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日本能源效率排名落后于中国 节能大国地位不保

环球网综合丁锐 2014-08-08 15:52: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环球网综合报道】 据日本《每日新闻》8月8日报道,美国节能经济委员会7月发布的最新调查报告显示,日本能源效率在世界主要大国中排名第6,不及中国第4的排名。对此,有专家指出,石油危机期间,日本虽在节能领域取得巨大进步,但此后的努力则不够,但日本仍沉浸在节能大国的幻想中。

美国节能经济委员会成立于1980年,总部设在美国华盛顿。本次调查是2012年初次实施以来的第2次调查。本调查以约占世界国内生产总值80%的16大国家及地区为对象,对相关国家建筑、汽车与产业节能政策等31个项目进行评价,综合评价满分为100分。

报告显示,日本得分为57,与英国并列第6,相比上次调查(调查对象为12个国家及地区)的第4名有所倒退。火力发电效率、环保汽车开发等领先世界让日本获得了较高评价,商务大楼单位面积能源消费过多、废热发电系统不够普及则让日本减分。报告分析称,日本在节能领域虽长期领先,但现在正在逐渐倒退。

与此同时,本次调查中排名第1的是德国,得分为65。德国政府还提出了在2020年之前实现能源消费量比2008年减少20%、2050年之前实现能源消费量比2008年减少50%的能源消费量削减目标。此外,德国政府除了将加速在商业大楼和住宅中引入节能设备外,还制定了将目前热电联产系统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13%的比率在2020年之前提高到25%的政策目标。

此外,中国本次得分61,排名第4。中国的得分点在于公寓单位面积能源消费量最低,且政府制定了在2020年之前将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销售量提高到500万辆的政策。但是中国对改善能源效率的研究开发尚存在不足。

对于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国,名次却高于日本的调查结果,有分析指出,“中国正不断推近写字楼、住宅等建筑的节能化,所以最后排名高于日本。日本虽然在国家节能政策与技术方面领先世界,但其他国家的改善率发展却更为迅速”。

日本自然能源财团事业局长指出,“40多年前的石油危机期间,日本曾在节能领域取得巨大进步。但是,成功过大反而让后续努力不足,日本被身为节能大国的幻想渗透了。近30年间,日本每单位的产业生产量的能源消耗率未得到明显改善,民众却养成了大量消费型的生活习惯”。另一方面,日本3.11大地震之后电力消耗同比减少约8%,今后也或将保持该趋势。日本自然能源财团事业局长称,“2011年的节能投资和日本家庭方面的持续努力为节能做了贡献,有必要将其体现到政策层面”。

 
“莎车7.28暴恐案”现场画面首次曝光 校园足球队遇地震 徒步20公里死里逃生
中国日报漫画:恶性循环 西非国家全民预防埃博拉病毒至少932死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