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外媒:朴槿惠促朝举行对话 探讨解除对朝制裁可能性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报道称,韩国总统朴槿惠13日表示,对朝鲜最近采取“挑衅”和“缓和”两面手法,韩国将严厉应对朝鲜的“挑衅”,但韩朝对话之门始终敞开。她强调,应将韩朝高层会谈作为改善韩朝关系的机会;至于解除对朝制裁措施的问题,也须通过双方坦诚对话进行探讨。

  这是朴槿惠首次公开提及韩方解除对朝制裁措施的可能性,引起韩国舆论的高度关注。

  朴槿惠13日上午在总统府主持会议时,对“时冷时热”的韩朝关系表示,在坚决应对朝鲜挑衅的同时,韩国将始终敞开对话大门,为维护朝鲜半岛和平努力。对于解除对朝制裁措施的问题,她强调,韩朝当局应当以负责任的态度,开展有诚意的对话,谋求解决问题的途径。

  朴槿惠还说,应该让朝鲜也参与在非军事区建设和平生态公园。而且,为了提高朝鲜居民的生活质量,韩国须要扩大对朝鲜的人道援助。

  韩国媒体分析认为,朴槿惠这番话表示,韩方并不会受到“对话至上主义”的影响而无原则地放弃固有立场,要求朝鲜实现无核化、对“天安舰事件”及“延坪岛炮击事件”采取负责任的态度,以及改善朝鲜人权的立场没有变化。

  韩国统一部长柳吉在8日曾表示,朝鲜高层代表团访韩,反映朝方改善韩朝关系的意愿,但韩方不会因此而考虑解除对朝制裁措施。柳吉当时表示,用一蹴而就的方法来解决韩朝间亟待解决的问题并不明智,而应当认清韩方实施制裁措施的原因,并予以解决。在根本原因得不到解决的情况下,韩方难以解除制裁。

  2010年5月24日“天安舰炮击事件”发生后,韩国政府对朝鲜采取了制裁措施,主要包括:禁止朝鲜船舶在韩方海域航行,停止韩朝交流,禁止韩国国民访朝,禁止新的对朝投资,保留对朝支援事业等,除了开城园区以外,全面中断韩朝贸易。

  10月4日,朝鲜高层代表团访韩期间,已同韩方商定于10月末或11月初举行第二次朝韩高层会谈。朝方希望会谈议题中包括解除对朝制裁措施、重启金刚山旅游项目等。

  但本月7日,一艘朝鲜巡逻艇越过朝鲜半岛西部海域“北方界线”后撤离,在此过程中双方开炮对射。10日下午朝鲜又利用14.5毫米高射机枪,朝韩国市民团体散发的对朝传单开火,有数枚子弹落入韩国境内,韩军随后利用K-6机关枪回射40多发。

  11日,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官方网站“我们民族之间”刊登文章,提及前一日的朝韩开火事件,称朝韩第二次高层会谈或因此“泡汤”。

  韩国东国大学朝鲜学系教授金榕炫指出,朴槿惠总统的发言显示,韩国政府今后在对朝鲜问题上将以弹性务实的态度处理。由于总统再次重申与朝鲜进行对话的意愿,这或许会使韩朝两国关系出现进一步的松动。

 
安徽阜阳市中心现“空中足球场” 北京一过街天桥修6年仍“断头”
美国确认第二例埃博拉感染病例 普京现身F1大赛频频“咬耳朵”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