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法国人梯若尔独中诺贝尔经济学奖 打破美国垄断

环球网 2014-10-13 19:59: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于13日揭晓。该奖项被授予法国经济学家让·梯若尔(Jean Tirole),其研究课题为公司治理。这也是知名博弈论学者自2012年以来再度获奖。

  1953年出生的梯若尔在图卢兹大学担任产业经济学科研主任,他引入博弈论研究监管对产业组织的影响。早前曾在麻省理工大学留学,其著作《公司金融理论》试图定义一个统一的现代公司的运作理论。

  作为第一位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法国人,梯若尔在获知得奖后表示很“荣幸”和“感动”。

  梯若尔全名让·马塞尔·梯若尔,对于“驯服强势公司”有深入研究。61岁的他在其20多年学术生涯中所作出的贡献足以令任何经济学家咋舌:300多篇高水平论文、11部专著,内容涉及经济学的任何重要领域。

  梯若尔研究产业组织、博弈论、银行和金融、经济和心理学。同时也是让-雅克·拉丰基金会主席。1981在麻省理工获经济学学位,1984-1991年任麻省理工经济学教授。

  作为图卢兹大学经济学院的创始人之一,梯若尔出任该院首任院长。

  诺贝尔经济学奖并非诺贝尔遗嘱中提到的五大奖励领域之一,是由瑞典银行在1968年为纪念诺贝尔而增设的,全称为“纪念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瑞典银行经济学奖”,也称瑞典银行经济学奖。

  自2000年以来,诺贝尔经济学奖基本被美国学者包揽。梯若尔此番获奖打破了这一“惯例”,其同时也成为自2008年克鲁格曼获奖以来,唯一一名独中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经济学家。

  值得一提的是,回顾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的6年间,诺贝尔经济学奖一直比较偏向于应用和技术领域,一些经济学领域基础研究的大师屡屡与诺奖失之交臂。如2013年得主——美国经济学家尤金·法马、拉尔斯·皮特·汉森以及罗伯特·J·席勒的资本市场走势预测理论,因金融危机、房产和股票泡沫都在全球出现过,这是一个典型的危机经济学的延伸。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往往比其他获奖者年龄更高,其平均获奖者年龄为67岁,而所有奖项获奖者的平均年龄为59岁。

 
安徽阜阳市中心现“空中足球场” 北京一过街天桥修6年仍“断头”
美国确认第二例埃博拉感染病例 普京现身F1大赛频频“咬耳朵”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