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总理称不排除向伊拉克派兵可能 防长回应冷淡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4-08-13 16:38:04

  据美联社8月13日消息,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12日表示,澳大利亚政府不排除向伊拉克派遣作战部队的可能。然而,报道指出,澳大利亚防长以及反对党均对这一表态回应冷淡。

  阿博特说,澳大利亚政府的部署不仅将给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比如帮助人们远离饥饿、缺水,也将帮助人们摆脱极端分子的袭击。他说:“澳大利亚应该尽己所能,保护人们避免可能的屠杀。”

  事实上,部分澳政府成员强烈反对向伊拉克派兵。2003年,澳大利亚保守党政府就曾下令派遣2000人的作战部队赴伊拉克,支持美国和英国的军事行动,当时阿博特还是该党的一名部长。然而,这一决定引发了自越南战争以来,澳大利亚国内最大的抗议浪潮。

  此次,阿博特的表态也饱受争议。澳大利亚国防部长大卫?约翰斯顿13日淡化了人们对澳方出兵的期待。他表示,军方在未来两、三天内,只会派出两架不配备武器的大力神C-130运输机,以开展人道主义援助的空投行动。

  约翰斯顿表示,他不会玩所谓的保证或不排除什么可能的游戏。对于澳方是否受限于美国不派遣作战部队的决定,约翰斯顿说,“我们目前看到的是一伙恐怖分子实施的极端暴虐的行动。未来情况怎样,没人能预料到。”他说:“澳大利亚政府已经决定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目前这就是全部回应。”

  据悉,根据澳大利亚政治体系,总理可以在未征求议会允许情况下指派部队作战。而在实际情况下,总理通常会在部署部队前征询高级部长的意见,并知会主要反对党。

  澳大利亚反对党领袖比尔?肖顿日前呼吁,政府应在澳大利亚军队角色问题上保持一贯性。他指责阿博特并未知会反对党工党派兵事宜,而工党在2003年时就曾反对澳军参与伊拉克战争。肖顿说:“如果政府能把事情处理好,确保部长们同意出兵,让所有澳大利亚人知道将发生什么,事情就会变得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