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爱新闻

俄乌总统首次会晤:“鸡同鸭讲”

中国日报网爱新闻 姚尚京 2014-08-27 15:14:5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26日报道,俄乌两国总统26日共同出席了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举行的双边会议,这也是6月以来两国领导人首次会晤。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和欧盟的几位高官也出席了会议。

握手言不“合”

虽然两国总统握了手,但言“合”的可能性并不高。开场演讲中,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称,欧洲的命运已经到了紧要关头,普京强调的则是乌克兰与西方国家联系紧密会影响俄罗斯的经济。

波罗申科在演讲中表示,双边会晤将决定和平的进程及欧洲的命运,他参会的目的就是开启双方和谈,进行政治妥协。演讲中,他还承诺考虑东部地区俄语居民的利益。

不同于波罗申科,普京几乎避而不谈政治,演讲大都围绕着贸易。俄罗斯一直希望乌克兰能够加入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建立的经济联盟,但今年9月乌克兰就将与欧盟签署协议。普京称,乌克兰加入欧盟将给俄罗斯造成巨大损失,届时俄罗斯不得不采取措施保护国内经济。

谈及政府军和亲俄分裂分子间的冲突,普京仅表示,“进一步的军事冲突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只有各方代表和平对话、将乌克兰东南部的关键利益纳入考虑,才能化解危机。”

外界认为,波罗申科不会响应俄罗斯的“号召”,即实行联邦制,大规模向地方分权,仅可能同意给予亲俄地区更多的权力。此外,他反对就乌克兰加入北约举行公投。俄罗斯最关心的问题就是乌克兰会否加入北约。乌克兰想让叛军归还乌东部地区控制权,而普京则想以此作筹码,要求乌克兰不加入北约和欧盟。

会议上,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敦促双方“抛弃政治野心、不要寻求政治红利”。

“不小心”越界

就在会议召开的几小时前,基辅方面公布了一组照片,称在乌克兰境内,距国界约20公里处发现了10名俄罗斯伞兵。俄罗斯回应,称其只是“不小心”越过了界

俄罗斯一直极力否认向乌克兰派出了士兵,如果照片属实,无疑是自打嘴巴。乌克兰指控俄罗斯“耍花招”:俄罗斯否认有士兵在乌克兰境内执行任务,称即便有,也均已退伍,但这批士兵随后又出现在分裂分子的队伍中,带着一样的装备,领着更高的工资。

乌克兰称,照片中的军人来自俄罗斯98空降师331伞兵团,24日在叛军控制的顿涅茨克地区被捕。被俘军人身着俄罗斯部队军装,徽章已去除。装甲车上的标识也被白漆掩盖。

审讯中,他们称自己是一周前和其他400多名士兵一起被送到顿河畔罗斯托夫的,一同部署的还有30辆战车及18门大炮。

其中一名自称名叫谢尔盖·斯米尔诺夫(Sergei Smirnov)的士兵称,他们对所谓的任务一无所知,“我们只是开着装甲车四处巡逻,开到一半车抛锚了”。当被问及是否清楚自己已位于乌克兰领土时,他说:“看到一辆插着乌克兰国旗的坦克才知道”,但他们很快便遭到了射击。

俄罗斯通讯社援引国防部某官员的话称,士兵只是在边境地区巡逻,可能是无意间越过了边界。

烽烟四起

26日,乌克兰东南部小镇新亚速斯克(Novoazovsk)外冒起了巨大的烟柱,居民称,政府军和分裂分子在此处发生了激烈交火。交火已进入第二天,居民匆匆收拾行李准备逃命。

乌克兰指控分裂分子及其支持者俄罗斯意欲激化冲突。25日,乌官员称,大炮是从俄罗斯境内发射的。乌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利森科(Andriy Lysenko)称“俄罗斯雇佣兵”先开火。

新亚速斯克临近亚速海,位于俄罗斯和乌克兰港口城市马里乌波尔( Mariupol )之间,克里米亚就在其西方。

乌克兰称,25日,俄罗斯的一队坦克和装甲车进入了新亚速斯克北部,这可能是因为亲俄分裂主义者想要进一步扩大控制区域,掌控俄罗斯到克里米亚半岛之间的地区。

美驻乌克兰大使称:“这表明俄罗斯要发起反击了。”利森科也直言,“俄罗斯是想要开辟新战场”,马里乌波尔人口45万,如果是防御所用,目前的部队和装备绰绰有余。但美联社记者称,26日在城市东部看到有挖土机正在挖掘壕沟。

叛军要求并入俄罗斯,但和3月的克岛事件不同,目前为止,普京一直未作回应。美联社记者称,俄乌边境的叛军拥有坦克、地空导弹系统、装甲车等大量军事设备,叛军中还有不少俄罗斯人。俄罗斯在边境地区部署了上万名士兵,外界猜测莫斯科随时准备入侵。

据联合国称,始于4月中旬的乌克兰危机,已造成逾两千人死亡,超过34万人流离失所。

分享到6.79K
编辑: 党超峰标签: 俄罗斯 乌克兰 会晤 普京 波罗申科
 
四川岳池遭大暴雨袭击 部分地段水深近2米 新疆一大客车在甘肃境内发生车祸致13人死亡
中国日报漫画:好冷 美国超高音速武器起飞4秒被引爆 发射场受损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