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iPhone 6被爆成本仅千元 苹果或赚85亿美元

羊城晚报林曦 2014-10-24 15:07: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富士康一部手机只赚25元?

  羊城晚报讯 记者林曦、实习生赵松林报道:一边是苹果(104.86, 1.87, 1.82%)公布第四财季营收为421.23亿美元,一边是有消息爆出在中国内地被炒到几万元价格的iPhone 6实际成本仅1227元,其间的巨大落差令人咋舌。虽然昨天,苹果CEO库克空降郑州富士康并充当了一回“装箱工”,但业界传出的富士康生产一部只赚25元的消息还是令人唏嘘不已。而有消息指出,这段时间不少黄牛党都在“跳楼”甩卖iPhone6,想尽快出货,避免砸在手里,亏钱更多。

  iPhone 6利润率高达70%?

  市场研究公司IHS拆机分析显示,苹果公司最新一代手机产品iPhone 6的部件和劳工成本在200美元到247美元之间,其中显示屏为51美元,占总成本的四分之一。16 GB版本的iPhone 6 Plus的部件和劳工成本则为216美元。相比之下,iPhone 6的裸机售价最低为649美元,iPhone 6 Plus最低749美元。算下来,两款新产品的利润率在70%左右,和上一代产品iPhone 5s相近。据当时的拆机分析显示,iPhone 5s的利润率约为69%。

  苹果也因此着实大赚一笔,苹果日前公布的2014财年第四财季财报显示,其净利润为84.67亿美元,同比增长13%。iPhone销量达到3927.2万部,比去年同期增长16%;其中大中华区销量增幅达32%。财报显示,来自iPhone的营收达到236.7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95.1亿美元增长了21%。

  有网友直指,成本这么低卖得那么贵,苹果根本就是在抢钱。不过也有评论指出,这一数据仅仅是指硬件成本,很多隐形成本并未体现出来。艾媒咨询集团CEO张毅介绍,iPhone的价格中有五分之一是流通渠道与品牌营销成本,硬件背后的软件支撑即iOS系统与iTunes Store也耗费了相当多的人力物力,直接用价格减去硬件成本并不准确。“苹果也要给销售商、运营商足够的利润,不然谁帮它卖?”张毅认为,流通渠道环节要占到价格中的15-20%。

  知情人士称,到今年年底iPhone 6和iPhone 6 Plus的订单有8000万台,而明年的订单则是2亿台。据报道,富士康位于中国郑州的最大生产基地仍在招聘更多工人来组装最新的两款iPhone,连苹果CEO库克昨日也从美国飞来郑州,视察富士康工厂。

  代工厂商利润仅5%

  成本这么低,让苹果的代工小弟富士康赚的也捉襟见肘。“富士康代工一部手机确实只能获利4美元左右,也就是人民币25元差不多。”IHS iSuppli中国区研究总监王阳告诉记者,这部分利润属于加工费,因订单数量较大苹果公司掌握了议价能力,加工费也就便宜很多。对此,富士康方面并未回应。他表示,这一数据是根据组装程序、当地工资等计算出来的,不过富士康除加工外还为苹果提供一些原材料,利润应不止于此。

  由于利润率过低,富士康近几年来也试图摆脱苹果的束缚实现转型。然而这些举动收效甚微,尽管董事长郭台铭多次强调转型才能发展,但迫于股东压力,富士康不得不重新走上代工的老路。

  “代工厂商的利润其实都不高,因为没有核心技术,所以也缺失话语权。”iSuppli高级分析师顾文军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一般来说代工厂商能拿到的利润在5%左右,但是近年来受到人工成本、原材料涨价以及人民币升值的影响,代工的利润会降低。“苹果出货量大,并且地位很强势,所以也摊薄了利润”。

 
“鸭爸爸”霍夫曼现身上海 大黄鸭萌贯申城 安徽阜阳:12辆叉车迎娶新娘
朝鲜马息岭滑雪场内部曝光(图) 美摄影师拍摄唯美孕妇水下写真照 灵动如美人鱼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