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外媒:中越关系陷低谷 美越眉来眼去

环球网 2014-08-18 10:38:2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题:越南和中国:穿越黯淡的边界 两个共产主义邻国的关系正处于几十年来的最低点

  英国《经济学家》8月16日文章,在距越中边界约17英里的塘弄,驶入某钢铁厂的卡车扬起阵阵灰尘。在这个价值3.4亿美元且部分归中国国企所有的工厂附近,有个露天市场和一条主街,出售的都是印有越中两国文字的小商品。一名越南摊贩说,在此从业的数百名中国人有助于当地经济发展。另一名摊贩却对越南遭中国“入侵”的伤痕史念念不忘。

  自中越关系1991年正常化以来,越政府一直强调与其庞大共产主义邻国的意识形态和谐。但如今,这种关系似在受磨损。越南正从其他国家找到支持。8月初日本宣布将赠送越南巡逻船;本周印度与越南海军举行联合军演……

  对中国经济大脚印的恼火,越南从未压在心底。越南每年对华贸易逆差近240亿美元。在越的许多工厂依赖中国原料。尽管越共想让两国经济关系保持平稳,但当地律师表示,其紧张的中国客户已暂停在越投资项目。专家预测,中国在越承包商的市场份额会逐步下降,部分原因是当地企业越发不愿使用中国承包商。

  迄今,中越似乎都不迫切修复关系。作为两国中更强大、更富裕和经济更多样化的一方,中国能更轻松地化解双方关系进一步恶化的冲击。但就如越南外交与战略研究所所长黄英俊所说,中国“低估了对手的实力、意志和民族主义情绪”。

  美国《纽约时报》8月16日文章,原题:在中国阴影下,美国讨好昔日敌国越南 近几天,美军上将登普西正向越南示好,并成为美军40多年来首名访问昔日敌国的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随着美中在南海上的分歧日益扩大,河内突然对华盛顿变得更重要起来。

  尽管与华盛顿越走越近,但越南已表明无意与其强大的北方邻国(中国)分道扬镳,毕竟这个国家由仍重视与北京“兄弟”关系的越共执政,并受制于在经济上依赖中国的现实。登普西称,美国并未迫使越南在北京和华盛顿之间选边站,“但我承认中国的阴影不可避免地笼罩在对话之上。”

  作为曾经的敌对国家,很难说如今美越谁更热心向对方示好。弗吉尼亚大学国际事务教授布兰德利·沃迈克认为,华盛顿或将失望而归。北京方面正关注着美越“眉来眼去”,并将美国可能放宽对越武器禁运视为在南海抗衡中国之举。专家认为,美国正试图怂恿越南在南海采取强硬立场。华盛顿有些担心中越可能会在南海争端上和解。(作者裴若思,王会聪译)

 
2014纽约华裔小姐三甲出炉 18岁美少女夺魁 武汉:两瓜贩抢摊位引发血案 一人被刺身亡
中国日报漫画:制裁与反制裁 越南现超级香蕉树 一穗已结出超3000个香蕉
奥黛丽·赫本大量罕见照曝光 生活中纯美如女神 斯嘉丽超低胸爆乳登杂志 小黑裙大秀美胸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