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香港民意厌恶“占中”搅闹 泛民政团支持率下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纽约时报》10日的报道注意到,过去一周,香港街头的抗议者人数显著减少。同一天的英国《金融时报》预测,香港学生与政府间的“高赌注扑克游戏”即将画上句号。该报还说,学生们达成了任何目的吗?答案是——没有,他们只造成了零售业和旅游业数十亿损失。“德国之声”称,香港“沉默的大多数”对抗议不以为然。报道称,香港示威活动持续至今,部分中产阶级人士开始对“占中”感到不满,担忧抗议活动拖垮香港经济。报道援引退休保险经理人Bobby Yim的话说,“那些占领街道的孩子正拖垮整个社会。我认为经济和人民的生计比他们所诉求的更为重要。”

  北京大学教授印红标10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占中”开始以后,引发了香港市民越来越强烈的不满,说明这种自诩“公民抗命”的非法活动方式伤害到了香港的商业、经济、民生,伤害到了香港百姓的正常生活,不被社会认可。他说,政治运动,应以不危害社会生活为起码的底线,否则会引起普通百姓的反感和抗议。“占中”活动欲通过非法渠道达到合法渠道达不到的目标,而香港民意表明,这种方式是行不通的。

  “占中”在香港人心中留下一根刺

  10日晚,“占中”者鼓动大批示威者聚集金钟。如何给不断伤害香港的“占中”画上句号?香港《线报》发表评论文章,建议“占中”主要策划者戴耀廷向警方自首。

  不过,且不说戴耀廷早已承认“占中”失控而回避承担责任,即使他选择自首也无法弥补过去两周来种种混乱给香港带来的伤害。香港《经济日报》9日刊文聚焦这场政治社会纷争给香港带来的“后遗症”,其中之一就是“社会撕裂精神病增,青年幻觉幻听。”

  “‘乱占’之局不可拖。”香港《商报》10日发表评论文章大声疾呼。文章说,“乱占”已经引起市民公愤,连政府总部都曾要关闭及街道不通,在任何国家或地区都是匪夷所思的事。无政府状态若不及早结束,则对香港的政治、社会及经济各方面,都是不能承受之重。

  香港时事评论员刘乃强10日在媒体上撰文说,“占中”以来,香港社会朋友反目、脸谱绝交等案例不断。他认为,“占中”运动不但不能达到“梁振英下台”和“人大收回决定”的诉求,更让社会大众闻“抗争”色变。他称,香港从此被分为“蓝营”和“黄营”,大家心里留下了一根刺。警察威信受到严重打击,对香港未来的社会治安都会带来负面影响。

  英国华人参政计划创办人、中国驻英国使馆首席法律顾问李贞驹,10日在BBC中文网上撰文讨论“民主与主权”。他说,看看英国的选举制度是否绝对自由?当然不可能。首先必须是党员、有资历、有贡献及最重要的是有机会成功获选才有资格被提名。很多时候,候选人是党中央“空降”于某地区的,为的是可以选出党中央心目中的理想人选。同时也有些政策是只选女性的候选人。英国所有政党都有一些政策来保障政党领导层有平衡的组织。每个党派都有各自的条规选择候选人来反映地区性的分别及整个组织的政策。但没听说过这些限制会变得不是“真普选”。李贞驹称,想来想去也不明白香港“占中”及“学联”人士反对中央政府有权坚持参选人一定要“爱国爱港”是什么原因?香港是中国主权国的一个地区,可以选一个不爱国爱港的行政长官吗?他写道,“我可以肯定英国任何区域的选举中没有党派是会容许一个不爱英国、不爱地区的人作为候选人”。

  “少谈些主义,多谈些问题。” 澳门《华澳日报》给香港的“占中”者提出了这样一条建议,提醒他们认清香港的现实。该报说,有人以为只要“占中”的时间够长,而且通过制造暴力冲突就能要挟中央让步。这实在是政治幼稚病。文章说,随着内地的全面开放,香港早已丧失了过去在转口贸易中的中间角色。可以说,“占中”的持续,内地除少了一个购物旅游的地方以外,别无损失,给香港带来的却是经济的全面滑坡。【环球时报赴香港特派记者 邱永峥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梅斯 凌德 环球时报记者 刘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安徽阜阳市中心现“空中足球场” 北京一过街天桥修6年仍“断头”
美国确认第二例埃博拉感染病例 普京现身F1大赛频频“咬耳朵”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