中共领导军队的古田会议精神,强调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强军之魂,彰显他对“军队非党化”和“军队国家化”的坚决反对。

《联合早报》11月3日报道称,习近平以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徐才厚腐败案件为例,承认军队存在思想政治和作风“突出问题”,并强调全军政治工作“不能削弱”、“不能停滞”,反映出其整治军中腐败和重建军队威信的决心。

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则是总政治部召集全军各大单位政治工作领导人参加的会议,以研究军队政治工作的全局性问题。自改革开放以来,有关国家领导人出席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的公开报道并不多见。

据官方通讯社新华社披露,这次选择重返85年前中共确认“党指挥枪”的古田会址召开这个全军最高规格的政治工作会议,是习近平亲自提议的。

而习近平与古田也有着“不解之缘”。早前在福建工作的17年中,习近平就先后七次到访古田,倡导和弘扬古田会议精神。

10月30日,习近平又一次视察古田,并召开为期两天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与会者包括中央军委全部成员,以及各大军区的军事将领共420多人。

习近平在会议次日发表讲话,强调政治工作是军队的生命线,保证了军队受中共的绝对领导,为军队战胜敌人和艰难险阻提供了不竭力量。

他具体点名多年来主管军队政治工作的徐才厚涉嫌腐败一案,要求全军彻底肃清影响,并从政治工作的角度反思教训。

为此,他要求军队正视思想政治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总结教育者本身受教育不够,对领导干部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监督体系功能没有得到有效发挥,制度建设存在漏洞的教训”。同时,将理想信念、党性原则、战斗力标准、政治工作威信这四个“带根本性的东西立起来”。

他进一步强调,加强新形势下军队政治工作,首先需要铸牢军魂工作,坚持中共对军队绝对领导,“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这包括坚持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

他具体要求各级党委把落实中共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制度作为第一位责任,把中共领导军队一系列制度贯彻到部队建设各领域和完成任务全过程,“确保党指挥枪的原则落地生根”。

其他方面的工作包括管好高中级干部,确保他们“对党忠诚、善谋打仗、敢于担当、实绩突出、清正廉洁”;加强战斗精神培育、军事文化建设;创新发展政治工作,“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军民融合的政治工作格局,增强政治工作主动性和实效性”。

另据新华社报道,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开始之前,习近平带领全体中央军委委员一起参观当年毛泽东在古田会议作政治报告的厅堂,随后到访北侧的毛主席纪念园,向毛泽东雕像献花篮并三鞠躬和瞻仰。

中共早自1927年建军就强调“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但近年来随着舆论的开放,有关“军队非党化”的声音时有所闻。中国官方一直对此坚决反对,屡次重申“党指挥枪”是解放军“永远不变的军魂”。习近平此次再度强调军队必须遵守这个最高政治原则,同样是要表明对“军队国家化”的反对。

中国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接受人民网采访时指出,习近平重返古田召开全会政治会议,虽然发出了一个重要信号,即表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指挥枪”这一根本原则是不变的,但军队发展也应顺应历史发展,并正视时代变化对军队建设产生的影响。其中,如何在新时期满足军人合理利益的同时,抓好作风建设和反腐斗争,是军队亟需解决的一大难题。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外媒:习近平古田出席军队建设会议 强调须正视突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