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外国游客数量大幅增长 伊朗旅游业迎来井喷式发展

人民网聂舒翼 2014-10-20 08:08:5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外国游客数量大幅增长 伊朗旅游业迎来井喷式发展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聂舒翼):在伊朗面临的国际制裁最终解除的可能性越来越大、伊朗新政府努力带领国家重回国际舞台的时候,前往伊朗旅游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外国游客的新选择。

  旅游业出现井喷式发展

  旅游业目前已经成为伊朗增长最为迅速的非石油部门之一,根据伊朗文化遗产、手工业和旅游业组织的数据,伊朗目前已经跻身全球10大最具吸引力的旅游目的地国家之列。该组织主席马苏德·索拉坦尼法18日在接受伊朗国家电视台访问时表示,在上一个伊朗历年度(2013年3月-2014年3月),前来伊朗旅游的外国游客数达到450万人次,带来旅游收入超过60亿美元。而今年3月至9月,前来伊朗旅游的外国游客数量同比增长35%,其中来自欧洲的游客数量更是暴涨了200%。索拉坦尼法表示,从旅游组织目前获得的数据看,伊朗一些传统的重点旅游城市,如德黑兰、伊斯法罕、设拉子等地的四、五星级酒店预订和入住情况都非常乐观,部分热门城市的酒店甚至已经出现了提前好几个月就被预订一空的状况。

  新政府、新政策

  数千年的文明史、拥有17处世界文化遗产、对外国游客极具吸引力的异域风情……这些都是伊朗旅游业发展极具潜力的内在因素。然而,在过去数十年间,由于伊朗国内及外交政策、特别是最近十多年来饱受争议的核计划以及内贾德政府在这一问题上的强硬立场,伊朗一度成为了国际舞台上的独行者,而作为服务业重要组成部门的旅游业也深受其害,发展缓慢。

  而在持温和立场的鲁哈尼政府去年8月上台之后,伊朗开始积极改变自己在国际舞台上的孤立状态,并开始以更积极灵活的态度处理伊朗核问题。而在去年11月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达成有关伊朗核问题的第一阶段协议之后,不但伊朗国内,就连外界对伊朗重新开放并融入国际社会有了更高的期待。

  这也是伊朗旅游业在今年迎来井喷式发展的最重要原因。索拉坦尼法表示,本届政府不但将旅游业视为推动伊朗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也是对外重塑伊朗形象的重要推手。以此为基础,伊朗政府修改并放松了签证规则,要求驻外使馆在向外国游客,特别是团队游客发放签证时,有关工作应在一周之内完成,而以前要申请到伊朗旅游签证,最快也需要一个月的时间。

  同时,政府也开始着手推动旅游设施和服务设施等的建设。伊朗政府计划到2025年接待游客数突破2000万,这就意味着伊朗需要兴建更多的酒店,特别是四、五星级酒店。索拉坦尼法称,伊朗政府目前正考虑从国家发展基金中为投资者提供低息贷款,以帮助他们兴建有关设施。他表示,本届伊朗政府将会全力支持旅游业的发展,并会为改善伊朗目前不尽如人意的旅游基础设施提供一切帮助。

  新气象,老问题

  不过,随着旅游业井喷式的发展,一些一直都是伊朗旅游业发展的短板问题重新浮现出来。由于伊朗遭遇了长期的国际制裁和孤立,伊朗国内的旅游硬件设施和从业人员水平都存在明显的不足:伊朗的酒店设施整体落后于世界水平,一些标明为五星级的酒店现在的设施水平已经很难达到国际三星或者更低的水平;同时,伊朗旅游服务设施和从业人员的水平也是参差不齐,比如伊朗不少地方的路牌或指示牌,都只有波斯语而没有英语,服务人员的英语水平差距也比较大,这些都给游客、特别是自助游游客带来不小的困扰。

  而另一个不得不面临的问题,就是现在所有人都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彻底结束的国际制裁。可以说国际制裁对伊朗旅游业的发展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由于国际制裁导致伊朗里亚尔在2013年出现了一轮快速的贬值,这使外国游客在伊朗旅游的费用较周边国家,如土耳其、沙特、阿联酋等国家更为便宜;但另一方面,国际制裁、特别是国际金融制裁,使伊朗被隔绝于国际金融体系之外,这导致在其他国家能够使用的国际银行卡交易在伊朗无法进行,而伊朗货币面值又较大,也给外国游客带来了不小的麻烦。

  根据伊朗旅游组织的统计,目前伊朗的旅游业收入在全球仅排在50名左右,占世界旅游市场份额不到0.5%,而每位外国游客在伊朗的平均消费额也只有1500美元。不过,索拉坦尼法对伊朗旅游业的发展前景依然乐观,他表示,在过去80年间,伊朗只有极少数的历史遗迹和文化遗产被推介给世界,大量的文化和自然旅游资源仍不为外界所知,他相信伊朗有潜力成为世界顶级的旅游目的地,这也是目前伊朗政府正在推动的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埃塞俄比亚选手包揽北京马拉松男女组冠军 川藏公路西藏昌都境内然乌段发生山体塌方致交通中断
新赛事 第六届“大爱无国界”国际义卖活动在京举行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驻美国大使奥泰巴25日表示,阿联酋第一名女飞行员日前领导该国的战斗机群在叙利亚对“伊斯兰国”(IS)极端分子展开空袭。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