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应对西方制裁 俄罗斯利用天然气再打中国牌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28 14:47:52

美媒:应对西方制裁 俄罗斯利用天然气再打中国牌

9月9日,国务院副总理、中俄投资合作委员会中方主席张高丽在北京会见俄罗斯第一副总理、俄方主席舒瓦洛夫并共同举行中俄投资合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就投资和金融合作进行卓有成效的会谈。会后,张高丽和舒瓦洛夫共同签署中俄两国政府相关文件。(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中国日报网9月28日电(远达)《纽约时报》记者Bree Feng9月25日报道称,中俄拟于11月签订一项西线天然气供应协议,这是俄罗斯再一次利用国内天然气打出中国牌,以应对西方制裁。

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下个月将在北京举办。俄罗斯官方宣布,中俄两国正积极磋商,可能会在今年再次签署一项重大能源协议。一旦签署,该协议将授权建设一条新的能源运输管道,俄罗斯对华天然气出口额将会加倍,跃居中国主要天然气供应国。

俄罗斯因乌克兰危机遭遇美国、欧盟的联合制裁,能源出口遭受重创,而新天然气协议的签署将扩大俄罗斯的出口。

中俄两国5月签署协议确立东线天然气项目,建设管道连通东西伯利亚天然气田和中国东部地区。该项目在9月1日开始施工。

根据已知的合同草案,西线项目会将西伯利亚的天然气输送至中国人口稀少的西部地区。该项目出口的天然气与俄罗斯对欧洲出口额相同,这使得俄罗斯能够在欧亚之间左右逢源。

俄罗斯一直在寻求欧洲以外新的出口市场,这一协议对它大大有利。

伦敦智库查塔姆研究所中俄能源关系专家Keun-Wook Paik称:“这是俄罗斯与美国、欧盟之间在21世纪爆发的一场看不见但切实发生的经济战争……西线供气项目一旦落成,它对国际石油公司的影响将比美国、欧盟对俄罗斯的制裁更大得多。”

他说:“俄罗斯总统普京很清楚,中国已经从中亚国家获取了足够多的天然气。但是他似乎有意要显示,对于美国、欧盟在乌克兰危机之后施加的制裁,俄罗斯完全有能力应对。”

俄罗斯新闻社上周发表评论警告称:“不消几年,欧盟就得跟中国竞价了。为了保证价格低廉的俄罗斯天然气供应,它还得避免惹翻俄罗斯。”

Keun-Wook Paik表示,俄罗斯对新能源交易的看重给了中国很大的优势,俄必须给中国准备一些大好处,其中一项可能是,让中国在为西线项目供气的西西伯利亚天然气田中参股。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人民币先生”撑腰 普京不惧西方制裁

国际政坛风云变幻,人民币在中俄关系中已经开始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美国媒体称,随着西方加强对俄罗斯的制裁,以及俄罗斯与中国关系的日益加深,人民币-卢布的日交易额有望很快达到10亿元。【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