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火星探测器抵达火星 顺利进入轨道

作者:林雪晴 来源:中国日日报网
2014-09-22 16:52:42

 美国火星探测器抵达火星 顺利进入轨道

这是美国航天局公布的一张由哈勃望远镜在2001年6月26日拍摄的火星的资料照片。 (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9月22日电(林雪晴) 据美联社9月22日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表示,火星探测器(Maven)已于21日抵达火星,此前它在近一年的时间里完成了4.42亿英里(约为7.11亿公里)的旅程。

有关官员证实,火星探测器启动了制动器,并且成功进入环绕火星的轨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科学项目负责人约翰·格伦斯菲尔德感叹道:“这是一个不可思议的夜晚。”

目前,这个耗资6.71亿美元的项目才算真正开始运行,开始致力于研究火星的高空大气。在接下来的六个星期中,位于科罗拉多州的飞行控制器将调整火星探测器的高度并检查它的科学仪器。之后探测器将开始探测火星的高空大气。探测器将在轨道上进行探测工作,而非在火星地面上。

火星是如何从数亿年前温暖而湿润的状态变成目前这种寒冷干燥的状态的?科学家相信火星的高空大气中有关于解答这个问题的线索。火星早期可能存在微生物,而现在这还是一个未解之谜。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2013年11月从卡纳维拉尔角发射了火星探测器,这是美国向火星发射的第10个火星探测器。最初的3个都失败了,直到21日晚些时候传来成功的好消息,整个团队的紧张心情才得以舒缓。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