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奥巴马美非峰会揶揄中国

环球时报综合李博雅 倪涛 刘睿 杨明 郭芳 王会聪 甄翔 2014-08-07 02:35: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我们不会只为了自己的经济增长从非洲地下榨取矿产,我们想建立为所有人创造工作和机会的伙伴关系,开启非洲增长的下一个时代。”美国总统奥巴马5日在首届美国—非洲领导人峰会上的这番话把自己“抬到道德高地”的同时,还让一些西方人联想到一个他们眼中的“差生”,多家西方媒体断言,奥巴马的话是暗讽中国,“明显针对北京”。当着近50个非洲国家领导人的面,奥巴马宣布了330亿美元的经济承诺,誓要拉近与“未来大陆”的距离。美国费尽口舌把自己描绘成“比中国更好的伙伴”,非洲国家却鲜有附和,反倒是“美国为何这么晚才瞧得上我们”、“美国能否不再居高临下”的抱怨不时划过华盛顿的峰会会场。因为在他们看来,与中国的合作已经给非洲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美国“画的饼”能不能充饥还是未知数。“对非洲而言空中楼阁不能当饭吃。以前西方还经常说中国在非洲搞‘新殖民主义’,现在这种说法少了,中国确实推动了非洲的发展,这让一些人闭嘴。”中国社科院非洲问题专家贺文萍6日对《环球时报》说。

  美国要在非洲追赶中国

  “奥巴马向非洲领导人暗示美国是比中国更好的伙伴”,英国《卫报》以此为题称,美国总统奥巴马5日在美非峰会上敲打中国,宣称美国对非洲大陆的兴趣不只是为了矿产与石油。他说:“我们不是仅仅为了自然资源才关注非洲。我们认为非洲的最大资源是它的人民、人才与潜力。”报道称,虽然奥巴马并未指名道姓地提及中国,但这番言论显然针对北京。奥巴马政府正借此峰会推销美国是非洲更好的伙伴,并试图赶上迅速发展的中非贸易。

  美联社5日做出类似的分析。文章说,奥巴马试图将美国描绘成比中国更好的伙伴, 称非洲的成功关乎美国的长期利益,美国绝非为了榨取非洲资源,美国决心成为非洲成功的伙伴。这次史无前例的美非峰会持续3天,奥巴马5日晚在白宫设晚宴款待与会领导人。法新社6日称,奥巴马的话是对中国的讽刺,过去10年来中国已经成为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去年对非贸易额达2100亿美元,是美非贸易额的两倍多。峰会期间,奥巴马宣布了330亿美元的对非投融资计划,以挑战中国和欧洲在非洲经济崛起中的领袖角色。其中包括140亿美元的投资协议,美国、瑞典和世界银行共同为非洲电力发展提供的120亿美元资金支持以及70亿美元的美国对非出口贷款。一些投资来自可口可乐和通用电气等企业,在非洲经济利益角逐战中,奥巴马将美国企业作为中国和欧洲的有力竞争者。

  媒体如此解读并不奇怪,峰会开始前奥巴马接受英国《经济学家》采访时曾对美国和中国的对非投资进行比较,他称:“中国投资的外衣下存在对自然资源的需求,美国对非投资目的更单纯。”而对于奥巴马张罗的首次美非峰会,西方媒体普遍将其与“追赶”或“制衡”中国联系起来。

  “美国要在非洲赶上中国”,英国《金融时报》5日以此为题说,通过举行首届美非峰会,华盛顿希望在非洲夺回一些丢给中国的失地。总体看来,美方拿出的东西很有分量,基本接近北京对非洲的投入。中国总理李克强今年5月出访非洲时曾宣布将新增对非贷款100亿美元,也就是说2013年到2015年北京对非贷款总额将达300亿美元。奥巴马则提出要每年增加70亿美元的对非贷款以促进美国出口。从事非洲商务法律咨询的美国律师彼得·汉森说:“推动他们(美国)的是对中国的恐惧。”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5日列出“美非峰会很重要的5个原因”,其中“制衡中国”排在医疗和安全挑战之后列第三位。报道称,过去20年来,中国从非洲进口石油和矿产数量激增。同时,中国在非洲的基础设施和建筑项目上投入巨资,目前在非中国公民超过100万。奥巴马希望美国成为非洲的重要合作伙伴,而且应该比中国更重要。他在接受《经济学家》采访时说:“我对非洲领导人的建议是,如果中国在非洲修路建桥,那么一是要确保中方雇用非洲工人,二是修的路不能仅连接矿山和通往上海的港口,而且非洲国家政府应当能够明确如何长期从基础设施中受益。”

  在峰会现场,《环球时报》记者对无处不在的与中国比较感触深刻。华盛顿智库配合峰会安排了数十场美非关系研讨会。5日在布鲁金斯学会举行的以“游戏已经改变,非洲的创新与商业”为主题的研讨会上,共和党籍众议员克里斯·史密斯在谈到中国在非洲的投资时几度声称,“与中国企业不尊重劳工权益的做法相比,美国企业会受到更多法律的制约,短时间内影响了美国企业的竞争”。布鲁金斯学会非洲发展项目主管金恩亿对记者说:“虽然中国与非洲已经举行多次领导人峰会,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国来得晚,美国可以利用此次峰会作为深化双边关系的契机。”

  美国“居高临下”受质疑

  对于美国的暗讽,非洲国家鲜有认同,反倒是对美国的疑虑声不时响起。赞比亚《独立报》5日说,作为“非洲之子”,奥巴马迎来非洲50国领导人。美国官员称美非峰会是史无前例的,不过这倒像是对他人迟到的模仿。在此之前,中国、印度、日本和欧洲一些国家已经与非洲举行过峰会了。法新社6日称,一些非洲领导人和企业家抱怨美国企业家依然落入俗套,将非洲看作落后大陆,认为在那里投资风险太多。尼日利亚电信大亨、拥有200亿美元资产的非洲首富阿里科·丹格特说,美国企业依然认为“非洲还是十年前的非洲,而事情已经大不相同”。

  英国《卫报》称,美国副总统拜登表示美国押宝非洲,非洲领导人则对峰会的评估更为谨慎。坦桑尼亚总统基奎特说,美国以往对他的贸易努力并不认真对待,这次可能有所不同。南非总统祖马赞扬美国的一些经济举措,但表示需要进一步扩大。没有一个非洲国家领导人表示这次会议是一个突破。该报还称,尽管奥巴马嘲讽中国,但美国在非洲的三大贸易伙伴中,有两个(安哥拉和尼日利亚)主要对外贸易是石油。

  这次峰会美国不仅拒绝邀请津巴布韦、苏丹等部分非洲国家领导人,也不和与会领导人举行一对一双边会谈。埃及政治学者侯赛因·伊斯梅尔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美国一如既往地以“居高临下”的姿态与非洲国家打交道,把自己的意识形态和理念强加给非洲国家,这正是美非关系长期以来停滞不前的原因之一,美国必须懂得倾听非洲的声音。

  相比美国不时在人权等问题上指手画脚,中国与非洲的合作更受到当地欢迎,而且合作远超出自然资源。英国《金融时报》6日援引“人权观察”组织的刚果民主共和国专家安妮可·范乌德伯格的话说:“中国正帮助提供非洲国家真正想要的许多东西,比如公路、铁路和水坝。”《环球时报》记者走访了多个非洲国家,绝大多数非洲当地人对中国人都非常友好,很多当地人都会笑嘻嘻地用中文“你好”跟记者问好,记者也多次看到被命名为“中国路”、“中国桥”的基础设施项目。此前采访坦桑尼亚外交和国际合作部部长伯纳德·门贝时,他这样告诉记者:“其他国家对中国在非洲投资说三道四都是出于嫉妒心理,中国应该忽略这些,因为如果中国不来非洲投资,其他国家就会来。”

  “在对非政策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把自己描绘成高人一等,各国与非洲国家的合作有着自己的特色和特点。”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非洲研究室主任贺文萍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她表示,中国在非洲这么多年,非洲经济增长有20%是与中国的合作创造的。中国帮助非洲把资源潜力变成发展潜力,帮助他们建立了开采、提炼、运输的一整套石油工业体系。美国有石油公司长期在尼日利亚经营,该国到现在都没有成套的石油生产体系。一些西方媒体扮成道德上高人一等,一味讲民主自由,这对非洲而言是空中楼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6日就美方涉中非关系言论表示,中国对非洲政策一向秉持真诚友好、平等相待、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原则,这是中非合作受到非洲国家政府和人民欢迎的根本原因。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我们希望看到美国在支持非洲国家发展方面有更大作为,同时希望美方客观理性地看待中国的发展和中国在非洲的投资。

  非洲会是“下一个中国”?

  在分析人士看来,竞争的激烈恰恰说明非洲当前的吸引力。美国民主党参议员克里斯·库恩斯在CNN网站上撰写题为“美国商界不应错过‘下一个中国’”的文章称,中国清楚地看到许多美国企业不曾看到的景象:过去10年来,全世界增长最快的10个经济体中有6个位于撒哈拉以南的非洲。20年前,所有美国公司都需要决定是否冒险进军新开放的亚洲市场,而中国最终成为该地区首屈一指的机遇。非洲将崛起为21世纪的下一个巨大增长市场,中国将不会错过“下一个中国”,美国亦不应错过。

  “中国能向美国传授哪些非洲经验”,美国《国际商业时报》以此为题称,奥巴马将美非峰会视为一种机遇,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不认为美中之间是零和竞争。相比之下,美国二战以来的非洲政策一直心系“安全”而非“经济机遇”。就希望重振美非关系而言,华盛顿或许需要将非洲大陆视为“经济伙伴”,而非永远需求援助的“累赘”。

  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的副教授霍华德·弗兰驰在美国《商业周刊》网站撰文说,认为中国在非洲的战略就是为了自然资源的人没有看出非洲对中国重要性的宏观大局。非洲丰富的资源对制造业超级大国中国当然很重要,不过与西方大国不同的是,原材料对中国来说只是非洲战略的三大支柱之一。中国对非战略的第二大支柱是把非洲作为中国企业成长为全球巨头的跳板。过去10年来,中国企业在非洲拿下的合同越来越多。中国对非战略的第三大支柱或许将成为改变格局的关键,今后全球人口增长的重头将是非洲,中国早早地就在非洲新兴中产阶层身上押下了赌注。

  贺文萍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美国要在非洲与中国竞争,只要这个竞争是良性的经济层面的竞争,对非洲发展而言就是好事。“又有麦当劳又有庆丰包子,就无法垄断经营了”。而如果美国揣着零和思维进行拆台,搞恶性竞争,就不利于非洲发展,对中美关系也没有好处。【环球时报驻美国、南非、埃及、法国特派特约记者 李博雅 倪涛 刘睿 杨明 郭芳 王会聪 甄翔】

 
校园足球队遇地震 徒步20公里死里逃生 北京警方女警海报
中国日报漫画:解禁 德国趣味“驴子赛跑” 选手驴子齐狂奔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