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别低估莫迪的智慧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对于印度总理莫迪的到访,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可谓盛情款待,除了亲自赴京都陪莫迪观光、考察,8月30日晚两人共进晚餐后,一同在京都迎宾馆的日式庭院中散步、喂鱼的画面更是尽显高调。尽管有作秀之嫌,安倍却乐此不疲,这份“辛苦”换来了日印将两国关系提升到“特殊战略性全球合作伙伴关系”的决定。

  单从名字上看,这一决定可谓“高大上”,“特殊”“战略”“全球”,再加上探讨建立外长和防长“2+2”磋商机制,仿佛日印一夜之间就亲密无间了。然而事实上,日印双方各自的利益需求决定了其关系绝不可能像字面上那么热乎。

  先说日本。提到日本和谁亲密,恐怕没有能超过美国的。美日间盟友关系的亲密度无需赘述,可即便如此,在涉及经济利益上,日本也不愿轻易让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谈判中,美日分歧久拖不决就是最好的例子。对美国尚且如此,对印度,日本又能有多亲密?

  再说印度。莫迪希望访日能取得的三大成果无一实现,包括:解决日本海上自卫队US-2型水陆两栖飞机对印出口问题;与日方签订核能协定,实现日本核技术对印出口;争取引进日本新干线。面对这样的成果,印度又能对日本多亲密?更不要忘了,印度是“不结盟”运动的发起国,有着不结盟的传统。美俄等大国的拉拢都不曾动摇印度,日本要撼动印度相对独立的外交政策可谓自不量力。

  出访前莫迪连发数条日文“推特”称,自己很期待这次日本行。此行也的确为印度带来了好处,尤其是经贸方面。两国首脑确定了日本对印度的直接投资在5年内翻番的目标。安倍称,未来5年内,日方计划向印度投资336亿美元,用于后者基础设施建设及清洁能源等项目。安倍还对莫迪称,愿意帮助印度建设高铁。作为回报,印日达成了稀土协议。据悉,日本将从印度进口2000吨稀土。

  这正是莫迪希望见到的结果。无论是主政古吉拉特邦时代,还是在竞选印度总理期间,莫迪最大的底牌就在于经济。如今,成功当选印度总理,莫迪要让12亿人口的印度实现经济稳定发展,仅仅依靠自身显然不够。能够吸引到外国投资至关重要。从这个角度来说,莫迪的访日之行依然是成功的。

  但说到经济,就不能不提中国。2013年,中印贸易额接近700亿美元,而日印贸易额预计今年才达到250亿美元。莫迪希望拉紧与日本的经济贸易关系,开展更多经贸合作,但绝不意味着就此忽视与其他国家的合作,特别是忽视与中国的合作。

  实际上,尽管中印之间存在领土纠纷,但这一分歧处于有效管控之下,并未影响中印经贸合作。在莫迪5月26日就任印度总理后,第一个给他打来电话的世界领导人是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时,莫迪就对李克强表示,中国“始终是印度外交政策的重点”。

  此后,莫迪在巴西参加金砖国家峰会时,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了80分钟的会谈。之后,莫迪在“推特”上发文称:“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了一场卓有成效的会谈,我们就一系列广泛的话题进行了讨论。”有媒体报道,对于中方提出的经贸合作内容,莫迪回应称,印方欢迎中国企业投资印度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在印度建立工业园区,正在积极考虑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就在莫迪访日的同时,中印经贸联合小组第十次会议在北京举行,印度商工部长希塔拉曼表示,印方高度重视印中经贸关系,致力于加强对华互利合作。希望中方继续采取积极措施扩大自印进口,特别是印度优势产品的进口。印方欢迎中国企业赴印投资兴业,愿与中方加强在基础设施、制造业等领域的合作,期待两国产业园区合作取得新进展。

  就在本月中,习近平也将访问印度。

  不可否认,莫迪访问日本,其间难免会有中国因素。但日本若想如此就能拉拢印度以达到牵制中国的目的,似乎低估了莫迪的智慧。

 
第十八届投洽会在厦门开幕 北京:天开寺佛舍利观瞻馆正式揭牌
菲律宾华侨华人举行纪念抗战胜利图片展 中国日报漫画:思想者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