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新兴市场国家合作成绩斐然——专家谈习近平主席拉美之行

新华网王慧慧、崔文毅 2014-07-30 13:41:3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新华网北京7月30日电(记者王慧慧、崔文毅)继2013年访问拉美之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7月再次访问该地区。专家认为,此访彰显新兴市场国家合作蓬勃发展势头,新兴市场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合作将进一步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

   提振国际社会对新兴市场国家信心

  2001年,高盛经济学家奥尼尔把世界四大新兴经济体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的英文名首字母组合在一起,发音与英语单词“砖”类似,称其为“金砖四国”。2010年,南非加入,共称为“金砖国家”。受国际经济大环境影响,近期金砖国家经济增长有所放缓,国际上出现一些唱衰论调。

  专家认为,在此背景下,习近平访问拉美,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有助于提升国际社会对新兴市场国家的信心,对外传递金砖国家团结、合作、包容、共赢的积极信号。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黄薇认为,金砖国家经济放缓既与外部因素有关,也是各国调整经济结构的客观结果。“即使增长放缓,金砖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依然是发达国家的两倍以上。”

  习近平此访的务实成果也使得金砖“褪色论”不攻自破。正式启动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与应急储备安排,将为有关国家提供融资支持,提高抵御金融风险能力,也被认为有助于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朝着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复旦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樊勇明表示,从中长期看,金砖国家经济发展具有发达国家无法比拟的三大优势,即人口、资源和市场。金砖国家仍将是未来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拉动力量,国际社会有理由看好金砖国家经济前景。

   为拉美带来中国启示和中国机遇

  习近平访问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古巴期间,中国和4国累计签署各类合同和框架协议150多项,涉及金额约700亿美元,涵盖能源、矿业、电力、农业、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金融等领域。中国、巴西、秘鲁决定合作探讨建设连接太平洋和大西洋的两洋铁路,中阿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和核电合作协议。

  外交部长王毅表示,习近平主席将4国发展战略和中国改革开放相对接,将4国资源优势和中国市场潜力相对接,将4国发展需求和中国资金技术及装备优势相对接,提出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扩大和深化务实合作,推进一批战略性大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访问期间,拉美国家领导人往往提出希望借鉴中国的治国理政思路和经验。巴西总统罗塞夫细致地询问干部培养和城镇化进程等问题。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说:“中国的发展是个奇迹。阿根廷钦佩中国的发展,愿意借鉴中国成功经验。”

  社科院拉美所研究员苏振兴表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令拉美国家羡慕。他们希望参考中国发展过程中成功经验和做法。而中国也根据拉美国家不同国情,与之开展投资、技术合作,帮助他们提高产品竞争力,改善道路桥梁和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示范园区。

  推动完善全球治理

  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首次将政治安全问题列入议程,各方围绕国际安全形势和伊拉克、伊朗核、乌克兰、叙利亚、阿富汗、巴以等地区热点问题,以及恐怖主义、气候变化、能源安全、粮食安全、网络安全等全球性问题交换意见、协调立场,达成广泛共识。

  专家认为,金砖国家在许多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共同发声、贡献力量,提高了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舞台上的话语权和影响力。金砖国家领导人首度与南美国家领导人开展对话,说明金砖国家有广泛的代表性,使新兴市场大国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结合起来。

  苏振兴说,中拉合作首次实现领导人集体会晤,并将以中拉论坛为整体平台进行“立体升级”,充分体现出中拉合作着眼于让所有拉美国家人民受益。

  苏振兴说:“中拉论坛将使中国与拉美地区的合作朝着更加均衡、全面的方向发展,中拉在全球事务中加强协调和配合,有助于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

 
 
“生命之舟”的对话 唐山大地震38周年 纪念墙前寄哀思
中国日报漫画:缩水 中国日报漫画:蛀虫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韩星毕业照成整容铁证 雪莉清纯金秀贤呆萌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