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菲律宾发生多起涉中国公民绑架案 有警察参与

新京报 王晓枫 2014-09-23 10:15: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3年7月17日,菲律宾马里基纳,枪支爱好者在造枪厂进行射击。菲律宾并不禁枪,民间非法枪支泛滥。

  9月13日上午,一名林姓中国商人在菲律宾商店工作时,枪手从店门口开枪射击,子弹击中林某头部,林某送医抢救无效身亡。

  据菲律宾媒体21日报道,到目前为止,今年已有18名中国公民在菲律宾死于绑架、谋杀等案件,大大超过以往的纪录。这18人中,4人死于事故,其余14人(约占遇难人数78%)在绑架和谋杀事件中遇害。

  对此,中国外交部要求菲方迅速破案,并保障在菲中国人安全。中国赴菲游客锐减,菲律宾旅游业也受损严重。

  非法枪支泛滥常现枪战

  抢劫、枪杀等恶性事件是菲律宾社会一直存在的顽疾。据悉,菲律宾今年已发生10起针对中国公民的谋杀案、3起抢劫案。

  这些恶性事件是菲治安状况恶化的体现。英国智库莱加顿研究所曾公布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在接受调查的全球144个国家和地区中,菲律宾2012年的社会治安状况排名下降到第112位。

  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许利平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菲律宾治安恶化,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枪支管理松懈、非法枪支泛滥。

  据菲律宾警方2012年底统计显示,菲全国约有120万支登记的合法枪支,而流落民间未登记的非法枪支多达60万支,甚至有菲律宾警方表示,流落在民间的非法枪支比警方所拥有的枪支还多。

  许利平介绍说,菲律宾有近100支私人武装活跃在菲律宾,枪支泛滥,私人武装之间枪击频繁。这些非法枪支严重威胁民众的生命安全,菲民间团体为此提议禁枪,但并未取得成效。

  警察参与绑架中国公民

  今年,菲律宾接连发生多起涉及中国公民的绑架案件,甚至有警察参与绑架。

  9月8日,一名中国公民在大马尼拉地区遭两名警察跨省绑架,绑架者起初勒索1000万比索(约合23万美元)赎金。受害者趁绑架者熟睡时逃脱,目前涉及这起案件的两名警察已经自首。

  11日晚,一名中国公民在菲南部三宝颜-锡布盖省遭身份不明的武装人员绑架,如今下落不明。警方怀疑这起绑架是极端组织“阿布沙耶夫”所为。该组织是菲律宾著名恐怖主义组织,以绑架勒索赎金营生,菲律宾前总统阿罗约称他们是“想钱想疯了的暴徒”。

  菲律宾境内活跃着多支反政府武装,这些武装平时主要靠绑架生财。大马尼拉地区警署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9月,菲全国发生了35宗绑架案。菲国内民间团体曾称菲律宾是“亚洲绑架中心”。

  此外,许利平还强调,菲律宾一些绑架案还存在警察参与的现象,这也是很多案件无法侦破的原因。

  菲反华分子趁火打劫

  面对华人遇害事件,菲律宾政府机构尤其是警方的反应并不积极。在中菲关系的敏感时刻,这一定程度上会助长一些反华分子伤害中国公民。

  许利平表示,菲律宾方面在应对华人频繁遭遇不幸方面的反应并不积极。针对中国公民的袭击,一方面是因为在中菲关系敏感时刻,一些不法分子想趁火打劫华人,他们认为政府不会重视这样的案子。12日,中国外交部表示,菲律宾官方已经证实,菲律宾犯罪团伙近日企图发动针对中国使馆和企业的爆炸袭击。

  虽然菲律宾总统府副发言人13日接受采访时称,菲律宾外交部已向中国方面重申菲方承诺会保护在菲中国公民安全,但菲方并未做出实际表现。据菲律宾媒体17日报道,菲政府拒绝就近日发生的中国公民被绑架一事做出任何官方道歉。

  22日下午,新京报记者多次拨通菲警局电话,询问有关菲警方如何保护中国公民一事,并未得到回复。

  多家旅行社叫停赴菲游

  针对恶性事件频发,中国驻菲律宾使馆发言人李凌霄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使馆有责任保护中国公民安全和合法权益,对于已经发生的针对中国游客的绑架和枪杀事件,使馆都进行了一一跟进,并且积极交涉要求当地警方尽快破案,加强对中国公民的保护。

  今年以来,不仅是外交部,中国国家旅游局也多次提醒中国游客暂勿赴菲律宾旅游。中国多个旅行社及在线旅游服务公司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他们已紧急下架菲律宾线路,并启动重大突发事件预警机制,组织在菲的中国游客陆续返回。

  据菲律宾媒体21日报道,受中国旅客欢迎的菲律宾长滩岛预计已至少损失近5亿比索(约合1130万美元)的商机。(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晓枫)

 
偷带iPhone6入境方式五花八门 北京开通“最短公交线路” 全程2公里共3个站
合作共赢 直击2014年仁川亚运会开幕(组图)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