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柬埔寨:35年后定罪红色高棉前领导人

青年参考张慧 2014-08-14 10:00: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柬埔寨:35年后定罪红色高棉前领导人

8月7日,农谢出庭接受宣判。

柬埔寨:35年后定罪红色高棉前领导人

乔森潘

柬埔寨:35年后定罪红色高棉前领导人

柬埔寨民众通过电视收看庭审

  8月7日,柬埔寨特别刑事法庭判决红色高棉“二号人物”农谢和前总统乔森潘犯下反人类罪,处以终身监禁。

  宣判时,88岁的农谢和83岁的乔森潘都没有流露出一丝情感波动。但在法院之外,红色高棉的幸存者们热烈鼓掌、泪流满面。这份来之不易的正义,他们已等待了35年。

  红色高棉高官被判有罪

  帕永利蜷缩在四面透风的小木屋中,在秘密日记上记录红色高棉统治下的饥饿、迫害和恐惧。

  帕永利知道,一旦这本日记被发现,他性命不保。在那个学校停课、老师挨罚、视知识和文化为威胁的年代,这位曾经的柬埔寨督学甚至很难找到纸和笔。他将日记藏在粘土花瓶中。

  “为什么我要像猫狗一样死在这里,没有原因,没有意义?”他在日记的最后一页写道。时隔40年,这个问题仍困扰着柬埔寨人。

  帕永利没能从那场浩劫中幸存下来,但他的日记做到了。这本日记成为证明红色高棉罪行的卷帙浩繁的文件中的一部分,在对红色高棉“二号人物”农谢和前国家主席乔森潘的审判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8月7日,柬埔寨特别刑事法庭(ECCC)判决农谢和乔森潘犯下反人类罪,处以终身监禁。ECCC发言人拉尔斯·奥尔森称,对柬埔寨人民和法律体系来说,这都是“历史性的一天”。

  1975~1979年,在红色高棉“建设共产主义的乌托邦”期间,约200万人死于饥荒、劳累、缺医少药或者被执行死刑,数量占当时总人口的1/4。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探访庐山白领“禅修营” 西安大雾日出景象如天上人间
美国东部遭暴雨袭击多处内涝 交通电力受影响 中国日报漫画:傲慢与偏见
斯嘉丽超低胸爆乳登杂志 小黑裙大秀美胸 C罗女友热辣泳装写真 丰乳肥臀眼神勾魂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