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以造谣起家因造谣沉寂:从“博讯”看境外反华网站

环球时报综合徐澍 孙卫赤 洪苗 2014-08-27 08:18: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以造谣起家因造谣沉寂:从“博讯”看境外反华网站

图为“博讯网”公布的办公地址,隐蔽在纽约一个临街的窄小门面楼内。徐澍摄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曾在境外网站“博讯网”造谣、抹黑中国政府的犯罪嫌疑人向南夫因身患疾病,且认罪悔罪态度较好,已于8月19日取保候审。向以所谓“博讯网”北京站“高级记者”的身份,误导网民和公众,诋毁国家形象,大肆编造传播虚假不实信息在境外网站发布并换取高额“稿酬”。当他犯事被查处时,对其进行利用的境外网站却忙着通过西方舆论妄图洗白自己。但实际上,在《环球时报》的调查中,无论“博讯网”负责人如何辩解网站的“开放”和“专业”,其实连他自己都明白——网站身份“敏感”,网站也对严重失实并造成重大社会危害的谣言熟视无睹。多名华裔学者向《环球时报》表示,谣言就是病毒,不能任其传播,对威胁国家安全、破坏社会稳定的谣言惑众者,任何国家和政府都会采取严厉措施。

  “博讯网”造谣引火烧身

  向南夫今年5月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被北京警方刑拘后,引起西方媒体的关注。《纽约时报》当时报道称,62岁的向南夫是自2013年中国打击网上言论后的一个新对象,其被指控“编造一些故事并发表到总部位于美国北卡罗来纳州一家中文网站上,并借此获利”。在接受审讯时,向南夫交代,他2004年为发泄对拆迁补偿问题的不满,联系并结识了境外“博讯网”负责人韦某。韦某授意其在该网站多发表“鸣冤叫屈”的文章,然后根据发稿“质量”和“数量”,定期向其支付高额稿酬作为“回报”。向通过歪曲事实、捏造故事、篡改图片等恶劣手段,编造和发布“人权日大量访民聚集联合国驻华机构门前”、“上海访民状告卫生局”、“武汉访民被关黑监狱100天”、“武警进青海藏区武力维稳”等虚假信息。2012年,因“业绩”突出,韦某授权向成为“博讯网”北京站“高级记者”。

  《纽约时报》称,中国警方的目的是“打击当局称之为网上谣言的言论,行动已导致多人被以各种刑事罪名指控,如美籍人士、知名投资人薛蛮子”。向南夫被拘后,他所提到的“韦某”——韦石在接受德国之声广播电台等媒体采访时辩称,向南夫“明显撒谎”,“也没有直接向他的名下给过钱”。

  据国内外媒体报道,“博讯网”自2000年起“独立运作、不具有任何政治倾向”,但许多人证明,该网站接受美国民主基金会的资金支持。一些批评者点出,“博讯网”发布的许多中国大陆信息来源未经核实,带有明显的倾向性,即凡是中国大陆、政府或中国共产党的负面新闻就如获至宝,大肆渲染,因此成了人们眼中的“反华网站”,就连西方都认识到其“敏感”甚至不可信。

  据调查,该网站运营的前10年没有什么“名气”,随着2011年“阿拉伯之春”爆发,该网站突然变得活跃,大力倡导并渲染中国国内所谓“茉莉花运动”,也因此被中国大陆屏蔽。此外,该网站经常刊登一些未经证实的名人八卦消息,并引火烧身,如他们2013年连续刊登诽谤章子怡的报道,被后者诉诸法律,最终败诉,不得不登报公开道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四川岳池遭大暴雨袭击 部分地段水深近2米 新疆一大客车在甘肃境内发生车祸致13人死亡
中国日报漫画:好冷 美国超高音速武器起飞4秒被引爆 发射场受损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