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抗击埃博拉——记在非洲直面埃博拉的中国医生

新华网李亚红 2014-10-24 15:56:4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李亚红)当前埃博拉疫情肆虐,我国派出一批批医疗卫生专家赶去支援。他们直面让人“九死一生”的病毒,治病救人。完成任务后,很多专家即使回来了,还揪心于那里的状况,心中的牵挂难于割舍。23日,记者采访了赴几内亚抗击埃博拉回国的专家——北京市疾控中心流行病学专家杨鹏和北京市疾控中心免疫预防所刘东磊,听他们讲述中国医生的拼搏奉献。

  肩负重任

  刚从几内亚抗击埃博拉疫情归来的疾控专家杨鹏,与熟人见面打招呼有了新的方式——两拳轻碰,而不是握手。“在几内亚形成的习惯,握拳比握手更安全。”杨鹏说。

  8月15日晚,国家卫计委向几内亚派出的医疗专家组,随同我国第24批援几医疗队出发,承担埃博拉疫情防控救援任务。杨鹏是医疗专家3人组中的公共卫生专家。

  “国家给我们明确了6项任务,包括了解疫情信息、指导防控、开展培训等。”杨鹏说,国内对埃博拉疫情的很多信息不了解,专家组必须把这些信息搜集汇总,包括当地防控面临的问题和需求,及时报告给国内有关部门,以便后续援助开展,同时这些信息对我国开展防控准备工作也非常重要。

  9月21日,刘东磊跟随我国第三批援非公共卫生专家组飞抵几内亚。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对中国驻几内亚医疗队、中资企业和当地华商开展针对埃博拉的培训,包括如何预防,发病后如何就医等。

  “还要争取收集到埃博病例的相关流行病学资料和临床资料,为更好制定与完善当地华人埃博拉防控和救治应急预案做准备。”刘东磊说。

   条件艰苦

  防控疫情的工作开展同样面临不少困难。杨鹏在几内亚时,根据自己搜集的信息分析,认为疫情蔓延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当地治疗中心远远不能满足患者治疗需求,大量患者无法及时有效隔离治疗。“一些病例发现后,无法找到密切接触者,更别提医学隔离观察了。”杨鹏说,有些疫情防控工作还受到当地村民干扰。

  “现在很大的问题是不时发生一些社会事件,使防控工作面临阻力。”刘东磊说,比如几内亚政府部门派人到一些地区消毒,当地人闻到消毒液的奇怪味道,误以为是病毒在散布,极力阻止消毒工作,以至于发生冲突。

  除了埃博拉,西非地区还有疟疾、黄热病等传染病肆虐,很多人都知道去那里要注意防蚊子叮咬。杨鹏刚到达时也比较在意,但很快就不在意了。“蚊子咬是家常便饭,总不能躲在蚊帐里不出来干活吧。”他说,“习惯就好了。”

  刘东磊说,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的埃博拉治疗中心设在东卡医院,能容纳60个病人。病人居住在医院的空地上搭建的帐篷里。面对不断增多的病人压力,扩建帐篷或者增加新的治疗中心非常迫切。

   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杨鹏去援非就等于北京疾控去援非,代表着中国公共卫生的水平,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们必须当好坚强后盾。”北京市疾控中心的同事们给予他最大支持。

  每天工作开始前或结束后,杨鹏都会主动和北京市疾控中心联系,介绍工作进展。杨鹏还请北京市疾控中心的同事帮他查资料,用邮件发给他备用。

  刘东磊他们的第三批援非公共卫生专家组在几内亚工作20天回国后,10月17日,第四批援非公共卫生专家组出发了,继续开展相关工作。

  说起在几内亚工作的日日夜夜,刘东磊依然割舍不下对当地的牵挂。“由于疫情的缘故,在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的大街上,几乎看不到外国人,对国家经济必然产生很多影响。”

 
“鸭爸爸”霍夫曼现身上海 大黄鸭萌贯申城 安徽阜阳:12辆叉车迎娶新娘
朝鲜马息岭滑雪场内部曝光(图) 美摄影师拍摄唯美孕妇水下写真照 灵动如美人鱼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