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中国企业在拉美电信市场站稳脚跟

人民网-人民日报侯露露 王海林 2014-08-26 07:12: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企业在拉美电信市场站稳脚跟

中兴巴西公司的当地工程师在介绍设备。

  在相距万里的拉美地区,中国的电信企业已成为当地通信技术和终端市场的主要产品与服务供应商,并开始与欧洲运营商携手,参与拉美新一代网络构建和技术标准的制订。

  巴西—中国问题研究所所长安娜·雅瓜里贝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产品已摆脱过去“廉价低质”的标签,可以和欧美企业产品同台竞争。这在很大程度上拉低了拉美市场电信类产品的价格,让消费者得到了好处。

  “中国产品价格适中,故障率较低,很多用户都是回头客”

  巴西《圣保罗页报》近日引述国际数据公司发布的报告称,2013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25%。在拉美市场,韩国三星手机的销量出现大幅下跌,中国终端制造商的产品销量则呈现强势增长。

  本报记者在哥伦比亚一个小城的商业中心看到,一家电信运营商的柜台里约70%的手机都是中国品牌。营业员莱昂娜告诉记者:“中国产品价格适中,故障率较低,很多用户都是回头客,有时还会介绍自己的亲朋好友来购买。”8月6日,小米手机在巴西圣保罗开设了首个办事处,开始拓展巴西市场。

  作为最早“走出去”的中国企业之一,华为公司在拉美的发展得到市场广泛认可。目前,华为在拉美地区共设有14个分公司或代表处,业务范围覆盖25个国家,从家庭网络、公司通信到终端产品,华为产品几乎随处可见。在巴西的4G网络建设中,7张网中有6张是华为参与承建的。

  华为哥伦比亚分公司综合系统部部长刘松告诉记者,华为的发展战略是与当地主要运营商结盟,携手发展。他说:“我们为哥伦比亚三大主流电信运营商提供定制性的电信技术服务。”在此基础上,华为向企业网市场扩展,并推出终端产品——手机和平板电脑。

  该公司技术部部长车业伟说:“华为在当地成功的秘密在于适应市场。我们每推出一种新产品,都要先对市场进行调查,使新产品最大限度满足当地用户的需要。对于所有出售华为产品的电器店,我们也都提供售后培训,确保产品和服务质量。”

  中兴通讯在巴西的发展则从与政府合作入手,为交通、教育、电力等行业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通信技术支持。中兴巴西公司总裁王茁告诉本报记者,2001年中兴刚进入巴西市场时,人们对中国技术、中国品牌了解极少,与一些早就进入巴西的竞争对手相比,中兴处于不利地位,但中兴靠先进的技术与对市场的准确定位,取得了突破。

  中兴拿下的巴西政府车辆智能管理系统是一个竞标项目。巴西有3000多万辆机动车,对这些车辆实行智能管理不是件容易事。除了中兴,同时竞标的还有一些欧美大型通信公司。王茁说:“我们花了两年多的时间,方案前后修改了近40次,进行系统调试100多次,终于拿到了这个项目。”

  “中国企业有领先的技术和服务,能够满足市场各个层面需求”

  在拉美市场占有较大份额的多为欧洲的电信公司,中国企业进入拉美市场后,选择与这些欧洲公司结成合作伙伴。中国企业的技术和产品优势加上欧洲公司的市场和人才优势,双方合作后,技术和产品逐步占据了当地通信市场的主导地位。

  西班牙电信集团是中兴的合作伙伴之一,该公司移动业务总监路易斯·米格尔认为,通过基于当地需求的定制化研发和全系列手机的推出,中兴帮助西班牙电信更好地迎合了拉美地区消费者的需求,进一步巩固了合作的基础。

  华为拉美南区公关部部长杨光临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拉美是新兴市场,需求有不同的档次,具有很大发展潜力。中国企业在信息和通信领域有全球领先的技术和服务,能够满足市场各个层面的需求。”

  在网络制式制定上,中国企业也越来越有发言权。经过中国企业多年的努力,拉美地区的手机网络正越来越多地使用与亚欧一体化的制式。王茁说:“我们还把在中国的经验引入巴西,不但推动了巴西的通信现代化,同时也提高了巴西在世界通信领域的地位。”

  不过,中国企业目前面临的挑战也不少。巴西智能手机市场上,三星仍占主导地位。今年6月,巴西销售量最佳的5款智能手机中,前4名都是三星手机。三星在巴西的工厂可以生产几乎所有的配件。市场分析师冈萨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企业除了面临对手进入早、市场份额大的挑战外,还需要跨过高准入政策的门槛。

  “我们不是卖了产品就走人,而是希望让高科技造福当地社会”

  “我们虽然是商业机构,但从未忘记企业的社会责任。”刘松告诉记者,华为通过哥伦比亚的一个基金会向偏远地区的学校提供了1800台平板电脑,并与当地运营商、教育软件开发商合作,为贫困地区的学校、学生提供在线课程。

  在项目取得各方好评之后,哥伦比亚的运营商还从华为公司购买了25万余台平板电脑发放到偏远地区。在发货之前,华为给所有平板电脑预装了学习、防盗等必备软件,并提供了2000台备用机,一旦发现机器或者配件有任何问题,立即免费进行更换或维修。

  中兴在2006年正式成立了中兴巴西通信学院,为当地社会和公司客户提供通信专业知识、设备培训等课程。同时,中兴与巴西几十所高校开展合作,投资建立了联合实验室,为高校学生开设本科和研究生课程。“我们不是卖了产品就走人,而是希望让高科技造福当地社会。”王茁说。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正式开始 南昌百人“冰桶挑战”为“渐冻人”兄弟募捐
中国日报漫画:是否过头? 中国日报漫画:公正女神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