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国庆节访日游客将大增 接待能力成问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28 13:58:26

日媒:中国国庆节访日游客将大增 接待能力成问题
中国旅游团在日本香川县著名旅游景点善通寺观光。(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网9月28日电(信莲)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中国国庆节长假期间访日游客将比去年大幅增加。此外,受日元贬值的影响,日本旅游成本降低,免税商品种类的增加也是吸引中国游客的原因之一。

日本共同社27日报道称,截至8月份,2014年的中国访日游客数已创下历史最高纪录,全年或逼近200万人次。报道同时指出,中国游客的增加虽有助于促进各地经济,但中文导游不足等接待问题也浮出水面。

报道称,据专营中国人旅游的关西地区的旅行社介绍,包括国庆节长假在内10月的中国游客“预计将比去年增加50%”,负责人认为首要原因为“日元贬值”。

日本央行大规模放宽货币政策导致日元对美元及人民币的汇率下降。去年10月人民币1元兑换15至16日元,而当前人民币1元兑日元已突破17,日本旅游对中国人而言便宜不少。

此外,吸引中国游客访日的另一原因是将从10月1日,也是中国国庆节长假第一天开始施行的新的免税店制度。该制度将原本仅限于家电和服装的免税商品范围扩大到化妆品、食品等各领域,土产酒及甜点等地区特产也成为免税商品。

报道说,日本三越伊势丹控股公司因此将从10月扩大旗下百货店面向外国人的免税柜台。不仅将扩大东京地区主要商场手续办理处的面积,还将在函馆、仙台、千叶、高松、松山的5家商场新增免税柜台。

报道指出,中国游客曾因东日本大地震及围绕钓鱼岛问题的日中关系恶化而减少,但伴随日元贬值再次增加,日本国家旅游局统计显示,今年前8月累计共有154万中国游客访问日本,比去年同期增加84%,超过了历史上年内访日游客最多的2012年全年的游客人数,2012年全年访日中国游客为142万人。

报道称,满载中国游客的旅游大巴再次源源不断地出现在东京银座街头,最近也看到众多中国游客热购服装和家电等商品的景象。

报道还援引日本旅游业相关人士的话说,由于中国游客迅速增多,中文导游及“旅游大巴和酒店不足”。东南亚等中国以外的游客也在增加。2013年的外国游客总数达1000万人。政府计划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前完成每年吸引2000万外国游客的目标,完善游客的接待工作刻不容缓。

(编辑:柳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