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日特定秘密保护法引不安 地方议会纷纷要求废除

环球网张知 2014-10-16 16:09: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环球网报道 驻日本特约记者 张知】据日本《新华侨报》网10月16日消息,2013年12月,日本正式颁布《特定秘密保护法》,旨在严惩泄露国家机密行为。由于政府官员即可为“秘密”定性并“依法”决定有关信息不予公开,招致国内广泛质疑和反对。这个月仍然还有5个地方议会不断向日本国会提交意见书。

  据《每日新闻》报道,去年《特定秘密保护法》正式成立后,日本国内至少195个县议会和市町村议会决议通过了要求中央政府废除上述法律或慎重执行的意见书。针对某项特定法律,全国范围内如此众多的议会决议通过意见书,这在日本是十分罕见的。

  在迄今为止决议通过的地方议会意见书中,至少有130个市町村议会明确表示要求废除或废止该项法律。10月提交的地方议会意见书中,北海道洞爷湖町、冈山县吉备中央町和德岛县佐那河内村3个地方议会明确提出要求中央废止该条法律。

  在过去的议会意见书中,茨城县取手市议会认为,该法是对倡导国民主权、基本人权、和平主义的日本国家宪法基本原则的践踏;三重县鬼山市议会表示,该法是掩人耳目之为;新潟县议会虽然否决了意见书包含要求废除该法的有关内容,但仍提出,中央政府应对国民进行明确说明,获得国民充分理解。

  在日本,地方所提意见书虽然对中央政府和国会执行有关政策不产生强制力,但日本“地方自治法”第99条对此有明确规定,地方议会可将有关意见反映至国政。因此,该举对国家政治具有一定影响力。

 
楼盘开盘 开发商狂撒5万现金红包 安徽阜阳市中心现“空中足球场”
美国确认第二例埃博拉感染病例 普京现身F1大赛频频“咬耳朵”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