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德媒:中国科技项目20年后或与德美平起平坐

中国新闻周刊徐方清 欧阳开宇 沈晨 黄霜红 贾靖峰 2014-10-30 15:12:3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新闻周刊》记者/徐方清 欧阳开宇 沈晨 黄霜红 贾靖峰(发自北京、柏林、莫斯科、罗马)

  本文首发刊载于2014年10月23日发售的《中国新闻周刊》总第681期

  181亿美元、100亿美元、80亿欧元(约合102亿美元),分别是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10月9日至18日出访德国、俄罗斯和意大利三国期间,中国同上述三国间所签贸易订单的数额。此访期间,李克强总理还对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进行了访问,并出席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

  10月14日,意大利罗马,在中意两国总理共同举行的记者会上,意大利总理伦齐将两国当天签署的众多合作协议比作前菜:“意大利报纸说,两国政府从来没签署过这么多协议,我说这只是前菜,更好的前景还在未来。”

  李克强当即补充道, “伦齐总理说这只是前菜,我不仅完全赞同,还想深化一步,这只是开胃酒,未来合作规模的‘主菜’会让我们大家都超乎预料。”

  一天后,意大利米兰,在出席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前夕,李克强在下榻的酒店会见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并小范围宴请了这两位欧盟领导人。今年正值欧盟领导人换届,范龙佩和巴罗佐即将离任。有分析称,李克强总理选择此时在欧洲主场“反客为主”请两位欧盟领导人吃饭,透出的是中国外交的“人情味”,“中国人重情义,不会忘了曾经为中欧关系发展作出贡献的老朋友”。

  餐前,李克强与范龙佩、巴罗佐就进一步深化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聊了近一个小时。李克强表示,中方愿同欧方以明年中欧建交40周年为契机,开辟双方关系新的前景。去年12月,正是在李克强以及范龙佩、巴罗佐的共同主持下,在北京举行的第十六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期间,中欧双方共同制定并发表《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中欧未来合作的“主菜单”,在这份规划中依稀可见。

  规划中提出了中欧加强经贸合作的目标,力争到2020年贸易额达到一万亿美元,几乎是在现有的基础上翻一番。李克强当时表示,这份《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涵盖面之广“前所未有”,从航天航空到反盗版,从城市化到能源,可以说是“上天下海入地”的全面合作。该规划也被视作为未来十年中欧深化互信合作、打造中欧关系“升级版”描绘出“路线图”。

  此次访欧期间,李克强还强调,当前中欧都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双方要共谋贸易发展“大棋局”,推动投资进入“快车道”,开辟创新合作“深海域”,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

  自2013年3月就任中国国务院总理以来,李克强迄今为止进行的6次对外出访中,有4次到访欧洲。

  “创新合作”成为主题

  在此次访问的第一站德国,中国总理就向欧洲传递了他对于中欧未来合作“主菜”的信心。当地时间10月11日,在汉堡出席中欧论坛汉堡峰会第六届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时,李克强给中欧贸易往来算了一笔账:中欧双方建交以来,中欧贸易增长了230多倍,现在平均每天就有15亿美元的贸易往来。“也就是说,在我演讲的这半个小时里,中欧之间已经做成了几千万美元的生意。”

  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主持第三轮中德政府磋商,是李克强总理此次访德行程中的重头戏。于10月10日举行的这轮磋商中,“创新合作”成为主题。磋商后两国共同发表了以“共塑创新”为主题的《中德合作行动纲要》,是磋商的核心成果文件。这份1.3万多字的“纲要”包含110个条目,纳入200多项具体合作倡议、项目和举措,涵盖中德合作20多个细分领域,被认为是迄今为止中德之间内容最丰富的一份共同文件。其中,“工业4.0”( 工业生产的数字化)合作专门作为一节提出来。

  自1972年中国与联邦德国建交以来,双边经贸合作不断拓展与深化,合作框架也在不断提升。从改革开放初期的发展援助和发展合作关系,到2004年双方宣布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框架内建立具有全球责任的伙伴关系,并建立两国总理年度会晤机制,再到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出访德国期间将双边关系从2010年的战略伙伴关系又提升为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而在今年7月默克尔总理来华访问期间,双方又进一步提出在新的国内和国际形势下建立创新伙伴关系。中国人民大学德国研究中心和欧洲问题研究中心学者孟虹向《中国新闻周刊》介绍,中德不仅希望在技术和合作模式上寻求创新,而且还希望在合作内涵和方式及目标方面寻求新的突破。

  对于将双边科学技术合作放在首位的“中德创新伙伴关系”,德国电视一台在其评论中称,在互联网领域,以往西方将中国认为是“盗版大国”的偏见已开始发生改变。来自互联网调查机构的信息显示,中国拷贝别人产品的时代已经渐渐过去,这个国家现在已变得富有创新性。除互联网新兴公司外,机械制造及通讯设备也成为后起之秀,例如三一重工及华为。

  该台采访的专家还认为,中国的科技发展分三步进行:最初只生产盗版自外国的设备,接着生产适合中国市场的设备,现在已经开始在国际市场实现创新。去年,中国在科研上的经费投入增加了四倍,“可能只需要20年,中国的科技创新项目将和德美两国平起平坐”。

  甚至有德国的媒体开始担心,“中德创新伙伴关系”,在给德国企业带来很大机会的同时,德国也许还给自己培养了一个竞争者,因此需要谨慎行事。

  “开放创新”是贯穿李克强总理此次访欧全程的关键词。在俄罗斯,李克强在“开放式创新”莫斯科国际创新发展论坛发表的演讲中介绍了中国建设“创新型政府”的路径,包括通过简政放权,给市场让出空间,降低市场准入门槛等。

  在与意大利总理伦齐共同会见中意企业家委员会委员及企业家代表时,他还表示,当前中意两国都进入了依靠创新驱动的时代,这不仅需要科技创新,而且需要人文精神。并希望两国企业家争做现代的马可·波罗,推动两国企业间合作迈上创新的路程。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认为,开放创新是中欧乃至亚欧走向更高水平合作的新起点,这既是新时期中国自身的发展方向,也是中国为推动当前世界经济健康发展贡献的解决方案。

  “不久的未来,中方不仅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投资方,还将成为新技术的发源地。欧方应该尽快地认识到这一点,展开双臂欢迎来自中国的投资与新技术。”欧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丹尼尔·格罗斯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他还指出,欧中领导人应该深挖欧中合作的洲际效应,为双方合作发展释放更多的“红利”。

  用智慧“吃螃蟹”

  “我这里有一个器件,不是在超市买的,这是来之前中德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给我的。”当地时间10月10日下午,在第七届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上发表演讲时,李克强总理拿出一个鲁班锁。

  这是天津中德职业技术学院师生制作的鲁班锁,李克强把这个精巧的小物件送给德国总理默克尔。“现在我想送给你的这个器件叫鲁班锁。”在演讲台上的李克强侧身对坐在另一边的默克尔说,这个锁要想打开很不容易。

  这种以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工匠鲁班命名的物件是古代汉族传统的土木建筑固定结合器,不用钉子和绳子,完全靠自身结构连接支撑,展现一种看似简单,却凝结着不凡的智慧。

  李克强进一步说明,鲁班锁是中德职业技术学院创造的,也可以说是中德合作的产品,表明中德两国在制造领域和创意产业可以利用共同的智慧,迸发出新的火花,创造出不仅在中德市场有竞争力,而且在世界上有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

  此外,他在演讲中还表示,“中德合作只有升级版,没有终极版。”李克强说,双方加强创新合作,可以为两国经济发展和繁荣创造更好条件,通过互学互鉴,用智慧拆解难题,开启未来。

  中德和中欧关系得以不断推进和升级,正是因为“用智慧拆解难题”。在李克强总理结束此次对欧出访的时候,10月18日,欧盟贸易领域最高官员正式宣布,撤销对华为、中兴通讯两家中国公司出口欧洲的无线通信设备的反补贴案程序。这是继去年7月中国与欧盟就光伏贸易争端达成“友好”解决方案后,中欧再度化解贸易摩擦。此前有报道称,李克强在去年6月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进行了电话商谈,在化解中欧光伏贸易争端起到了关键作用。

  10月18日,第28届中国—欧盟经贸混委会在布鲁塞尔举行。陪同李克强总理访问的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与欧盟委员会负责贸易事务的委员德古赫特共同主持会议,会上就双方在电信领域开展合作和欧盟撤销对华无线通信设备反补贴案决定达成了一致。高虎城指出,在中欧无线通信设备贸易摩擦问题上,双方一直坚持通过协商化解分歧,举行了多轮磋商和对话。本次会议中欧双方就欧盟撤销对华无线通信设备反补贴案取得共识,并就保持相互开放、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达成一致。这再次表明双方有智慧、有能力管控贸易摩擦,为双边经贸关系的深入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我们要高举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大旗,共同维护公正和非歧视的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建立开放包容的区域自贸安排,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加快构建亚欧统一市场。中方建议亚欧各方于2015年举办亚欧贸易投资高官会,在此基础上,争取尽快恢复亚欧经济部长会议。”10月16日,李克强总理在意大利米兰出席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第一次全会时倡议。

  因为欧债危机的原因,曾经举行过7次的亚欧经济部长会议一度中断。现在恢复,是顺应亚欧经贸发展的大形势,也符合欧洲正在逐步走出欧债危机的大背景。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社会文化研究室主任田德文介绍,这个平台不光是谈贸易的,也涉及到投资以及经济合作的其他领域。

  在米兰出席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期间,李克强还与法国总统奥朗德、芬兰总理斯图布等多位欧洲领导人举行了会见,也多次提到希望欧方进一步放宽高技术产品对华出口,早日启动中欧自贸区可行性研究,推进贸易自由化。

  常年关注欧中关系发展的“欧洲之友”政策主任沙达·伊斯兰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指出,目前,欧中关系基础牢固,现实存在的挑战就是如何将双方的承诺转化为现实行动。他认为,欧中双方应该把更多的时间与精力投入到城市化建设、人文交流及双边投资协定的磋商上。

  中德合作领域和内容非常广阔和丰富,双方要像吃螃蟹那样,用智慧、技术和耐心抓好落实,把“螃蟹”吃干净,不能吃一口就算了。用中国话说就是要言必信、行必果,确保各项合作取得实效。在第三轮中德政府磋商中,李克强在讲话中借“吃螃蟹”比喻推进务实合作。

  亚欧大陆迫切需要互联互通

  今年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的第34个纪念日,世界粮食日前夕,李克强来到位于罗马的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访问。这是李克强就任总理后首访联合国组织,也是中国总理首次访问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

  三十多年前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从农村改革开始。李克强说,中国通过改革实现了农业大发展,粮食产量由3亿多吨增加到6亿多吨,成功解决了人民的温饱问题。“最基本的经验,就是发展家庭农业。”李克强说。

  有统计称,三十多年来中国一共有6亿多人摆脱了贫困,广受国际赞誉。而目前世界上还有8亿多贫困人口面临着食物不足、营养不良的威胁,促进农业发展,消除饥饿和贫困,依然是世界面临的重大挑战。

  近年来,中国在近100个国家建立了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先后派遣农业专家和技术人员3万余人次,同时帮这些国家培养了一大批农业技术人员。李克强还在演讲中宣布,未来5年,中国政府将向联合国粮农组织捐赠5000万美元用于开展农业南南合作,并加大对世界粮食计划署和国际农发基金的支持。

  而在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第一次全会上,李克强在发言中代表中国政府宣布,中方将再向西非疫区提供新一轮总额至少1亿元人民币的援助:包括60辆救护车、100辆摩托车、1万个防控护理包、15万套个人防护装备。同时再派出几十名专家,计划培训10000名医疗护理人员和社区骨干防控人员等。此前,中国政府迄今已提供了三轮疫区最需要的各种援助,派出近200名专家和医护人员赴疫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

  在此次对欧出访的多个场合,李克强都在向欧洲传递一种信息,中国经济不会出现有人担心的“硬着陆”,而是会给国际经济带来正面影响,也是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推动力量。此外,作为大国,中国也会有自己的担当,尽自己的责任。

  在解决全球性问题上,李克强也呼吁中国和欧洲乃至亚欧国家进一步联合起来。亚欧会议51个成员国在联合国安理会中拥有4个常任理事国席位,亚欧国家还分别建立很多地区政治安全对话与合作机制,应致力于在增进互信、化解危机等方面发挥作用,致力于通过政治手段、和平方式解决冲突与争端,推动形成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新局面。

  在经济上,亚欧国家虽同在一块大陆,但经贸往来却受制于不少地理障碍。联则通,通则兴,亚欧大陆迫切需要互联互通。中国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愿与地区国家一道构建亚欧大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网络。中国将于2015年主办亚欧互联互通对话会,并适时启动一批合作项目。

  在10月13日由李克强总理与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共同主持的中俄总理第19次定期会晤中,俄方与中方签署了“莫斯科—喀山”高铁发展合作备忘录。双方有意发展这一项目,最终将“莫斯科—喀山”高铁延伸至北京。这意味着,一条超过7000公里长的高铁将连通北京、莫斯科,坐火车从北京到莫斯科的时间,有望从现在的六天左右缩短至两天。

  中国联合国协会副会长、前亚欧会议高官王学贤表示,中国提出来“一带一路”的互联互通思路与欧洲提出的“泛欧洲交通走廊”不谋而合,获得了很多欧洲国家的认可。建设一条不仅是基础设施、道路交通并且还涉及到信息的互联互通的亚欧大动脉,会惠及亚欧乃至整个世界的发展。

 
亚洲首台“空难模拟器”亮相成都 浙江一攀岩爱好者携老婆在悬崖上拍婚纱照
巨龙揽月 越南花后将身着土锦奥黛华丽亮相法国凡尔赛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