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美非峰会交“成绩单” 美“深耕”非洲前路漫长

中国新闻网张蔚然 2014-08-07 08:09: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中新社华盛顿8月6日电 题:美非峰会交“成绩单”“深耕”非洲前路漫长

  中新社记者 张蔚然

  史上规模最大的美国和非洲领导人峰会6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闭幕,峰会最主要成果来自经贸领域,美非达成逾330亿美元的合作“大单”,美方将整合各种资源助力本国企业扩大非洲市场。与此同时,会场外的抗议声与领导人会晤的举行“几乎同步”,被拒绝参会的国家也未被人们彻底遗忘,显示本届峰会并非“一团和气”,美国“深耕”非洲之路还很漫长。

  最亮点:330亿美元经贸合作“大单”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闭幕记者会上表示,这是一届“历史性”、“非凡”的峰会,美国与非洲达成逾330亿美元的合作“大单”,其中有140亿美元是美国企业签署的合作协议。外界普遍认为这是本次峰会最大成果。

  奥巴马说,美国将延期《非洲发展与机遇法》,帮助美非继续向对方扩大市场,帮助非洲国家降低区内贸易壁垒。美方还将在未来两年为美国企业对非出口和投资提供70亿美元融资支持。

  尽管经贸合作“唱主角”,峰会在地区和平安全等传统合作方面亦有进展。奥巴马宣布启动一项新的安全合作计划,帮助加纳、肯尼亚、马里、尼日尔、尼日利亚和突尼斯等六国加强应对犯罪和恐怖活动的能力。美方还承诺在未来3到5年内每年出资1.1亿美元帮助非洲军队加强维和能力。

  美方特别指出,今后还将举行美非领导人峰会,显示美方有意“深耕”非洲。此间媒体分析认为,在支持率跌至40%历史新低的背景下,奥巴马意在通过非洲议题实现“外交突围”,挽回民意的同时,为自己打造一份拿得出手的“外交遗产”。

  最尴尬:“耀眼”总统难消不买账的“抗议”

  加纳总统马哈马是峰会期间“最耀眼”的非洲国家总统之一。作为美国“电力非洲”项目的重点合作国,加纳与美国在峰会期间签署了价值4.98亿美元的合作协议,这是“电力非洲”启动以来最大的“单笔支出”,美方称该协议是美加关系的“重要里程碑”,国务卿克里与马哈马共同出席签字仪式。

  虽然马哈马成功签下“大单”,但仍有不少人不买他的账。领导人正式会晤当天,会场外最大的抗议活动就是针对加纳。在距离会场不到100米的地方,关心加纳事务的民众高举加纳国旗、横幅和各种标语牌,抗议美国邀请马哈马参与本次峰会。抗议者们朝着会场方向高喊“马哈马比埃博拉病毒还致命”、“加纳政府既无能又腐败”等口号,要求马哈马下台。

  Mohammed Idris是一位来自加纳的移民,专程从纽约赶到华盛顿参加抗议活动。他告诉中新社记者,加纳政府不关心普通民众的需求,让人民生活在痛苦之中,甚至接触不到足够的清洁水源,这样一个“无所作为”的政府不应继续执政。

  最“给力”:国家缺席但声音“不缺席”

  由于与非盟或美国“关系不睦”,津巴布韦、苏丹、中非共和国和厄立特里亚四国未被邀请参加本次峰会,虽然来自这些国家的声音很微弱,但并未完全“缺席”。记者在峰会采访间隙遇到一位来自津巴布韦的出租车司机AMOS M NCUBE,今年76岁的他已在美国工作40年。他认为美国政府因制裁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而拒绝邀请该国代表团出席峰会的做法“非常荒谬”。为表示不满,他在车里挂上津巴布韦国旗,想让每位客人都知道自己为祖国感到自豪,他还认为自己绝不是一个人在孤零零地支持祖国。

  NCUBE告诉记者,美国没有权利干涉其他国家选择的道路,告诉这些国家“应该怎么做、不该怎么做”,而应尊重他国主权。

  他告诉记者,津巴布韦的声音之所以很少被国际社会重视,是因为美国拥有像CNN(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NBC(全国广播公司)、CBS(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这样的“高分贝大喇叭”来传播美国立场,但津巴布韦没有这样雄厚的媒体实力。(完)

 
校园足球队遇地震 徒步20公里死里逃生 北京警方女警海报
中国日报漫画:解禁 德国趣味“驴子赛跑” 选手驴子齐狂奔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