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公投时代:来听听苏格兰百姓的心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20 09:44:57

后公投时代:来听听苏格兰百姓的心声

9月19日,在苏格兰爱丁堡,反独立阵营支持者将“不,谢谢”的标语贴在轮椅上。 英国苏格兰独立公投统计结果当日揭晓,苏格兰独立被否决。 新华社记者韩岩摄

中国日报网9月20日电(通讯员郭雅楠) 英国当地时间9月19日清晨,持续了一整夜的紧张计票工作结束,苏格兰独立公投最终以44.7%赞成独立、55.3%反对的结果告终。曾经一度徘徊在独立边缘的苏格兰,在这历史性的一刻,还是选择了继续留在大不列颠的怀抱。公投结果一出,卡梅伦松了一口气,萨尔蒙德默然神伤,而对于那些刚刚参与过投票的苏格兰普通百姓来说,此时此刻感触如何?我们不妨来听一听。

 卡特·威尔森(Cat Wilson)是一名土生土长的苏格兰人,她在公投中投了支持独立的一票,但她表示做出这个决定绝非易事。“我犹豫了很久,最终投了赞成票,不过也是不太坚定的一票。”

 据英国官方统计局显示,此次公投投票率高达84.6%,创下英国历史记录。威尔森也表示,公投鼓励更多的人积极有序地参与到了国家的政治生活当中:“不管是和家人在一起、聚会还是出行,我周围的人都在聊这件事,而且很多平时完全对政治不感兴趣的朋友这一次也都去投上了自己的一票,这很棒。”

 当被问及是否对公投结果感到遗憾时,威尔森展现出了苏格兰人所特有的爽朗和乐观,她笑着说:“事实上我不觉得很遗憾。我相信不管苏格兰是作为大不列颠的一部分继续存在,还是成为一个独立的小国,我们都会过得很好,苏格兰会继续繁荣。”

 在昨天的公投中,出生于英格兰的苏格兰居民卢萨琳·盖顿(RusalindGarton)和威尔森一样投了赞成票,但她作此决定背后的考虑却与前者完全不同。她娓娓道来:“其实我的想法是,如果英国政府能做出改变,我更希望让苏格兰留在大不列颠,而非独立出去。而之所以投独立的赞成票,就是为了给英国政府更大的压力——就像你看到的,这一次支持和独立的双方票数非常接近。很多投赞成票的人都抱着我这样的想法。”

 最后,她还补充道:“虽然这么做是有风险的,但为了让苏格兰获得更多自主权,我们需要冒冒险。”

 与之前的两位不同,正在圣安德鲁斯大学主修国际关系和人类学的大四学生乔纳森·贝托里斯·费尔南德斯(Jonathan Bertulis-Fernandes) 是反对独立的坚定倡导者。昨晚熬夜观看计票结果后,他称自己终于能在早上放心地小睡一觉了。

 对于公投的结果,费尔南德斯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在公投之前进行的宣传运动中,独立派的言论虽然煽动性很强,却始终无法让大多数苏格兰选民信服,也未能有力地说明独立的好处多于统一。“从苏格兰的货币使用问题到和欧盟的关系,太多的问题摆在那里,独立派都未能一一清楚解答。”他说,“独立公投与选举不同。人们做出的将是不可逆的决定,也不可能在四年之后改变主意。因而选民们在认识到这一点之后,最终还是决定苏格兰应避免承担这些未知的变数可能带来的后果。”

 虽然苏格兰独立宣告失败,但费尔南德斯相信此次公投不仅将意味着苏格兰未来政治状况的改变,还将带来整个英国政治面貌的革新。他说:“此次公投在苏格兰范围内掀起的有关民族主义和中央权力下放的讨论无疑也将对英国的政治体制带来影响……大不列颠将迎来全面的宪法改革。”

 最后,费尔南德斯引用公投结束后威尔士第一首相的发言,表明了自己对公投之后英国政治发展的看法:“‘我们曾经熟知的那个大不列颠已经死了。现在,将是四个联合王国共同努力、为英国找到一个新的政治统治形式的时候了——而这个新的形式必将把更大的权力下放给人民。’”

(编辑:小唐)

延伸阅读

苏格兰独立推手:望英议会尽早兑现下放更多权力诺言

萨蒙德说,从推动民主进程和推进人民参与政治方面看,苏格兰公投是一次胜利。苏格兰期盼着英国议会领导人许诺给与的更多权力可以尽早兑现。【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