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认清“美国梦” 敛财强迫症不值得复制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08 16:11:50

英媒:认清“美国梦” 敛财强迫症不值得复制

2010年美国有4620万人处于贫困线以下的,他们个人年收入低于11139美元,或四口之家年收入低于22314美元,很多家庭每周的收入不足350美元。这是自1959年以来贫困人口最多的一年。许多人表示对自己的“美国梦”感到失望。(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网8月8日电(远达)对于每一个熟悉美国的人来说,“美国梦”这个字眼都不算陌生。美国作家亚当斯在其作品《美国史诗》中给了美国梦一个较为开放的定义。有英媒报道称,那些希望复制美国梦的人,需要首先把它的模样看清楚。

《金融时报》8月8日发表德意志银行外汇研究全球主管比拉尔·哈菲兹的文章称,美国非常擅长聚敛物质财富,世界其他许多国家则希望在这方面赶上美国,但这种美式“敛财强迫症”值得效仿吗?

据估计,2000年前地球上生活着大约3亿人,每人每年平均能够享用的商品和服务,以今日的价格计算大约价值800美元。他们的生活并不算富足,但在这些生活在2000年前的人眼中,赚钱并不是第一要务。

目前美国的人均年收入已达5.3万美元的。现代的男男女女已找到一种共同的哲学。这种哲学体现在他们的行为方式上,其核心信条是:越有钱越好。苹果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生前或许是一位禅宗信徒,但他的信仰并未妨碍他聚敛“身外之物”——截至2011年去世时,他“身外之物”的价值估计已达约110亿美元。

美国非常擅长聚敛物质财富,世界其他许多国家则希望在这方面追赶上美国。但经济数据能掩盖的东西与它能揭示的东西一样多,那些希望复制美国梦的人,应该首先把美国梦的模样看真切。

在美国,最典型的工作是零售业工作,无论是当收银员还是中层管理者。只有五分之三的劳动者有带薪假,一般为每年8天左右。这些人是幸运的。如果将监狱里的囚犯计入潜在劳动力队伍,那么美国的失业率——尽管按国际标准看较低——看上去就不那么令人赞叹了。它构成了沉重的经济负担。美国政府关押220万囚犯的费用,比发给270万失业救济金领取者的救济金多出一倍。

美国人一般每天睡8小时,工作8小时,花3小时左右的时间处理日常琐事:打扫、购物、照料孩子等。剩下的4个小时专门用来休闲。休闲的内容有时包括锻炼、社交和阅读,但主要还是看电视。美国人在那个让人丧失主动思维的小盒子里看到的节目,几乎反映不出过去1000年人类的进步。去年最火的一部电视剧是《海军罪案调查处》,讲的是一个脾气火爆的男子,他总能带领海军罪案调查处的同事们成功破获罪案。第二火的节目是美式橄榄球比赛,在比赛中,大块头的球员们穿着里面垫了不少垫子的球服,追逐一个橄榄形的球。第三火的节目就是《生活大爆炸》了,这是一部情景喜剧,讲的是几位优秀的科学家,他们能够理解最深奥的宇宙奥秘,却被地球上最简单的日常事务难倒。还有两个很火的节目,分别是享有盛名的卡拉OK秀《美国偶像》,以及业余舞蹈表演秀《与星共舞》。

现代人出现于约20万年前。自那之后,我们创造了伟大的艺术、建筑和文学。哲学和宗教蓬勃发展,教给我们不同的活法。科技进步让我们能够见识到太空的深邃,也能够切分原子。我们学会了如何医治身体的疾病。我们在祖先从未想过人类可以踏足的地方留下了足迹。

这一切都在当代的美国达到登峰造极的水平。当代的美国是人类有史以来最富足的文明,但在这里,人们既没有多少可自由支配的时间,也难以很好地利用这些时间。本次金融危机反映出,美国人的生活方式比我们曾经以为的要脆弱。这是宝贵的一课。但美国人还应就自己财富的价值提出一些最基本的问题。有意追赶美国的国家也应想清楚,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样的生活。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