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考虑入叙空袭伊斯兰国 叙:须征得许可

作者:爱新闻 王楠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26 15:31:29
据福克斯新闻网站8月25日消息,当日,叙利亚政府要求奥巴马政府在对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目标实施空袭前需征得叙利亚当局同意。然而,美国国务院表态称,美国并没想得到“叙利亚政权的同意”。

这一对话的的起因是国防部和白宫官员衡量把空袭范围从伊拉克北部扩展至叙利亚境内的可能性。25日,美国一位高级官员向福克斯新闻网证实,总统奥巴马已授权向叙利亚领空派遣包括无人机在内的侦察机,以完成情报搜集任务。

最近,在叙利亚国内,美国政府是否实施空袭的问题变得越来越紧急,尤其在上周“伊斯兰国”武装人员斩杀在叙利亚被捕的美国记者后。

美国军方官员对在叙利亚境内实施空袭的表态含混不清,称他们可能会去打击威胁到美国的力量。

某些美国官员因是否把叙利亚政府当作作战伙伴的问题争论不休,叙利亚则有意借此来扩大美国当前的空中军事行动。

叙利亚外长阿尔·穆阿里姆表示,叙利亚政府已做好与包括美国或反对“伊斯兰国”的区域或国际联盟在内的任何一方“协同合作”的准备。但他同时表示,叙利亚境内的任何军事行动都应与“代表国家主权”的叙利亚政府协调一致,任何没有与政府达成一致的进攻都将被视作侵犯行为。

尽管美叙两国也许面临共同的敌人,但与阿萨德政府合作的想法依然让奥巴马政府感到愤怒。

当被问及美国是否得到了在叙利亚境内采取军事行动的许可时,国务院发言人珍·帕莎琪(Jen Psaki)说:“我认为当美国人民身陷险境,当我们讨论如何保护自身利益时,我们无须寻求叙利亚政权的同意。”

美国官员上周透露,美国特种部队在7月份试图营救被关押在拉卡的美国记者詹姆斯·福利,但最终失败。“伊斯兰国”武装分子上周斩杀了福利。叙外长阿尔·穆阿里姆在提到那次失败的行动时说:“如果事先有过沟通协作,营救行动可能不会失败。”

叙利亚政府警告说“伊斯兰国”是恐怖组织,但反对派则认为其言过其实,因为他们见证了政府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对伊斯兰武装分子不断扩张势力范围坐视不管的态度。许多人甚至指责政府为遏制主要反对派而助长了该组织的势力。

分散各处的基地组织是对抗阿萨德最有力的武装力量,这就意味着美国削弱“伊斯兰国”极端分子的军事行动实际上增强了其一直要设法推翻的政府领导人的势力。美国必须同时把阿萨德的武装势力列为打击目标,以避免势力的此消彼长,尽管这么做会使美国陷入奥巴马政府千方百计想要避免的复杂的流血冲突中。

同时,随着埃及、阿联酋开始在利比亚境内发动针对伊斯兰武装力量的空袭,中东地区变得越来越像个火药箱,战争一触即发。

美国近期帮助伊拉克和库尔德武装力量夺回至关重要的摩苏尔水坝,并帮助雅兹迪派教徒逃离极端分子围困的辛加尔山。美国周末发出警告称,自六月以来,“伊斯兰国”激进分子就包围了伊拉克东北部的一座城镇,如果再不采取紧急措施营救哪里的居民,他们将有被“屠城”的危险。

激进分子包围了位于巴格达北部约110英里(约177.1公里)的什叶派土库曼阿梅尔里居民区,这让人想到“伊斯兰国”把上万名雅兹迪人困在辛加尔山长达数周之久,直至美军发动空袭打退激进分子的事。而这次,被困住的是什叶派穆斯林,他们遭受到大多数逊尼派的“伊斯兰国”激进分子的辱骂。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受害者属于土库曼少数族派的一部分,约占伊拉克人口的4%。而他们被圣战组织当做是什叶派中的叛教者。

联合国呼吁伊拉克的盟友和国际社会“与当局一起阻止人权悲剧事件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