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跌跌不休”的国际油价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自今年6月以来,国际原油价格陷入震荡回落趋势。尤其是在9月份每桶100美元的重要心理关口被击穿后,油价非但不见反弹,反而加速下行。本周二(14日),石油价格更是急挫超过了4美元,跌幅超过4%,创下近两年来最大单日跌幅。

  截至当天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2014年11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了3.90美元,跌幅4.55%,为2012年11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收于每桶81.84美元。2014年11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了3.85美元,跌幅4.33%,创2011年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收于每桶85.04美元。至此,国际原油价格从6月以来已经累计下跌超过了26%。

  值得注意的是,在油价走势的大熊市面前,以沙特为首的几个主要OPEC组织成员均表现“淡定”。13日,路透社报道称,沙特官员近期在与原油市场投资者和分析师的私下会议中透露,沙特已准备好接受油价低于每桶90美元,甚至是80美元,可以忍受的时长大概是一两年。此前一天,科威特石油部长也表示OPEC不太可能考虑减产以推升油价,因为减产不一定会奏效。而就在油价出现大跌的14日当天,一向对原油价格敏感的伊朗也表态称,能够承受油价下降的影响。

  有分析认为,OPEC各国之所以不愿以减产换提价,主要是出于保护本国在国际原油市场上所占出口份额的考虑,但从另一角度来看,这一“丢车保帅”的无奈之举也说明本次油价下跌背后有着更加长期与深层的原因。

  分析普遍认为,“供大于求”的市场现状是油价“跌跌不休”的最主要原因。7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了最新的《世界经济前景》报告,下调了世界经济增长预期,这意味着作为全球主要能源及工业原料的石油需求也将随之走低。果不其然,14日,国际能源署将它对全年石油需求增速的预期下调至5年来的最低水平,并称2015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长也将远逊于此前预估。

  与需求下降并存的,是原油供应的过剩。数据显示,9月份,OPEC石油产量跳增至近两年来最高位;俄罗斯、加拿大等各大产油国的石油产出,也维持正常水平甚至稳步增加。此外尤需注意的是,借助“页岩气革命”,美国的液态石油产量正在超过沙特阿拉伯,上周美国原油日均产量达887万桶,创近30年来高点。

  在供求因素之外,对当下及未来市场份额的争夺也对油价形成打压。一方面,通过压低油价,沙特等传统原油出口国希望以此遏制外界对高成本的美国页岩油进行投资,以期压制这一来势汹汹的竞争对手;另一方面,由于OPEC内部意见不统一,各国都不愿也不敢冒险率先减产,更何况现在OPEC原油产量只占全球市场比重的近40%,这更加剧了各石油出口国对“减产提价”有效性的疑虑。

  除此之外,近期美元的持续升值也在交易层面上对石油价格的走势产生了不容忽视的影响。而包括大型对冲基金在内的国际资本对石油市场的借机做空,也反过来影响了投资者心态及石油的价格走势。

  关于油价的后续走势,市场普遍认为至少在近期内仍有下跌空间。甚至有分析人士称,鉴于导致本轮油价下跌的主要市场因素有着强烈的结构性特征,国际油价就此打开长期、较大幅度的下降窗口也不是完全没有可能。从整体上看,石油价格的下行趋势对世界经济的复苏与增长或将不无好处;但对急需石油收入以平衡国内赤字的俄罗斯、委内瑞拉等国,以及美国国内的新兴页岩油气产业来说,这将带来一个难过的“寒冬”。

  (梁凡)

 
楼盘开盘 开发商狂撒5万现金红包 安徽阜阳市中心现“空中足球场”
美国确认第二例埃博拉感染病例 普京现身F1大赛频频“咬耳朵”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驻美国大使奥泰巴25日表示,阿联酋第一名女飞行员日前领导该国的战斗机群在叙利亚对“伊斯兰国”(IS)极端分子展开空袭。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