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数百富翁扎堆“扶贫”旧金山让人感伤

国际在线范子军 2014-08-26 08:29:5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媒《世界邮报》网站日前报道称,数百中国富翁为获得绿卡,耗费上亿美元“扶贫”美国旧金山。(8月23日人民网)

  中国的富人群众越来越壮大,中国富人占全球富人群体的比重越来越增多,无疑是值得引以自豪的事儿;中国的开放、开明程度越来越高,中国国民的自由迁徙权、移民权利得到越来越充分的保障,同样让人倍感欣慰。富人移民他国现象越来越常见,不但宪法权利得以兑现的具体体现,而且也见证着社会法治、文明的不断进步。

  尽管富人移民现象早已司空见惯,尽管富人群体的移民权利应该得到国家、社会和国民的尊重,但先富群体对西方绿卡的趋之若鹜,特别是面对数百中国富翁扎堆扶贫美国旧金山的浩大场景,还是让人心里感到相当的感伤和沮丧。这绝非是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更非仇富心理在作怪,而是一种挥之不去、值得认真检视的社会痛感。

  毋庸置疑,富人们的成功,大多离不开自己多年的打拼、奋斗,富起来之后他们有权选择自己理想的国度和想要的生活,然而,有必要拷问的是,这些富人都觉得祖国和人民亏欠自己,还是都认为做一个中国人没面子?抑或纯粹为了逃避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毕竟国家政策、国内资源、创业环境是成就他们先富起来的先决条件,毕竟改革开放的政策设计不仅鼓励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而且强调先富带后富,走共同富裕道路,富人群体当富而思源、力所能及地回馈反哺社会,肩负起带后富的应有责任,富而思迁、脚底抹油,纷纷选择投资移民,显然缺失起码的责任担当和公道良心。

  在经济全球化时代,或许不该刻意强调扶贫的国界,去别国、富国“扶贫”也不失为对全人类的一种贡献,但先富起来后便忘记当初从何处出发,不见一颗感恩的心,未免显得有失信用和厚道,自然难以获得社会、公众的尊重和敬畏。而作为被视为或者自诩为社会精英的先富群体,更应该是践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社会核心价值观的示范者、引领者,争先恐后的扎堆移民显然是背道而驰,释放和传递的显然并非正能量,怎能不叫人倍感失望?

  从报道披露的细节来看,按照联邦EB-5投资移民项目的运作方案,外国移民申请人在美投资创设有利于美国经济的商业性企业,并创造10个全职的美国工人就业机会,即可获发第二年期的条件式移民签证。既然是一种合法权利,面对富人移民潮,大可不必采取强留或者限制措施,不过,受上述扶贫移民政策的启发,是不是可以从政策层面做出相应的设计,让想投资移民他国的富人完成在本国的“扶贫”义务再走?毕竟,改革开放不是为了“出口”一批“富人华侨”。(范子军)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正式开始 南昌百人“冰桶挑战”为“渐冻人”兄弟募捐
中国日报漫画:是否过头? 中国日报漫画:公正女神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