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埃及阿联酋空袭利比亚 撇开美国秘密行动引美不满

人民网 2014-08-27 09:10:1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埃及阿联酋空袭利比亚 撇开美国秘密行动引美不满

埃及阿联酋空袭利比亚 撇开美国秘密行动引美不满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4年8月23日,利比亚的黎波里,各派武装在当地的冲突持续。利比亚米苏拉塔民兵武装的一名发言人当日称,该武装当天在首都的黎波里遭不明来源的军机空袭。

  中新网8月27日电据美国媒体报道,4名美国高级官员透露,过去7天,埃及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曾两次发动秘密空袭,对争夺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控制权的伊斯兰派武装组织进行打击。

  美国官员说,此事完全出乎美国的意料:埃及和阿联酋都是美国的亲密盟友和军事伙伴,但他们没有通知华盛顿就开展了这次行动,把奥巴马政府撇在了一边。这些官员透露,埃及官员向美国外交官明确否认说,埃及军队没有在空袭中扮演任何角色。华盛顿和开罗之间的关系本已有些紧张,空袭行动更是为此雪上加霜。

  报道认为,的黎波里发生的袭击事件,只是一场权力斗争里的又一场战斗。去年,埃及前总统穆尔西被军方罢黜后,埃及新政府及其在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的支持者,在整个地区发动了一场攻势——通过新闻媒体、政治和外交手段,也通过为当地的代理人提供武器——目的是消除他们眼中一个事关生死存亡的威胁。他们认为,像穆斯林兄弟会这样的伊斯兰主义组织,对于他们的权威构成了威胁。

  联合起来反对他们,支持伊斯兰派的,则是敌对国家土耳其和卡塔尔。

  美国官员说,此前埃及和阿联酋就曾联手,对利比亚境内一个伊斯兰派目标至少实行过一次打击。这些官员透露,近几个月来,一些可能主要由阿联酋人组成的“特种部队”小组,从埃及出发开展行动,成功地摧毁了伊斯兰派武装在利比亚东部城市德尔纳附近的一座营地。德尔纳是一个极端主义大本营。

  一些官员近日表示,美国外交官对这些袭击活动感到愤怒,他们认为这样的干预可能进一步激化利比亚冲突,此时联合国和西方大国正在设法为达成和平的解决方案而开展斡旋。官员们表示,卡塔尔政府已经在为利比亚境内的伊斯兰派势力提供武器和支持,所以这些新的袭击活动,代表了从间接战争向直接干涉的转变。而且这也可能引发军备竞赛。

  “我们认为这完全没有建设性可言,”一位美国高级官员说。

  到目前为止,事实也的确证明这些袭击适得其反。争夺的黎波里控制权的伊斯兰派武装分子,在遭到第二轮空袭几个小时之后,就成功地占领了那里的主要机场。

  “事实表面,在每一个角逐场——叙利亚、伊拉克、加沙、利比亚,甚至是埃及——对于试图解决上述任何危机的国际努力来说,地区内的分化都构成了巨大的障碍,其中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在一边,卡塔尔和土耳其在另一边,”米歇尔·邓恩说。他是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的高级研究员,也是美国国务院前中东问题专家。

  美国官员说,埃及的角色是为开展袭击提供基地。埃及总统塞西及其他官员发布的公开声明虽然振振有词,但是措辞谨慎,否认埃及军方在利比亚采取了任何直接行动。

  “利比亚境内没有埃及飞机或部队,埃及飞机没有参与利比亚境内的军事行动,”塞西表示。

  这些官员透露,作为阿拉伯世界的空军强国,阿联酋提供了飞行员、战斗机和空中加油机,从而使战斗机可以从埃及的基地出发,前去轰炸的黎波里。目前还不清楚是这些飞机或弹药是不是美国制造的。

  阿联酋并没有直接谈到这些袭击,但近乎否认了参与此事。此前,阿联酋一家官方报纸刊登了外交国务部长安瓦尔·卡尔卡什的一份声明,称利比亚民众渴望“稳定”,渴望抗击伊斯兰主义者,而任何宣称阿联酋参与袭击的说法,都是在“转移”公众的视线。

  现在,当利比亚城市、部落和武装组织形成对抗的联盟,并有可能演变成一场内战时,这种斗争已经升级为对不同派别的支持。

 
四川岳池遭大暴雨袭击 部分地段水深近2米 新疆一大客车在甘肃境内发生车祸致13人死亡
中国日报漫画:好冷 美国超高音速武器起飞4秒被引爆 发射场受损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