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英法律专家称阿桑奇困境“无解”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翟峰

  维基解密网站创始人阿桑奇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将“很快”离开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这一消息一周以来引发全球媒体的疑窦及各方猜测。正是因为担忧踏离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一步即会被英国警方拘捕并被引渡到瑞典,进而再被引渡到美国,这位闻名世界的“黑客罗宾汉”才蜗居一隅长达两年的时间,那么在两年之后,又是因为什么才使得他具有了离开的底气和勇气呢?

  阿桑奇: 若得以脱身将去厄瓜多尔

  在阿桑奇8月18日于伦敦的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召开新闻发布会的第二天,其发言人曾出面澄清,称除非被引渡的僵局得以解决,否则阿桑奇所言的“很快离开”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的事情并不会发生。

  维基解密网站发言人克里斯汀·拉芬森在记者的“重重包围”下解释称:“阿桑奇的意思可以理解为,只要一得到英国政府的保证,能够使其安全自由地离开并去往可以庇护他的厄瓜多尔,他随时准备离开。”厄瓜多尔总统拉斐尔·科雷亚证实,如若英方放行,阿桑奇得以离开,厄方将向阿桑奇提供庇护。

  阿桑奇的律师詹妮弗·罗宾逊称,长期在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中避难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阿桑奇的健康状况,然而即便如此,目前也很难为阿桑奇的离开设置准确的时间表。此前,因阿桑奇健康状况恶化,心脏、肺部、血压等都存在问题,厄方曾要求英方批准将其送院治疗,但后者并未回应。

  外界猜测: 最新表态或因英国法律变化

  目前,阿桑奇的表态已经引发多方猜测,他的发言被外界解读为“具有隐含意义”。

  阿桑奇本人在接受采访时对此没有进行进一步地说明,只表示并不像此前媒体猜测的那样是因为健康原因才打算离开。有人将阿桑奇近日的表态解读为“他将离开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向警方自首”,然而这一消息未经证实。还有分析认为,阿桑奇之所以作出如此表态,与近期英国法律的变化不无关系。

  近日被修改的英国法律被认为可能影响到阿桑奇的引渡问题。新的法律显著地改变了英国法庭关于引渡方面的规定。

  然而,英国的法律专家们斩钉截铁地指出,英国关于引渡法规的新变化对于解决阿桑奇面临的困境并无实质帮助。英国律师卡尔·卡德勒甚至在其博客上还分析了各种可能,最终得出结论称,阿桑奇目前所处的困境“在法律上无解”。英国内政部的官员也出面表态称,阿桑奇已经没有任何上诉的机会及途径。

  坐困愁城: 阿桑奇困境短期仍难解

  近日,阿桑奇相继与厄瓜多尔外交部长里卡多·帕蒂诺等人会面。此前,帕蒂诺曾与英国外交大臣黑格就阿桑奇的去留问题多次协商,但在这一问题上始终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帕蒂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坦言,虽然厄瓜多尔为阿桑奇提供政治庇护并不惧怕美国的报复,但是现在的关键问题是厄瓜多尔与英国就阿桑奇去留的协商仍然处于停滞不前的状态。

  虽然阿桑奇在新闻发布会上要求英国警方不要再对其进行通缉,但是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外的警力至今未有明显减少迹象。对于阿桑奇的去留,英国外交部近日再次表明态度,重申其立场仍然不变,“和以往一样致力于寻求外交解决方案”。此前英国方面曾多次强调,任何解决办法都必须符合英国的法律框架。

  阿桑奇创办的维基解密网站近年来公布了大量秘密文件,包括美国政府涉及阿富汗及伊拉克战争的秘密文件。瑞典检方2010年指控阿桑奇涉嫌强奸和性骚扰,寻求将他引渡至瑞典。2012年6月19日,阿桑奇躲进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随后获得厄方政治避难许可。两年多的时间过去了,英国方面仍然拒绝向阿桑奇提供“安全”离境的途径,阿桑奇“坐困愁城”的僵局仍难解。

 
四川岳池遭大暴雨袭击 部分地段水深近2米 新疆一大客车在甘肃境内发生车祸致13人死亡
中国日报漫画:好冷 美国超高音速武器起飞4秒被引爆 发射场受损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