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中俄能源贸易 人民币结算困难不小

广州日报于梦江 2014-09-09 07:54:2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俄能源贸易 人民币结算困难不小

图为天然气地下储气设备压力表。(图片来源:新华社/路透)

  中国能源国际合作论坛日前在中国人民大学落幕,现场发布的《中国能源国际合作报告》指出,2013年中国能源自给率保持在91.4%的高位。也就是说,当年我国的能源对外依存度只有8.6%。

  中国能源消费

  以自我供应为主

  《报告》指出,国外研究者较易忽略中国的高能源自给率,经常将中国能源对外依存度混同于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有三:基于石油在全球能源格局中的权重地位及学术界由此形成的描述习惯;中国能源结构不合理性,即煤炭比重约占70%,而煤炭又是高碳能。中国人大国际能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许勤华认为,国外所谓的“中国能源威胁论”不成立,中国能源消费依然以自我供应为主。

  中俄能源合作

  机遇与风险并存

  中俄5月签署巨额天然气贸易大单。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所长冯玉军认为,中俄之间的能源合作经过10多年发展已经取得非常大的成绩,现在有很多机遇,但一定要注意到风险。

  第一,中俄签署的协议能否切实落实?包括去年签署的向中国每年增供1500万吨原油项目,但俄罗斯石油公司面临窘境、能不能顺利进行新油田的开发?

  第二,亚马尔天然气项目能否顺利推进,以保证每年向中国供应300万吨液化天然气的承诺?

  第三,中俄通过人民币结算原油贸易、天然气贸易,在目前国际金融体系之下操作难度很大,而且也需要时间建立相应的机制。(于梦江)

 
第十八届投洽会在厦门开幕 北京:天开寺佛舍利观瞻馆正式揭牌
菲律宾华侨华人举行纪念抗战胜利图片展 中国日报漫画:思想者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