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二季度GDP环比下滑0.2% 意大利经济再度陷入衰退

《经济参考报》□记者 廖冰清  2014-08-08 07:25: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意大利国家统计局6日发布数据显示,意大利国内生产总值(G D P)今年第二季度继续呈萎缩态势。这意味着意大利经济陷入自2008年以来的第三次衰退,经济增长前景堪忧,给意大利政府实施改革进一步增加了难度和压力。另一方面,在已经受到地缘政治危机影响的情况下,意大利令人失望的数据也再度引发了外界对欧元区脆弱经济复苏态势的担忧。

  经济连续两季萎缩

  意大利国家统计局当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意大利二季度G D P经修正后按年率计算环比下降0.2%,同比下降0.3%。6月底该机构曾公布的初值为萎缩0.1%至增长0.3%之间。

  自去年第四季度意大利经济增长0.1%后,意大利经济已连续两个季度萎缩,这宣告意大利经济已重回经济学家定义的衰退区间。

  当天公布的数据还显示,意大利制造业工业产值6月份环比增长0.9%,同比增长0.4%,创今年1月以来环比最大涨幅,但仍较今年第一季度下降0.4%。

  Legal & G eneral投资管理公司的欧洲经济学家表示,意大利政府债台高筑,亟须经济增长来抵消债务,因此像这样疲弱的经济增长数据是一个很大的挫折。

  据路透社报道,6日数据发布之后,意大利股市基准指标FTSE M IB指数一度下跌2.2%,该数据已从6月份高点累计下滑13.4%。此外,意大利十年期国债相对德国国债的风险溢价比前一日上涨12个基点。

  意大利是受到欧元区债务危机影响最深的国家之一,面临经济增速放缓、失业率高企、公共债务庞大等多重问题。自2007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意大利G D P已累计萎缩9%。另外,意大利6月份青年失业率升至43.7%,为历史最高水平。该国公共债务也已超过2万亿欧元,财政赤字严重。

  悬而未决的难题拖累了经济增长前景。上个月,意大利央行调低2014年经济增长预期至0.2%,较原本估计低1/3。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丹尼尔·安托尼奇则认为,意大利经济衰退周期尚未转变,预计在最佳情况下,2014年经济将为零增长,2015年仅增长1%。

  伦奇政府任务艰巨

  最新数据也给上任仅半年的意大利总统伦奇带来更大压力。自2月上任以来,伦奇宣布了一系列旨在促进经济增长、增加就业、削减债务的改革措施,包括整顿就业市场和税收体系以及重组公共管理部门等,以期在今年削减财政赤字至G D P的2.6%并实现0.8%的经济增长,但意大利再次陷入经济衰退无疑使目标更难实现。

  英国广播公司称,市场预计,由于经济复苏乏力,意大利政府可能需要一个新的预算案来实现欧盟制定的财政赤字不超过G D P3%的规定。据悉,伦奇此前曾呼吁对欧盟预算规则有更宽泛的解读,但其动机遭到其他欧盟成员国的质疑,他们担心松散的财政纪录可能导致意大利国债规模进一步膨胀。

  令人失望的经济数据也助涨了外界对于伦奇政府的批评。意大利工会组织和反对党指出,新一轮经济数据显示伦奇未能理解该国面临的问题,极左翼人士甚至形容意大利已经面临“真正的经济灾难”。瑞士联合银行经济学家马丁·吕克也称,意大利重陷衰退的消息可能将打击伦奇的改革承诺引发的市场乐观情绪。

  在6日的数据发布之后,伦奇强调,意大利的改革正在进行中,对于改革而言没有替代性选择,必须以更大的决心继续前进。意大利经济部长帕多安当日也表示,把意大利从深度衰退中拉出来是一件很难的事,如果要让经济实现真正的增长,政府应立即加快结构性改革步伐。

  不过,意大利想要改变当前的经济困境并非易事。德国商业银行经济学家马尔科·瓦格纳分析指出,意大利经济持续疲弱的主要原因在于庞大的结构性问题,其中包括劳动力市场僵化、工资增长过快、商业税负繁重,管理效率低下等。这些问题均难以在短期内得到解决。欧盟经济事务专员于尔基·卡泰宁发言人西门·奥康纳则表示,6日公布的数据表明,意大利的经济复苏进程将进一步延后,不及预期的一二季度G D P数据无疑将对公共财政产生负面影响。

  欧元区前景难乐观

  疲弱的意大利经济数据也使得市场对欧元区经济前景的担忧再次升温。欧元区二季度G D P数据将于14日公布,许多经济学家预计经济增幅不足1%。除意大利外,法国和德国经济可能也将表现疲软。

  据德新社报道,已有大量数据表明,欧元区最大经济体德国在二季度经济出现停滞。德国是意大利的重要贸易伙伴之一。比利时央行上月也指出,该国二季度经济增长大幅放缓。由于比利时与欧元区其他成员国有着广泛的贸易联系,经济学家将比利时视为欧元区经济的风向标。此外,法国近期公布的关键经济数据也表明,其经济增速落后于欧盟其他成员国,该国公共债务占其G D P的比例高达91%。

  英国市场研究机构马基特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欧元区制造业PM I终值为51.8,与上个月持平,尽管未连续第13个月高于50.0的行业荣枯线,但低于市场预期。

  马基特首席经济学家克里斯·威廉森表示,与今年年初相比,欧元区经济复苏的情况明显恶化。制造业增长停滞,通胀率仅为0.4%。此外,西方国家与俄罗斯紧张的局势也使得消费与投资进一步萎缩。他还指出,欧洲央行期望看到6月宽松措施的效果,但显然政策的影响力还需一段时间才能体现到实体经济当中。还有分析认为,疲弱的经济表现可能令欧洲央行进一步推行货币宽松政策,以刺激欧元区经济的增长。

  不过也有经济学家对欧元区经济前景持较乐观态度。摩根大通经济学家格雷格·弗泽斯表示,尽管欧元区经济整体表现疲软,但也不全是令人担忧的状况。欧洲商业调查以及美国和全球经济前景表明,欧元区经济可能会在今年秋季出现改善。

 
“莎车7.28暴恐案”现场画面首次曝光 校园足球队遇地震 徒步20公里死里逃生
中国日报漫画:恶性循环 西非国家全民预防埃博拉病毒至少932死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