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韩国重申对朝制裁立场不变

新华网胡若愚 2014-10-16 07:23:0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韩国统一部官员14日重申,只有朝鲜就“天安舰”事件采取“负责任”的措施,韩方才可能解除实施4年多的“5·24”制裁措施,这是韩方一贯立场。

  前一天,韩国总统朴槿惠首次公开谈及取消制裁的议题,强调韩朝有必要就此对话。一些分析师认为,朝韩关系最近显现缓和,但仍有波澜,为此,韩方一面强调原则,一面展现弹性,并且希望朝方同样予以“灵活处理”。

  【强调原则】

  韩国政府分管南北关系的统一部14日举行新闻吹风会,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告诉媒体记者,韩方同意就“5·24”制裁措施与朝方进行对话,只是,朝方应当首先就“天安舰”事件采取“负责任”的措施。

  2010年3月26日,韩国海军“天安”号警戒舰在西部海域值勤时爆炸沉没,104名官兵仅58人生还。韩方认定爆炸原因是遭朝鲜小型潜水艇鱼雷攻击,朝方坚决否认。同年5月24日,时任李明博政府宣布对朝鲜采取一系列制裁措施,全面中断韩朝贸易和人员往来,仅保留开城工业园区这一南北经济合作项目。

  朝方一直呼吁取消“5·24”制裁措施,说这是改善朝韩关系最大的障碍。韩方则要求朝鲜首先承认“天安舰”事件是其所为并就此道歉。

  那名统一部官员还说,尽管朴槿惠前一天暗示可能向朝鲜提供化肥援助,但即便提供援助,规模也有限,只是为了解决朝鲜一些村庄的粮食问题,与金大中、卢武铉执政时政府级别的大规模化肥援助性质不同。

  【展现灵活】

  作为李明博的继任者,去年2月上任后,同属保守派的朴槿惠在公开场合发言时从不具体谈及“5·24”制裁措施。直到本月13日,她才打破沉默。

  朴槿惠当天主持统一准备委员会会议时说,人们现在热议关于解除“5·24”制裁措施的问题,对此,韩朝当局应抱着负责任态度,通过有诚意的对话解决。有句话说,“战争期间也需要对话”,朝鲜半岛也一样。今后在坚决应对挑衅的同时,韩国政府将始终敞开对话大门。为缓解紧张局势、维护半岛和平,韩朝间应当坚持对话。

  一些分析师说,朴槿惠首次主动提及“5·24”制裁问题,时机令人瞩目。

  朝鲜高级别代表团本月4日访问韩国,双方同意本月底或下月初重开政府间谈判,但没过两天,朝韩舰艇便在西部海域有争议的分界线附近交火,韩国民间团体向朝鲜境内散发传单,引发再次交火。韩国《中央日报》评述,在朝韩关系可能重新走向梗塞的情况下,朴槿惠打出了“用对话解决‘5·24’制裁问题”这张牌。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韩国政府核心层官员说,朴槿惠的发言清楚地表明,不能动摇辛苦营造的韩朝对话氛围,通过南北高层会谈进一步开展对话的意向更加坚定。发言还表明,根据朝方的态度,韩国政府的对朝政策也会更有弹性。

  【内部分歧】

  围绕是否解除“5·24”制裁措施,韩国国内存在“坚持原则”与“灵活处理”对立意见,反对解除的人强调不要上当,支持者则希望通过对话解决问题。统一部在朴槿惠发言次日出面统一“口径”,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政府内部的分歧。

  庆南大学政治学系教授金根植认为,连续发生两次交火事件后,朴槿惠依然谈及“5·24”制裁问题,明确表明韩方对话姿态,同时考验朝方对话诚意。高丽大学朝鲜学系教授赵永基(音译)则主张慎重,认为朝鲜希望解除制裁,意味着制裁效果比较显著,是否取消,不应成为南北高层会谈的核心议题。

  韩国《朝鲜日报》14日在一篇社论中强调对话与应对挑衅“两手抓”。文章说,朝方高级代表团访韩,使得韩国在野党乃至执政党部分人士也提出取消制裁的主张,可以说朝方的策略已经取得部分成功。这家保守派大报认为,朝鲜可能误以为韩国会作出让步,但是,“没有原则的对话不能解决问题,只会制造问题”。

  《中央日报》一篇评论则认为,“5·24”措施“不是制裁而是自残,现在该做个了结”。文章指出,根据制裁措施,韩国企业不得对朝鲜进行新项目投资,开城工业园区艰难地维持运营,受害更多的其实是韩国。朝鲜应主动营造有利于解除制裁的氛围,而韩方也有必要作出果敢的决断。明年是朝鲜半岛光复70周年,朝韩关系能否立下新的里程碑,就看是否能解除“5·24”措施。(胡若愚)

 
楼盘开盘 开发商狂撒5万现金红包 安徽阜阳市中心现“空中足球场”
美国确认第二例埃博拉感染病例 普京现身F1大赛频频“咬耳朵”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驻美国大使奥泰巴25日表示,阿联酋第一名女飞行员日前领导该国的战斗机群在叙利亚对“伊斯兰国”(IS)极端分子展开空袭。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