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综合消息:国际社会赞赏中国节能减排、改善环境的努力

新华网 2014-09-24 15:02:3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北京9月24日电 2014年联合国气候峰会23日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多国政要、媒体、科研以及企业界人士纷纷在峰会前后发表言论,对中国这些年在节能减排、改善环境方面的努力表示赞赏。

  位于华盛顿的世界资源研究所国际气候项目主任戴维·瓦斯科23日说,今天的峰会真正让气候变化行动能量暴增,可谓是“动力生成器”。从参加的民众、到100多位与会领导人、到数十位企业领袖和市长,我明显感觉全世界的行动正在增多。

  瓦斯科说,张高丽副总理的讲话特别重要,因为中国政府就排放峰值问题发出了最高级别的信号。为峰值设置目标是一个重大举措,对全球都将产生重要的积极影响。接下来的问题是明年的谈判,以及这一政策和其他政策怎样具体化,并制订清晰的时间表。对所有国家而言,这是行动的关键时刻,明年年初,各国就要在气候谈判中提出各自的贡献目标。而今天中国发出的信号特别令人鼓舞。

  法国苏伊士环境集团可持续发展部经理埃莱娜·瓦拉德女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伴随着整体环境意识的迅速提高,中国正在不断努力探索科技发展对改善环境的积极作用。

  她指出,中国于2011年开始实施的“十二五”规划在二氧化碳减排、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等方面制定了目标宏伟的计划,并为了达到这些目标实施了大量具体的计划与措施。例如,近年来,中国积极发展能源再生加工厂,大幅增加垃圾处理基础设施的数量。

  她认为,中国未来在水资源和污水处理领域也将实现重要发展,这一方面出于城镇化和工业化进程的加速、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水资源紧缺形势的不断加剧等原因;另一方面也与中国加强环保和治理污染方面的调控措施密不可分。

  美国媒体沃克斯网站说,美国企业到中国设厂,再将生产的产品运回美国,这样,美国的碳排放减少,而中国的碳排放增加,究竟谁该为此负责?沃克斯评论指出,在谈到碳排放配额问题时,涉及公平问题,发展中国家很可能不仅没有得到发达国家燃烧化石燃料带来的好处,反而会因为贫穷而受到额外的惩罚。而就算一切争议能妥善处理,人类仍面临2摄氏度警戒线等迫在眉睫的问题。

  世界资源研究所研究员纳特·阿登22日在该机构网站上发表文章,题为《中国的新长征》。文章说,1934年开始的长征是中国历史上的分水岭。80年后,中国准备开始一个新长征,这次是要摆脱气候变化和环境危害,走向一个可持续的未来。  挪威前首相斯托尔滕贝格赞赏中国政府为应对气候变化所采取的措施,说中国在利用市场力量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方面走在世界前列。

  斯托尔滕贝格是在挪威《每日商报》16日刊登的访谈中发表这番谈话的。他说,过去几个月里,他同许多国家的官员进行了接触,同他们讨论如何切实减少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排放。中国建立碳排放交易市场的做法让他感到乐观。中国在这方面所表现出来的意愿强于世界许多国家。(综合新华社驻华盛顿记者林小春,驻巴黎记者张雪飞,驻洛杉矶记者郭爽,驻东京记者蓝建中,驻奥斯陆记者李国荣报道)

 
深圳海关5天查获近2000台iPhone 6 郑州西三环半年坍塌15次 市民期盼“路坚强”
逃离“伊斯兰国” 叙利亚难民在路上 俄罗斯美女奔驰座驾镶一百万颗水晶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