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边贸促进中蒙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甫一踏上二连浩特市的土地,本报记者便被这座苍茫戈壁草原上的现代化边城深深吸引。

  城市的整洁程度超乎想象,街道两旁绿树成荫,不时驶过挂着蒙古国牌照的“嘎斯”越野车。口岸通关处车水马龙、人声鼎沸,不禁让人想起“无数铃声遥过碛,应驮白练到安西”的时代。不过今日二连浩特市的繁荣,远远超过了诗人张籍对盛唐边贸景象的追思。

  二连浩特每年来往通关高达200多万人次,其中80%以上是蒙古国人

  “二连浩特”是蒙古语汉译音,意为“斑斓湖之城”,与蒙古国的扎门乌德市隔界相望。作为对蒙古国开放的最大公路、铁路口岸,二连浩特市是我国实施向北开放战略的重要支点。

  扎娅是蒙古国工商会驻二连浩特代表,他们一家来这里已经5年了。记者遇到扎娅时,她正带着大女儿奥云娜敏在二连浩特市第二中学报到。谈到习近平主席即将对蒙古国进行访问时,扎娅说:“蒙中两国友好关系肯定会再上一个新台阶,各领域合作都会有很多突破性进展。二连浩特是蒙中经济的重要桥梁,像我们工商会这样的机构,希望能在未来蒙中贸易中发挥更大作用。”她表示,蒙古国商人非常看重二连浩特市与扎门乌德市之间的交流合作,双方一直在通关方面努力提升效率。但是现在双方需要进一步加深合作,譬如编撰蒙古国商人需要的中国企业资质、产品信息手册,如此可以省却很多信息搜寻的麻烦。扎娅认为,中国与蒙古国可以加强针对第三方市场的合作,蒙古国对外出口有关税优势,中国企业来蒙投资可以扩大销路、降低成本。

  扎娅不无欣慰地说起蒙中合作的益处:“这20多年来两国变化都很大,特别是二连浩特和扎门乌德,与过去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虽然扎门乌德比二连浩特发展慢了一些,但纵向比较,扎门乌德也是今非昔比。蒙中两国下一步需要在边境自由贸易区、文化交流、劳务等方面进一步拓展合作空间。”

  由于区位优势明显,二连浩特市对蒙古国影响力很强,辐射蒙古国2/3人口,每年来往通关高达200多万人次,其中80%以上是蒙古国人,年进出口货运量1300万吨。二连浩特市市委书记孟宪东表示,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蒙古国,将极大促进双方高层次、深水平、全方位合作。中蒙地方政府都有强烈的合作意向,渴望能在国家层面上加快推动中蒙边境跨境经济合作区、中蒙边境自由贸易区、中蒙俄国际铁路大通道互联互通等项目。“从感情上来说,我们对于中蒙友好关系进一步加深的祈望,更实在、更具体、更迫不及待!”

  张盛辉是中国一家电力设备出口公司总经理,他对中蒙两国此次将要签署的各项协议充满期待。透过玻璃窗看着会客室里端坐的十几位蒙古国客户,他由衷地表示:蒙古国的电网建设前景广阔,双方在完成信用体系、融资平台建设后,必然能达到双赢效果。他说:“中蒙经贸合作日益密切,给我们民企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

  在二连浩特市温州国际商贸城,一家鞋行的老板高长命对本报记者说:“我做边贸生意已经有十四五年了,起步就在这里,总是两边儿跑,以后的生意肯定会更好做了。咱们商品质量都不错,通关又快,蒙古国人都愿意买。”高长命对二连浩特市的变化也很感慨,他说:“我刚来时,这里马路窄,也没啥车,现在大马路很宽,街上都开始堵车了。将来指不定发展得多好呢。”

  铁路口岸货物年吞吐能力高达1000万吨,公路口岸过货能力500万吨

  莎仁图雅是乌兰巴托人,2010年来到二连浩特,现在在内蒙古师范大学二连浩特国际学院学习商务汉语专业,同时在一家中蒙电子商务公司实习。她个子很高,但讲起话来却略显羞涩。她表示,最初打算到二连浩特市学习两个月汉语,但到了之后却离不开这座城市了。在谈到电子商务时,她显得格外兴奋。她说:“在电子商务方面,蒙古国还处在萌芽阶段,潜力很大。我现在积累些经验,也许以后能做蒙古国的马云呢。”不过她不无遗憾地表示:“我喜欢用淘宝网购,但是我没有中国身份证,所以每次只能让朋友帮忙。以后会好起来的吧。”

  蒙古国驻二连浩特领事馆领事阿·毛拉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这次访问将为蒙古国带来史无前例的机遇,有着更深层次的历史意义,会解决很多实际问题。阿·毛拉特说:“中国是蒙古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特别是在近20年,中国一直扮演着这个重要角色。蒙古国的矿业、农产品这两大支柱产业,希望能加宽、加深与中国的合作,并拓展新的领域。”

  口岸是中蒙两国交往的重要平台,繁荣边贸、发展口岸经济,也是中国采取“向北开放”战略的重要举措。中蒙间现已形成了铁路、公路、航空等多种通关方式并存的口岸开放格局,基础设施日臻完善,通关能力也得到了明显增强。内蒙古自治区口岸办主任郭刚对本报记者说,内蒙古自治区有9个对蒙边境口岸,承担着中蒙间95%的货运量,其中二连浩特口岸是最大的。二连浩特铁路口岸货物年吞吐能力高达1000万吨,公路口岸过货能力500万吨,客运300万人次。郭刚认为,应当充分利用内蒙古自治区与蒙古国之间的区位、资源、传统和文化优势,结合经济结构互补,抓住当前的历史性机遇,以口岸经济促进两国关系的全面发展。

  除了经贸往来,二连浩特市也在社会、人文、教育、医疗等领域拓展中蒙两国友好情谊。二连浩特市仅有人口10万左右,但已累计培养蒙古国中小学生3000多人,长期居住于此的蒙古国公民有600多人,每年有上万蒙古国人来此就医。这些数字,切切实实体现了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睦邻、安邻、富邻等方针的实施,让蒙古国人民感受到了亲、诚、惠、容的具体含义。

 
2014纽约华裔小姐三甲出炉 18岁美少女夺魁 武汉:两瓜贩抢摊位引发血案 一人被刺身亡
中国日报漫画:制裁与反制裁 越南现超级香蕉树 一穗已结出超3000个香蕉
奥黛丽·赫本大量罕见照曝光 生活中纯美如女神 斯嘉丽超低胸爆乳登杂志 小黑裙大秀美胸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