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CIA双面间谍讲述如何接近基地组织领导人获取情报

央广网 2014-09-23 08:34:0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911事件之后,美国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打击“基地”组织及其核心成员。经过10年的追踪,美国政府在2011年5月宣布击毙本·拉登;四个月之后,2011年9月,有“网络本·拉登”之称的恐怖分子安瓦尔·奥拉基也被美国击毙。而奥拉基之所以能够被击毙,则与一名双面间谍有关,近日美国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播出的纪录片《双面间谍》,就记录了这个故事。

  纪录片:莫腾·斯托姆,在长达五年的时间,在两个世界、两种身份之间,来回游走。

  潜伏在基地组织的,中情局双面间谍——这是纪录片《双面间谍》给莫腾·斯托姆下的定义。这名丹麦籍男子曾爆料,自己曾作为美国中央情报局,也就是CIA的线人渗入基地组织、协助除去安瓦尔·奥拉基。人们不禁要问,这个家伙是怎么完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的?

  斯托姆并没有电影《谍中谍》中汤姆克鲁斯的俊美面貌,他身材臃肿、络腮胡子、大腹便便,还曾一度蓄起穆罕默德式的大胡子。他早年自愿加入宗教极端组织,成为激进分子,2006年在也门期间赢得“基地”组织领导人之一奥拉基的信任。

  随着对“基地”组织的深入了解,“基地”滥杀无辜平民的行为,让斯托姆的信仰发生了动摇。直到有一天,丹麦国家情报机构人员在哥本哈根找到斯托姆,说服他转变立场。

  斯托姆:他们叫我穆阿姆,因为这是我当时的名字。他们问我,你想吃什么?鱼肉还是素食?我说不用,他们四目相对不敢相信。我说,我已不不再笃信宗教,我要和恐怖分子对抗。

  就这样,斯托姆开始了双面间谍的生活。除了丹麦情报机构,他还为英国军情六处和美国中央情报局工作。斯托姆说,他最重要的一项任务是接近奥拉基并获取情报。他还清晰地记得2009年他和奥拉基的一次紧张会面。

  斯托姆:两名护卫拿着枪走出来,我当时想,我完了,如果他们知道我的身份,我就死定了。当时,奥拉基坐在30多名基地组织“圣战者”中间,他站起来对我说,愿我的兄弟平安,然后给了我一个拥抱。这才让我松了口气。

  幸运的是,奥拉基并没有对斯托姆的身份转变有所觉察,反而对他愈加信任,还吩咐几件事让他去办。其中一件就是帮奥拉基物色他的第三个妻子,而且最好是一位金发女郎。

  通过在社交网站上留言寻找,奥拉基的一个33岁女“粉丝”、名为“阿米娜”的克罗地亚籍女人表示乐于成为奥拉基的妻子。一开始阿米娜对斯托姆半信半疑,直到斯托姆把一段奥拉基亲自拍摄的求爱视频,放到她的面前。

  奥拉基:这段视频应阿米娜的要求专门录制。视频的持有者是我非常信任的好兄弟。

  随后,阿米娜也录制了两段视频回给了奥拉基。奥拉基对她十分满意。接着,斯托姆安排阿米娜于2010年6月抵达也门准备与奥拉基会面,并在中情局的暗中协助下,将一个定位装置装进阿米娜的行李箱。中情局为此支付斯托姆25万美元作为酬劳。然而中情局的计划并没有成功。阿米娜在见奥拉基前按照奥拉基方面的指示,丢弃了行李。

  此后,斯托姆仍在不断为中情局提供有关奥拉基的情报。2011年9月30日,奥拉基在美国一次空袭行动中被击毙。他的第三任妻子阿米娜也随后消失,至今行踪未卜。

  而曾经的“双面间谍”斯托姆,如今藏身在英国。据他自己称,他先前的极端主义“战友”已多次向他发出死亡威胁,为此他不得不隐匿行踪。而且没有任何西方情报组织为他提供安全保护,美国中情局也并未给他应得的报酬。不过,对于斯托姆的说法,美国中情局并没有给出任何回应。(央广网北京9月23日消息)

 
绿色骑行迎接无车日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9月13日—19日
合作共赢 直击2014年仁川亚运会开幕(组图)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