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人民币先生”撑腰 普京不惧西方制裁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25 11:00:08

美媒:“人民币先生”撑腰 普京不惧西方制裁

9月1日,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雅库茨克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并与普京共同出席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俄境内段“西伯利亚力量”管道开工仪式。(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 摄)

中国日报网9月25日电(远达)国际政坛风云变幻,人民币在中俄关系中已经开始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美国媒体称,随着西方加强对俄罗斯的制裁,以及俄罗斯与中国关系的日益加深,人民币-卢布的日交易额有望很快达到10亿元。

彭博社9月24日报道称,俄罗斯总统普京有一个秘密特工,帮助他遏制西方国家制裁对俄罗斯经济的影响。他的代号是“人民币先生”。

这个名字是2010年半信半疑的银行家送给马里奇的,当时俄罗斯是除中国以外第一个提供受监管的人民币购买服务的国家。如今,随着西方国家就俄乌冲突对俄罗斯发起制裁,更多俄罗斯企业把东方视为成长机会,“人民币先生”也变成了某种尊称。

在莫斯科交易所,人民币-卢布交易额今年劲增9倍,8月份达到7.49亿美元,不过远不及美元-卢布3670亿美元的交易额。7月31日,俄罗斯市场的人民币购买额达到金融危机前的高峰6.66亿元人民币(1.09亿美元), 当时正值欧盟决定对俄罗斯最大的几家银行OAO Sberbank、VTB Group 和OAO Gazprombank实施制裁,起因是普京对乌克兰反政府武装提供支持。马里奇预言,随着欧盟和美国制裁措施的就位,以及俄罗斯与中国关系的日渐加深,人民币-卢布的日交易额可能很快达到10亿元。

这位年方40岁的体育爱好者在莫斯科交易所接受采访时称:“我相信一年内就会看到这个结果。”他2000年入行,同一年普京就任俄罗斯总统。

马里奇的目标实现之日可能比他自己预期的来得更早。今年5月普京访华期间,中俄两国签署了规模4000亿美元的30年期供气协议,据4名俄罗斯政府高级官员和企业界人士透露,俄罗斯正在考虑接受人民币作为供气合同的结算货币。因为尚未作出最终决定,这些人士要求匿名。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英媒:中国将主宰世界能源格局 未来20年消耗量大增

英国《金融时报》9月23日发表伦敦大学国王学院国王政策研究所主席尼克·巴特勒的文章称,中国的能源消费将决定全球能源产业各个领域的格局,要把握世界能源市场今后20年的发展趋势,必须以中国为出发点;中国当下能源需求的增长主要是由工业需求带动的。【全文

欧美新制裁砸向俄罗斯经济动脉 俄乌乱局持续升级

美欧于9月12号启动了对俄罗斯的新一轮制裁措施,涉及金融、石油、军工等多个领域,以进一步打击俄罗斯的经济。面对美欧的新一轮的制裁,俄罗斯采取应对的措施,开始亮出了手中的王牌。【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