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IMF称中国GDP全球第一 专家:不等价于国家竞争力

中国网魏强 匡可可 2014-10-20 08:38:2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最近,IMF公布报告,如果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我国的GDP今年超过美国,跃升为全球第一;但是如果按照美元现值汇率计算,至少还需要十年才会超过美国。购买力平价的算法是为了规避各国由于消费习惯、非贸易品价格等因素的差异性而采用一揽子商品进行加权调整计算得来的,以更真实的反映各国的生活水平。

  但是,从另一角度来看,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的GDP超越了美国,而按照即时汇率计算还有很大的差距,也意味着我国非贸易品的价格上升过快,已经远远超越了贸易品所反映的水平。比如,过去十年,我国房地产的价格翻了几番,而服装、家电等贸易品价格变化不大。可以说,过去十年中,我国GDP的高速增长一方面得益于生产率的快速提高,另一方面房地产、基建投资的拉动更是“功不可没”,增长是粗放式的。因此,依托土地、房地产等非贸易品价格过快上涨,再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出来的经济总量,不能完全反映出我国的实际发展水平,更不等价于真实国家竞争力的提升。

  现实生活中,人们经常会把经济增长、发展与国家竞争力混为一谈。实际上,这三个方面属于不同的研究领域,有很大的差异性。

  从发展的角度来看,经济增长只注重物质的积累,并不关注个人的美德和社会的价值。正如肯尼迪所言, GDP包括空气污染和香烟广告,以及为交通事故而奔忙的救护车;包括我们装在门上的特种锁和关撬锁的人的监狱;包括我们对森林、河流的破坏和因城市无序蔓延而消失的自然奇观;包括凝固汽油弹、核弹头以及警察用来应付城市骚乱的装甲车;包括惠特曼步枪和斯佩克刀,以及为了向孩子推销玩具而美化暴力的电视节目。然而,它却不包括我们的健康、教育的质量和游戏的快乐;不包括我们诗歌的美丽、我们婚姻的坚强、我们公众辩论中的智慧和我们官员的正直;不包括我们的机智和勇气、我们的智慧和学问;不包括我们的同情心以及我们对国家的热爱。总之,GDP衡量一切,却把那些令人生有价值东西排除在外。

  在我国过去的高速经济增长过程中,劳动报酬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逐渐下降,居民的实际收入差距拉大,内需受到压抑,国内消费不足,导致人民的社会生活、医疗等保障不足。同时,我们还出现了食品安全、空气污染、房地产价格居高不下、交通拥挤等问题,这些吃、穿、住、行和生、老病、死等基本问题不解决,都会导致社会矛盾不断积累,威胁社会稳定。

  从国家竞争力来说,我国GDP增长虽然保持了10%以上的速度,但是这并没有达到富国强兵的目的。清朝在1820年时,GDP总量占世界的1/3,是德国的10倍,美国的20倍,并没有阻挡着列强的入侵;1890年,我们GDP总量是日本的5倍,甲午战争还是失败了。主要原因除了当时清政府的制度落后之外,机器重工业、国防军工、电力通信等缺乏竞争优势,甚至生产“空白”,完全依赖进口,设备维修也离不开国外人员。当前,我国已经成为全球制造业大国,但是仍处于产业链的最低端,出口产品附加值低。而随着人口红利的结束、刘易斯拐点的临近,劳动密集型的产业将会边际上逐步失去竞争优势。如果继续依赖这样的增长模式,不但国际竞争力难以提高,而且也会威胁到国民经济安全。因此,在未来的国际分工体系中,我国企业必须发挥好自身的比较优势,逐步向附加值较高的产业链顶端移动,提升国际竞争力。

  另外,虽然GDP总量达到世界第一了,但是如果依赖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的发展模式没有显著改善,将导致我们经济对能源的过度依赖。如果我国能源的消耗超过了世界的可承受能力,10年之后难免会与他国(世界主要的能源消耗国)因为资源竞争而发生冲突。比如,我们现在每年消耗的钢铁占世界50%以上,如果还是按照以前的速度发展,到2020年可能会超过70%。随着我国的经济增长,对外拓展的空间需求越来越大,这就会触及到美国等发达国家的根本利益。同时,随着我国企业竞争优势的上升,外汇储备的增加,我们对外投资的总量和范围也会不断扩大。海外需要保护的利益越来越大,这也需要有强大的军事力量做后盾。但是我国目前的国防体系和军队建设相对于经济实力来说,还比较落后。

  总之,根据IMF的报告,我们的经济总量跃升到世界第一的位置,这本身是值得我们自豪的一件事情,说明了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增强了国民在国际舞台上的自尊心和自信心。但不能忽视的是,经济增长也为我们遗留下了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这些问题主要包括可持续发展、社会稳定、国家竞争力、国外利益安全等方面。与以往相比,我国未来的经济增长和发展模式将会呈现出很大的差异性,如果要想处理好增长、发展和国家竞争力之间的关系,政策调整的思路不应该偏离“对内确保社会稳定和可持续发展,对外确保国家利益安全”的方向。(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博士后 魏强 匡可可)

 
埃塞俄比亚选手包揽北京马拉松男女组冠军 川藏公路西藏昌都境内然乌段发生山体塌方致交通中断
新赛事 第六届“大爱无国界”国际义卖活动在京举行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驻美国大使奥泰巴25日表示,阿联酋第一名女飞行员日前领导该国的战斗机群在叙利亚对“伊斯兰国”(IS)极端分子展开空袭。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