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新西兰华人纪念“安家”75周年

新华网田野 2014-10-13 18:16:4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奥克兰10月13日电(记者田野)新西兰第一大城市奥克兰12日举行盛会,纪念新西兰华人在当地真正“安家落户”75周年。

  1939至1940年间,中国仍处在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战争当中,出于人道主义,新西兰政府批准来自中国的244名女性和她们的239名子女以难民身份来到新西兰,与当地的家人团聚。这批家属的到来,从一定意义上来说,真正掀开了华人在新西兰落地生根的序幕,当地华人“突然间”有了真正的“家”。

  中国驻奥克兰总领事牛清报在致辞中说:“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煽动仇恨,而是为了避免历史重演,少数日本政客否认甚至美化战争的企图应引起全世界人民的高度警惕。”他说,当中国贫弱时,海外华人的权益难以得到有效保障,饱受歧视和欺凌。当国家强盛时,海外华侨华人的地位才有坚实的保障。

  牛清报希望华侨华人继续发扬团结互助、爱国爱乡的精神,努力创业,回馈社会,为推动中新关系发展继续努力,与祖(籍)国一道,共同开创中华民族发展的时代新篇章。

  新西兰华联总会副会长、华联会奥克兰分会会长梁嘉南致辞说,这次纪念活动确定主题“落地生根”,意在突出新西兰华人悠长和丰富的历史,以及他们对新西兰社会的贡献,“希望出生在新西兰的华人记得自己的根”。

  新西兰少数族裔部长佩赛塔·萨姆、新西兰国会华人议员杨健等约600名各界人士出席纪念活动。

 
安徽阜阳市中心现“空中足球场” 北京一过街天桥修6年仍“断头”
美国确认第二例埃博拉感染病例 普京现身F1大赛频频“咬耳朵”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