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诺贝尔奖揭榜各大奖项花落名家:日法收获或最大

中国新闻网综合 2014-10-14 09:56: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诺贝尔奖揭榜各大奖项花落名家:日法收获或最大

  当地时间10月9日,2014诺贝尔评委会宣布,法国作家帕特里克·莫迪亚诺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此前曾多次被认为是获奖热门的日本小说作家村上春树今年仍无缘奖项。2013年的诺贝尔文学奖颁给了加拿大作家爱丽丝·门罗;2012年的这一奖项则由中国作家莫言获得。

诺贝尔奖揭榜各大奖项花落名家:日法收获或最大

  据诺贝尔奖官方网站消息,诺贝尔物理学奖于当地时间7日揭晓,赤崎勇(Isamu Akasaki)、天野浩(Hiroshi Amano)和中村修二(Shuji Nakamura)获奖。图为日本科学家赤崎勇(Isamu Akasaki)资料图片。

  中新网10月14日电 综合报道,随着13日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奖名单公布完毕,2014年诺贝尔各大奖项纷纷花落名家。纵观今年大奖榜单,医学奖、化学奖都是3杰分享,物理学奖被日本学者包揽,法国学者则把文学奖和经济学奖摘入囊中,更引人瞩目的还有年轻的和平奖获得者之一——年仅17岁的巴基斯坦少女马拉拉。

  诺贝尔医学奖3人共享

  10月6日,诺贝尔医学奖得主揭晓,得奖者为美裔英籍科学家欧基夫(John O'Keefe)和挪威夫妇梅伊-布里特。穆瑟(May-Britt Moser)和爱德华。穆瑟(Edvard Moser)。

  评审委员会表示,3人因发现建构大脑定位系统的细胞,斩获医学奖。

  瑞典斯德哥尔摩卡洛林斯卡研究所(Karolinska Institute)诺贝尔委员会在声明中表示:“这些发现解开了几个世纪以来,长存于哲学家和科学家心中的疑问,也就是大脑如何就周遭环境建立空间地图,我们又如何能在复杂的环境中,找到正确的路。”

  诺贝尔物理学奖日本包揽

  10月7日,诺贝尔物理学奖由研发蓝色发光二极体(LED)的三位日本学者共享。这使日本的诺贝尔奖得主增至22人,其中10人获物理学奖,显示日本在物理学领域的实力。

  瑞典王家科学院宣布,日本名城大学终身教授赤崎勇(85岁)、美国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教授中村修二(60岁)及名古屋大学教授天野浩(54岁)共同获得物理学奖。这是继2012年京都大学教授山中伸弥(52岁)获得诺贝尔医学奖之后,再次有日本学者获此殊荣。

  蓝光LED应用于节能且寿命长的照明器材,它的出现使省电的高亮度照明器材成为可能,大大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并因此受到高度评价。蓝光LED的发明打开了自由表现色彩的大门,室外大荧幕及信号器相继问世。蓝光雷射则使容量大于DVD的蓝光光碟(BD)的诞生成为可能。将蓝光LED与黄色萤光物质结合制成的白光LED在迅速普及的过程中,替代了白炽灯泡及萤光灯,取得了很高的节电效果。

  诺贝尔化学奖美德3杰分享

  10月8日,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揭晓,美国科学家贝吉格(Eric Betzig)、莫厄纳(William E. Moerner)及德国科学家赫勒(Stefan W. Hell)因开发超高解析度萤光显微技术获此殊荣。

  瑞典王家科学院(Royal Swedish Academy of Sciences)在声明中说,“他们的突破性成就,让光学显微技术达到可观察奈米结构的程度”。三位科学家打破光学显微镜尺寸的障碍,利用萤光将显微镜提升到全新境界,让人们能够即时研究像脑细胞之间突触形成的过程,因此荣获这项殊荣。

  诺贝尔文学奖桂冠归法国

  10月9日,引人关注的诺贝尔文学奖揭晓,法国小说家莫迪亚诺(Patrick Modiano)成为2014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法国总统欧兰德(Francois Hollande)向他“热烈祝贺”。

  瑞典学院将这项大奖颁给莫迪亚诺,是褒扬他在捕捉1940-1944年二次世界大战法国遭德国占领期间庶民生活记忆的艺术手法。

  诺贝尔和平奖:年轻的17岁巴基斯坦少女获奖

  10月10日,正值印度和巴基斯坦边境紧张度升高之际,今年诺贝尔和平奖由两国人权运动人士共享。印度媒体说,挪威诺贝尔委员会透过两个非政治实体传达政治讯息,时机恰到好处。诺贝尔和平奖颁给印度儿童权利运动家沙提雅提(Kailash Satyarthi)和巴基斯坦少女马拉拉·尤沙夫赛(Malala Yousafzay)。

  美国总统奥巴马恭贺马拉拉(Malala Yousafzai)荣获诺贝尔和平奖,盛赞17岁马拉拉在争取女孩受教权的“热情和决心”。奥巴马说,去年在白宫接见马拉拉,就对她的“勇气折服”。加拿大总理哈珀(Stephen Harper)表示,马拉拉将访加领取荣誉公民身份。马拉拉去年就名列加拿大荣誉公民,本月22日将访加领取身份。

  法国再摘诺贝尔经济学奖

  10月13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201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法国经济学家让·梯若尔(Jean T irole),以表彰他在研究市场力量与调控方面的贡献。

  “让·梯若尔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学家之一。”诺贝尔经济学奖评选委员会的颁奖词写道,他在经济学很多方面都取得了理论研究成果,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如何理解与规范存在少数大企业的行业。(完)

 
安徽阜阳市中心现“空中足球场” 北京一过街天桥修6年仍“断头”
美国确认第二例埃博拉感染病例 普京现身F1大赛频频“咬耳朵”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