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马利基众叛亲离 大势已去

作者:爱新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14 09:35:11

美媒:马利基众叛亲离 大势已去

阿巴迪(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8月14日电(信莲) 据《纽约时报》8月13日报道,伊拉克总理努里·卡迈勒·马利基(Nuri Kamal al-maliki)为保留自己的权力进行的挑衅性斗争在12日已经宣告失败。他过去在伊朗、军方以及他自己所在党派的支持者都表示,马利基不会再得到他们的支持了。

马利基发表声明称,他曾在11日部署国家安全部队发动政变,夺取政权,这些安全部队应该远离组建新政府的准备。在巴格达的谈话中马利基又将话题转换到他以什么理由卸任。

马利基曾多次尝试赢得支持,但11日深夜官员代表团都劝说他为国家利益做出让步。也正是在这之后,马利基转换了话题。

12日上午,伊拉克一位重要的巴格达陆军将军联系了提名海德尔·阿巴迪(Haider al-Abadi)担任总理的伊拉克新任总统福阿德·马苏姆(Faud Masum)。据伊拉克一位高级官员称,将军表示军队将不再支持马利基。

几个小时后,马利基办公室发表声明称,目前反对马利基的声音不断增长,军队也表示不会支持马利基发动政变。“马利基总理敦促指挥官、军官和个人远离政治危机,并承诺他们的责任是保护这个国家,而不是干预这场危机。这个问题将等待着人民、政治家以及正义的审判。”

伊朗曾是马利基的长期支持者,但在12日对马利基施压。据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官方报道,在会见伊朗大使期间,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阿里·沙姆哈尼(Ali Shamkhani)对阿巴迪表示祝贺。

伊朗外交部同样对阿巴迪上任表示支持,并发表声明称,“伊斯兰共和国支持伊拉克关于政治革新的所有做法。”

一些伊拉克人私下说,伊拉克具有影响力的什叶派神职人员也在对抗马利基的刁难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向伊朗派遣使者,并成功与伊朗政府合作对马利基施压。

奥巴马政府部署美国战机帮助对抗在伊拉克北部与西部的逊尼派武装份子,同时敦促马利基让位。奥巴马总统以及他的高级助手在11日对阿巴迪表示祝贺,并告诫阿巴迪尽快组建新政府,废除马利基疏远逊尼派和库尔德人的政策。

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John Kerry)和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Chuck Hagel)说,如果阿巴迪接任总理并组建一个更具包容性的政府,美国或将考虑扩大对伊拉克的军事和政治支持。

面对那么多反对马利基的力量,12日的讨论变成他下台的条件:保证他不会被起诉,保障他的人身安全。

资深议员表示,会议主要讨论了让马利基担任副总统,一些豁免和安全细节,以及同意他继续留在重兵把守的绿区。

一位高级官员称,伊拉克官员正在商讨备选方案,或将马利基遣送出国,但遣送去哪,以及是否遣送目前正在讨论中。

阿巴迪11日安抚马利基并要求他加入建立政府的过程中。不过,阿巴迪尖锐指出,尽管马利基在新政府建立之前仍是伊拉克的领导人和总司令。但马利基还是要下台的总理。宪法规定,他还有30天的时间。

阿巴迪在一份声明中称,马利基曾是“哥哥和伙伴”,以后也一直是。“他是伊拉克重要的政治伙伴,”阿巴迪说。同时,阿巴迪还称赞了国家安全部队。此举被视为阿巴迪对担心在新政府组件后丢工作的军官们的安慰。

消息迅速突变——从有可能发生军事政变,紧接着深夜召开会议到公开发表声明——是伊拉克政治博弈的典型特征。

“在伊拉克就是这样的,”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高级研究员称。阿巴迪对马利基传达的讯息也是如此,他还称,“正如大家料想的一样,阿巴迪安慰马利基说,‘我不会送你入虎口的’。”

一位匿名的什叶派官员在谈及这次秘密谈判时称,“马利基现在已经冷静下来,也意识到他所有的伙伴都将离开他加入阿巴迪阵营。”

“如果马利基同意支持阿巴迪,”他还表示,“成为组建新政府的一员能够挽回马利基作为什叶派领袖的面子,保持他的声望。”

两大重要民兵组织也不断对马利基施压。其中一个民兵组织(Asaib Ahl al-Haq)11日发表声明称,他们支持阿巴迪,并不会从阿巴迪支持力量——什叶派联盟中分离出来。另一个与伊朗关系密切的民兵组织(The Badr Corps)并没有发表任何声明。不过其政治领导人在网站上公开承认,他们会支持阿巴迪。

暴力与伊拉克政治如影随形。阿巴迪居住在绿区——巴格达繁忙的中心区。一天夜里,阿巴迪家附近发生汽车炸弹爆炸。一名安全官员表示,此次爆炸造成13人死亡,27人受伤。邻近的卡达拉经常发生针对性爆炸,这样的攻击立即引发了是否是针对阿巴迪的怀疑。

“他们针对性攻击阿巴迪的住所是得到了马利基的授权,”拉德·穆罕默德说。爆炸发生时他正在附近街亭卖烤鸡,他的几位朋友在爆炸中丧生。“马利基带给我们的只有破坏、宗教暴力和谋杀。”

安全部队和救援人员到达现场时,愤怒的居民拿着管道和石头一拥而上进行攻击,并指责嘲笑他们的腐败。这里的很多居民深信,爆炸车能通过检查点是因为一些官员接受了贿赂。同时他们也极力声讨马利基,表达对他的强烈不满。

“马利基是故意这样做的!”一位民众喊道。

随着事件的不断进展,突发情况不断:一些警官脱下制服逃跑了。这样的场景让很多6月在伊拉克北部被大规模遗弃的士兵们回想起了他们在面对ISIS极端武装份子时脱下军装逃跑的画面。

很多人认为马利基在背后阻止阿巴迪建立新政府。如果阿巴迪失败了,总统又将选出另一位候选人。

“马利基8月想尽一切办法阻止新政府的建立,”一位伊拉克高级官员说。因为政治敏感性,这位官员要求匿名。

马利基集团在4月全国大选时赢得多数席位,并且马利基个人赢得的席位比其他任何政治家都多。不过,自那时开始,马利基已经失去他大部分什叶派领导层的支持。

同时,他也失去了大量伊拉克民众的支持。很多民众对12日马利基的明显倒台表示庆祝。其中很多人认为美国的施压是他倒台的外部驱使力。

阿里是一名裁缝,曾为马利基制作西装。他说,从2012年开始,马利基开始从意大利购买西装。

“我认为任命阿巴迪是国家的正确选择,”阿里说。“美国也意识到在马利基当权时正步往深渊,阿巴迪上台将让伊拉克变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