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中国驻日大使:改善中日关系符合双方根本利益

人民网 孙璐 李润泽 赵松 滕雪 2014-09-28 13:59: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驻日大使:改善中日关系符合双方根本利益

2014年9月28日,以“构筑东北亚和平与中日两国的责任—通过对话克服困难”为主题的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开幕式在日本东京举行。图为开幕式大会会场。中国日报记者 邹红 摄影

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当地时间28日上午9时于日本东京开幕,本届论坛主题为“构筑东北亚和平与中日两国的责任——通过对话克服困难”。中国驻日本特命全权大使程永华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中日关系持续面临严重困难,尤其是历史领土问题突出,政治安全互信严重受损,国民感情大幅下滑。这一局面不符合两国的利益,不利于地区的稳定,也引起了两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和担忧。”同时,他提出4个话题供论坛讨论时参考,“期待双方共同努力,为中日关系重新回到正常、稳定地发展轨道作出新的贡献”。

程永华指出,北京-东京论坛自2005年创办以来至今已经举办十届,作为一项开创性的中日两国之间的一个公共交流平台,论坛聚集了两国高层的精英和有识之士,围绕两国关系既深入探讨又公开发声,为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发挥了建设性的作用。北京-东京论坛的知名度不断地上升,影响力不断扩大。但是,近年来,中日关系持续面临严重困难,尤其是历史领土问题突出,政治安全互信严重受损,国民感情大幅下滑,这在中国日报社和言论NPO共同实施的民调当中也有所显示。应该说,这一局面不符合两国的利益,不利于地区的稳定,也引起了两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和担忧。双方各界为扭转中日关系的困局作出了不懈地努力。最近,日本国内要求改善两国关系的呼声进一步上升,这些都表明改善中日关系、实现两国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是人心所向,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

程永华说,再过几天,中华人民共和国将迎来成立65周年。65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建设成就,同时也要看到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让13亿多人都过上好日子还要付出长期地、艰苦地努力。现在中国确定了两个一百年目标,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对内将坚定不移地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的发展和社会进步,为全体人民谋求更大的福祉。对外,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营造长期和平稳定的外部环境。中国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方针,坚持“亲、诚、惠、容”的理念,通过合作与各国共享发展机遇,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的方式解决分歧。与国际社会一道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日本是中国的重要近邻,邻居可以选择,但是邻国却不能搬家。中日两国有着二千年的漫长交流史,同时也有近代史上一段不幸的经历。和则两立,斗则俱伤,这是历史揭示的经验教训,值得我们深刻汲取。中国强调要牢记历史,并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中方重视中日关系的政策没有改变,将一如既往地致力于发展中日关系,愿意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基础上推动中日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地发展,支持两国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构筑东北亚和平与中日两国的责任,通过对话克服困难。程永华就此提出了以下几个大家共同关心的话题,供讨论时参考:

第一,要克服两国关系的政治上的障碍。历史问题关系到中日关系的整体基础和发展方向,钓鱼岛问题事关中国的领土主权,这两个问题都极为重大和敏感。希望日方从维护中日友好、维护地区稳定发展大局出发,正确地处理历史和钓鱼岛问题,消除两国关系中的政治障碍,为推动两国关系实现正常发展作出应有的努力。

第二,改善舆论的环境和国民感情。近年来,两国国民感情大幅下滑,有不少复杂因素和背景,包括两国关系形势严峻,也包括个别媒体的炒作。中国的发展对包括日本在内的各国来说都是重要的机遇,希望日方按照中日之间的四个共同文件当中所表述的那样,中日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这样一个理性的定位,并期待就此深入探讨,推动塑造客观友善的舆论氛围,增进两国民众之间的理解和友好感情。

第三,加强新形势下的互利合作。中日两国互为重要的经贸伙伴,双方在绿色环保、循环经济、医疗等众多的领域都存在着巨大的合作空间。在区域合作中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希望与会者结合中日两国的经济发展需要和诉求,探讨实现两国互利共赢的新举措、新的增长点。

第四,做好两国关系的危机管控。中国方面愿与日本方面在海洋事务等众多问题上保持对话沟通,防范发生不测事态。希望与会者围绕这一话题开展探讨,凝聚共识。

程永华最后表示,期待双方共同努力,为中日关系重新回到正常、稳定地发展轨道作出新的贡献。(孙璐 李润泽 赵松 滕雪)

 

中国驻日大使:改善中日关系符合双方根本利益
点击进入专题

 

 
桂林29对老人举行金婚庆典 牵手相伴50载 济南现成片井盖长高排长队 路人戏称酷似“坟堆”
带你看菲律宾亚典耀大学孔子学院的“中国风” 化废为宝 艺术家回收“垃圾”绘名作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